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下光詩偈 (2011年春開篆後起) fwkr   2011年03月01日


..

<<回覆

回覆:

觀世音菩薩 rh   2012年03月03日


04-12-2011 / 辛卯年十一月初十日 觀世音菩薩


葉落蕭蕭去。罡風雪滿天。途深何處覓。遠道罩雲煙。靜裡環迴過。春來自可延。商量思好日。花路看當前。

落葉不斷,寒風吹得雪花滿天,眼底不見前路,放眼反而有遠景。秋冬寂寥之時耐心渡過,春回大地之日就繼續前行。心中好好考慮前途,就能見到一線光明。

世事多多變。三七五二一。行隨多上下。何用計得失。一念慈悲發。千山我獨得。祥雲春日至。不在此一刻。

世事無常,一時一樣,又起又伏,不必計較得失。發揮慈悲本心,就收獲無窮,上天自然眷顧,不在一時一刻。

<<回覆

回覆:

濟顛禪師 wee   2012年03月03日


11-12-2011 / 辛卯年十一月十七日 濟顛禪師

白雪紛紛下。霜風霰滿天。何來風物好。回向整歸鞭。古道垂久遠。三清志有年。商量何處住。心定立同圓。

霜雪滿天,風景不好,不如早些歸去。大道長久垂立在世上,要得道必須持之以恆。細心想想如何自處,定下心來就是圓融。

<<回覆

回覆:

逍遙子 rh   2012年03月03日


18-12-2011 / 辛卯年十一月廿四日 逍遙子

歲月何曾覺。仙家不動天。緣結多方侶。笑問是何年。宙宇逍遙去。一剎已當前。了閒殷問道。再拜惠慈賢。

成道者不動虛空,不知年月,每次結識朋友,都要問現在是何年何月。宇宙洪荒,在逍遙中似一瞬已逝。下光了閒因為諸子誠心向道,大家要拜謝慈惠帝君。

逍遙之道。在於放心。放心之道。在於能捨。能捨之道。在於不貪。貪則有欲。欲則有求。求則有不足。因有不足。乃生嗔怨。所謂逍遙者。非神通也。非能遊於天地蒼冥也。乃神志自在無慊也。

想逍遙先把心放下,心放下先要能捨得,能捨得先要不貪心。貪心就有很多慾望,多慾望就多所求,多所求就不知足,既不知足,自生怨忿。要做到逍遙,不在乎神通廣大飛天遁地,而是神志清明而無不滿。

<<回覆

回覆:

23 rh   2012年03月03日


test

<<回覆

回覆:

婁大真人 rh   2012年03月03日


辛卯年十月十一日 (06-11-2011)婁大真人

生生緣不盡。業業盡煙銷。且發菩提智。山水自嬌嬈。淡永情長在。梵天入夢遙。秋冬風景妙。雨露共雲調。

在每一生不斷的緣起緣滅中,希望過往業劫可以消除,只要能找到自己的佛性,前程自是美好。成道似乎是很遠的事,凡事以淡永處之就能長久。秋冬季節風景甚佳,雲雨調和天地。


辛卯年九月廿七日(23-10-2011) 呂大真人

草木逢秋颯。山風小徑吹。塘乾少野鶴。室靜繡簾垂。

秋風一起,山間草木隨風而動,乾涸的池塘不見野鶴,難得一屋清靜,悠然自得。

<<回覆

回覆:

呂大真人 rh   2012年03月03日


辛卯年十月十八日(13-11-2011)呂大真人

山深人跡罕。水靜小回圜。秋冬今又至。何地蘊長瀾。

深山中本是人跡罕至,風平浪靜,但到了秋冬後,似乎有波瀾在蘊釀。

<<回覆

回覆:

