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5-02-2001 / 辛巳年二月初三日

濟顛禪師

濟顛禪師
風鳴絕壑大舟移。兩岸清波雜沓傳。長嘯高歌歡渡日。晴川莽莽眾生存。莫教天地多遺缺。只問心修念念圓。正道從來留久遠。一