南天老人 rh   2012年03月03日


辛卯年十月廿五日 (20-11-2011) 南天老人

日暮南山遠。堪憐兩徑花。葉黃侵夾道。深處是孤家。修真神飛悅。祥雲襯紫霞。殷殷來問道。人老亦風華。

山中望夕陽遠去,路旁花草一片枯黃,實在可憐,我家在深山之中,我修道有成神采飛揚,心中一片祥雲好景,哪怕世態肅殺。一心向道的人,任何年歲都風華正茂。

<<回覆

回覆:

觀世音菩薩 rh   2012年03月03日


04-12-2011 / 辛卯年十一月初十日 觀世音菩薩

葉落蕭蕭去。罡風雪滿天。途深何處覓。遠道罩雲煙。靜裡環迴過。春來自可延。商量思好日。花路看當前。

落葉不斷,寒風吹得雪花滿天,眼底不見前路,放眼反而有遠景。秋冬寂寥之時耐心渡過,春回大地之日就繼續前行。心中好好考慮前途,就能見到一線光明。

世事多多變。三七五二一。行隨多上下。何用計得失。一念慈悲發。千山我獨得。祥雲春日至。不在此一刻。

世事無常,一時一樣,又起又伏,不必計較得失。發揮慈悲本心,就收獲無窮,上天自然眷顧,不在一時一刻。

<<回覆

回覆:

濟顛禪師 1122   2011年11月02日


辛卯年九月二十日 (16-10-2011)濟顛禪師

秋入黃花徑。長廊滿桂香。沉吟思信步。雲鳥自翱翔。立地不成佛。全因慧智揚。生生參至道。了悟樂心腸。

路旁長滿黃花,提示秋天已到,走廊充滿桂花香,我邊走邊想,天上有飛鳥翱翔。不少仙佛不入涅槃,而入世渡眾生,都是悲智雙全。希望世人能多參佛法妙道,總有一天悟道而得大歡喜。

<<回覆

回覆:

呂大真人 86   2011年10月27日


辛卯年八月二十一日 (18-9-2011)呂大真人

江山千古秀。花木四時春。天心人兩造。喜氣盡嗡嗡。

大地風景優美,萬物欣欣向榮;人能和天意契合,多作善行,自然萬事順適。 

<<回覆

回覆:

觀世音菩薩 66   2011年10月27日


辛卯年九月初六日 (2/10/2011)觀世音菩薩

婁大真人
林葉蕭蕭好。秋風陣陣香。摯誠參至道。慈惠得相鏘。
秋風颯颯,林內傳來陣陣芳香,大家能誠心來奉道,也就等於助了閒一臂之力,我也與有榮焉。

觀世音菩薩
甘露遍灑處。心誠至道光。祥雲難得曙。一路護康莊。

慈航處處庇護,心誠的人都能感受,大家要珍惜上天的眷顧,可以保佑前路安康。

<<回覆

回覆:

千秋寶誕 wwa   2011年10月27日


辛卯年九月十三日(2011-10-9)千秋寶誕

婁大真人
歲月如輪轉。春秋去似飛。因緣今暢聚。始證道初基。起伏尋常法。高低見道微。但憑心所念。隨處自安祈。

歲月流逝,光陰似箭,我們今天有緣相聚,正見證了大道的基本法則。起伏不定正是世事常態,冷眼旁觀世情高低就能見當中機微。何不凡事隨本心所願,自然能事事安康。

終南帝君
南天一柱是宗風。為報人間道念同。此去玄玄思大放。尋常一脈古今雄。

我在天界另樹一枝,但報效人間的理念與婁老一致。修道之人能在清虛中大放光明,即使沒有名氣也長久令人敬佩。

受業尊者
悲道為公。慈道為要。悲慈兩造。可得明照。
常法不常。住法不住。住無定所。即得大樹。
業劫無方。受劫無語。無方無語。可明千處。
婁大真人。銷情去所。但具一誠。無拘無阻。
垂照百年。心光一縷。劫去業來。皆無所受。
問道今時。就就就就。謹賀。

慈悲兩者是世間至理,兩者同修就能得大光明。恆常大道沒有固定模式法門,要持守的妙法就是不執於一法。應無所住,得菩提樹。塵世千劫並無定法,不論苦樂或不苦不樂都順受業劫,做到這樣就能有所悟。婁大真人修道精進,善信只要誠心奉道,就不會和上天有阻隔。我成道千百年間都有賴一點明心,如今已不需經歷重重業劫,今天若向我問道的話,就請看以上的內容。
維摩詰大士
一天風起自飛花。誰個心中始著芽。有去有來皆是幻。幸留一片入門衙。
天雨花開。尋常巷陌。仰觀所來。不留片畫。
笑問舍利。緣何明察。目無所見。心格天格。

風動自然花飛,但心動的人有誰能從中得到啟發而專心修法?面對世事來去都視之為幻,能保存一點清淨心入佛門就是最大幸事。

佛法花雨遍灑人間,想著意看到妙法的施行,只會一無所得。我問佛如何能明察世情,其實只要不執意眼前色相,用內心就能體會天地玄妙。

觀世音菩薩

甘露遍灑大須彌。問我何能立此基。為有慈悲心所在。青雲無處不神祇。

菩薩的護蔭遍佈大千世界,若問我如何能做到如此神通,只需要有慈悲心腸,天下間就無處不是佛法所行。

普賢菩薩
志大願行。即得其路。萬里崎嶇。緊記起早。
法雨慈音。耳聞可到。異音說法。眾生莫躁。
聞者得之。願者不老。到處無礙。不勞不勞。

立下大志大願並付諸實行,就是成佛之路。其中要經歷千辛萬苦,所以要及早覺悟。只要你願意就容易聽到佛法雷音,若有邪門歪道惑眾,大家也不用煩躁。有心聆佛法和立下大願的人自然一路暢通,何必操勞。

太上老君
道在不言。不言見道。但看雲清。塵起歧路。
腳底一牛。關門早告。涵虛紫氣。笑我何勞。
得捨由心。起伏勿躁。千巖錦繡。盡在心操。
寂靜不愁。年華豈老。旁觀青眼。不及一爐。

大道在清虛,寂靜見大道。天道清明,塵世卻諸多紛擾,我當日騎牛傳道,可能有道侶覺得我諸多操勞。其實一切得失都來自自心,遭遇波折不要苦惱。眼前是崎嶇千巖還是錦繡河山,都視乎心態如何。心守寂靜自然沒愁苦,更不惧年華老去,與其在乎他人眼光,倒不如自己專心修道。

呂大真人
人生何處不操勞。靜寂心頭最是高。但把蒲團都坐遍。一輪清月出雲都。

人生在世難免操勞,能做到靜寂心頭當然是最高境界。當你努力修行後,自然水到渠成,光華耀眼。


濟顛禪師
酒醉三杯好。乘雲破月高。千巖佳草落。一地盡蕭曹。

酒過三巡興緻高,我神馳雲端直指朗月,回望大地山河錦繡,還有一壇精英雲集。

<<回覆

回覆:

濟顛禪師 s   2011年10月17日


辛卯年八月十四日(11-9-2011) 濟顛禪師

濁浪因風起。林囂鳥亂飛。月明難仰望。天地食言肥。

心無定靜自然易被外界和世情困擾,今年中秋難有明月,上天造化往往難如人願。

<<回覆

回覆:

呂大真人 sy   2011年10月17日


辛卯年八月二十一日 (18-9-2011)呂大真人

江山千古秀。花木四時春。天心人兩造。喜氣盡嗡嗡。

大地風景優美,萬物欣欣向榮;人能和天意契合,多作善行,自然萬事順適。

<<回覆

回覆:

天后娘娘 WA   2011年09月23日


辛卯年八月初七日 婁大真人 天后娘娘媽祖 (4-9-2011)

源本一枝。心慈為主。波瀾起處。靜定守之。
望遠雲山。安平行止。漁歌處處。都是好時。

諸天仙佛都是同源,大家都以慈悲善行為原則,遇到困難時要安定心神去面對。我看諸位都會平安順適,過上愉快的好日子。

<<回覆

回覆:

可齋 ker   2011年09月10日


辛卯年六月初三日 (3-7-2011) 婁大真人

誰人問道好。靜參知所措。去向裡頭多。盈虛自有數。手上見畫圖。分叉迷前路。總繫眾人師。難作三言告。且靜盡守常。定有好音報。

不論誰人問道,定靜心神細想就知道去向,不管前路如何,都會經歷高低波伏。即使得到指引,都總會遇上難以決擇的時候。大家時常向大師求指引,但我實在難以簡單指示,不如靜下心來堅守正道,就會有好結果。

歲月所之。難求前路。定靜守常。撥開迷霧。若有若無。燃燈為告。秋去冬來。莫燥莫燥。諸子數言。且觀所告。

世事變化多端,很難看清前路,一心靜守正道,自然消除疑惑。若真是遇到難題,儘管上香向我叩禀。大家不用急燥,假以時日就知我今天說的是如何。

<<回覆

回覆:

呂大真人 wee   2011年09月10日


辛卯年六月初十日 (10-7-2011) 呂大真人

夏日炎炎熱。秋風尚未生。閒遊知樂好。且泛小湖舟。入定三更夢。愁聽鳥聲啁。長懷千里外。誰個共綢繆。

天氣炎熱,秋涼未至。遊山玩水歡渡時光確是好事。但我的神通似是預見人間的苦難,自然擔心遠地的眾生能如何消災解劫。

<<回覆

回覆:

天后娘娘 er   2011年09月10日


辛卯年八月初七日 婁大真人 天后娘娘媽祖 (4-9-2011)

源本一枝。心慈為主。波瀾起處。靜定守之。
望遠雲山。安平行止。漁歌處處。都是好時。

諸天仙佛都是同源,大家都以慈悲善行為原則,何時遇到困難都要安定心神去面對。我看諸位都會平安順適,過上愉快的好日子。

<<回覆

回覆:

,, waa   2011年09月06日


辛卯年五月十一日 (12-6-2011) 呂大真人

文章評事最為難。氣宇通靈在此間。清虛誰解玄玄道。寂寂懷思繫了閒。
文章說理實在困難,因為悟道也依靠個人根器和一剎領悟。有誰明白我玄妙清虛的境界,其實我在寂滅之中也懷念著了閒。

多方善導。總在慈懷。一念盈虛。何必介介。地好天高。情不鬆懈。誠明樂道。即是人諧。去垢淨心。天人可解。鸞和兩路。不用疑猜。立此三才。其光如湃。諄諄為訓。諸子同偕。

佛道耶回各家皆勸人向善,世態的起伏何必介意。只要記住大好天地,內心的摯誠就不易動搖。以誠意和澄明的心奉道,就要人應追求的境界,心無雜念,天人合一,人生路上就不再疑惑。能做到一與上天契合,二不介意世情起伏,三以誠明做人並多行正道,就是上佳境界。希望大家都能謹記我的話。

<<回覆

回覆:

濟顛禪師 ww   2011年09月06日


辛卯年五月十八日(19-6-2011) 濟顛禪師

若有若無天地好。有來有去四時功。閒中且把魚兒弄。齊唱兒歌路路通。

天地中最美好的就是那些若有若無的,從有到無,有來有去,一切都是宇宙的造化。閒時何不弄魚為樂,回復純樸的心就道道通行。

<<回覆

回覆:

長春真人 fw   2011年09月02日


辛卯年五月初四日 (5-6-2011) 長春真人

道合參天地。行藏證本心。芸芸諸舉善。首在聽慈音。

與天地合一就是道妙,一行一止都是隨內心而發;在眾多善行好事中,首要的是懂得慈悲行善。

道之為道。首在契合天心。天心相契。還須外行。外行之要。首在慈懷喜取。兩者共修。方是大道也。

要明白道的妙理,首先要內心和上天溝通,天人通達外,還必須有實際行動,而行動中最重要是行善和保持喜樂;內心境界與實踐行動相輔相承,才能得大道。

<<回覆

回覆:

Re : 下光詩偈 (2011年春開篆後起) 212   2011年06月26日


辛卯年四月二十日 (22-5-2011) 飛昇寶誕



婁大真人

霧雨迷山閣。三清意蘊高。商量何處立。道達即浮屠。



眼下煙雨迷濛,四周環境不清,唯有得道者才能超然脫俗,不受所困,要思量如何立身處命,早日悟道就是安身之所。



維摩詰大士

散花天女妙毫顛。不著衣冠不著禪。四處紛飛隨興舞。更無一瓣落階前。



天女散下的花正是佛法妙喻,它既不附於衣上(不執著相),也不附於菩薩(不執著空),行止隨心無定,到最後虛空而不知所縱。(參見 維摩詰經。觀眾生品第七)



<其他待補>

<<回覆

回覆:

Re : 下光詩偈 (2011年春開篆後起) aww   2011年06月21日


辛卯年四月十三日(15-5-2011) 濟顛禪師



沿途陌上草青青。放眼難得日照明。霧雨看花人亦老。清心一脈向蓬瀛。



近日春雨後草木繁生,天氣難得放晴,在雨中看花心情自然受影响,總不如平靜心境專心奉道。

<<回覆

回覆:

Re : 下光詩偈 (2011年春開篆後起) waa   2011年06月21日


辛卯年四月初六日(8-5-2011) 觀世音菩薩



慈航普度眾生歡。灑遍人間妙若符。但許菩提得大覺。因成緣就兩相扶。



菩薩的慈航普度是要讓眾生得大歡喜,我的慈恩惠施人世一如法符般靈驗,最希望大家都有參透佛法的一天,在因緣契合下悟道。



南天遠望。我勞如何。千里血摧。饑殍餓臥。拯度無由。三清為助。超薦入冥。同參魂破。謹以淨瓶。灑向三墮。哀聲轉快。速離網羅。各有緣因。相扶相助。輪迴得去。清淨心河。謹以數言。為助為助。



遠望紅塵世界,真令我愁苦。人間一片災劫,上蒼唯有盡力施援,讓去者安心上路,我以佛法迴向墮入三途的眾生,希望他們快快脫離苦日子,脫離下三道。無論他們的因緣業數如何,我都用力扶助,讓他們順利輪迴,再望日後他們能清淨內心而脫苦。



歲月如歌好。懷人思遠道。風送夕陽中。生生同陌路。聚首本一堂。誰知生死老。再拜謝蒼冥。各修緣三造。



人生中有不少美好時光,令人不時懷緬,但時日長河中,大家都終各有歸處。本來今天還共聚一起的,轉眼間又不知會經歷甚麼生老病死。當下應拜叩上天,然後各自為前路準備。



金剛經云。泡影朝露。有為法是。盡此劫中。難如人意。總念無邊。依法而止。接汝如來。當下即是。



金剛經說,一切人地物事,都是過眼雲煙,在漫長的劫數中,必定有很多不幸發生。誦諗佛法的功效無邊,視乎你的願行有多大,想入佛門早登極樂,就應馬上立下決心。

<<回覆

回覆:

Re : 下光詩偈 (2011年春開篆後起) waa   2011年06月21日


辛卯年三月廿九日 (1-5-2011) 玄光真人



榴門喜聚眾材英。相期不負眾生情。玄光幸得慈航護。婁呂師從世代經。



很高興看到了閒能聚各方人材,期望大家都不辜負這份的情誼,我有幸得上天眷顧,一直以來獲得婁大真人和呂大真人的教誨。

<<回覆

回覆:

Re : 下光詩偈 (2011年春開篆後起) 55   2011年05月22日


辛卯年三月初八日(10-4-2011) 觀世音菩薩



觀自在菩薩。慈懷蘊大悲。難堪千古劫。謹願祝年祺。三光欣正照。佛道兩根瀰。人間行善路。即可見紫微。



菩薩心中懷著大慈悲,看到當前大災劫深感不安,一心祝福將來會變得美好;上天是眷顧人間的,播下了佛道兩門的根基,世人只要多行善,就能預見好前途。



劫難無時。春花萎謝。情蘊大悲。溺除災卸。化大元凶。慈雲可借。人心唯尚。即是道耶。諸子善積無門。各行其是。拯溺無方。聞聲自至。法去前驅。心意心意。



劫難無時無刻都有,摧毀人間,我心裡懷著慈悲,救助人間,想消災劫的人都可向我祈求;而大家心中都慈悲心,願出一分力作救援,就已經是合乎佛道了,要知道行善並無固定法門,每人都有自己方法,菩薩救人也沒特定對象,誠心叩求就能感應,大家都盡自己心意施援手,自然能有效用。

<<回覆

回覆:

Re : 下光詩偈 (2011年春開篆後起) 55   2011年05月22日


辛卯年三月初一日 (3-4-2011) 婁大真人



災劫滔天至。人間恨苦多。誰為拯溺者。愁對大江波。問世知誰是。長懷擲淚歌。回祝行止處。早日破樊羅。



滔天大難到來,人間又添痛苦,有誰能拯救他們?大家只能看著大江發愁,究竟這其中是甚麼因由,令悲痛一直伴隨人們,祝願大家日後的行止都能恰當,早日脫離困境。

<<回覆

回覆:

Re : 下光詩偈 (2011年春開篆後起) 華   2011年04月17日


辛卯年二月十六日 (20-3-2011)特典 呂大真人、觀世音菩薩

呂大真人

熱棒當頭喝。熏烟四面吹。膚染膚如炙。眼涉眼焦衰。天地愁雲重。慈懷孰可推。誰可為拯溺。低首拜蓮氍。



災劫正是當頭棒喝,污煙四處蔓延,誰惹到都必有損傷。人間到處愁雲慘霧,有誰能不動惻隱之心?怎樣才能拯救蒼生,唯有誠心叩拜蓮座上的觀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

人間何處是蓮台。水盡山窮極可哀。浪裡死生誰為問。山頭紅日也痴呆。



在人世劫難中哪裡有安身之處,大地滿目瘡痍,令人十分痛心;巨浪裡的人生死難卜,假若紅日有知,也會看得目瞪口呆。



慈悲何處。浪湧人間。高牆崩塌。隨處波瀾。慟地悲天。愁懷滿眼。低眉垂目。觀世音慚。天道不殊。群黎嗟嘆。遙相對望。援手為難。



巨浪沖擊人間,無情地毀壞一切,何處能得救助?生還者傷心欲絕,菩薩看到卻束手無策,實在慚愧。人們不幸經歷這場天災,實感無可奈何,其他周遭的世人,也似覺得無從援助。

<<回覆

回覆:

Re : 下光詩偈 (2011年春開篆後起) b   2011年03月21日


辛卯年二月初九 (13-3-2011)濟顛禪師



濁浪兼天湧。塵寰一掃空。死生恆永訣。俱葬廢湖中。去者歸何處。天地憫孤鴻。心悲齊禱願。人我共西東。



大浪滔天,吞沒一切;人則生離死別,物則葬身水底;這些亡魂去向如何?願上天能憐憫生者,我們一起禱告,不再有地域種族之分。

<<回覆

回覆:

Re : 下光詩偈 (2011年春開篆後起) aa   2011年03月21日


辛卯年二月初二日 (6-3-2011) 黃大真人



緣起緣趨滅。春花逐浪中。莫求千里外。且看眼前空。至道同心叩。人間理盡通。心安即大樂。普濟大悲隆。



萬物有生有滅, 一如花朵隨浪飄散;不要強求擁有,因為眼前事物可能一下子就消失;大家一同誠心向道,就能明白世間至,心靈安頓下來才是真快樂,能行善濟世自然就是大慈悲之道。

<<回覆

主題:
姓名:
電郵:
內容:
 

 

<< 返回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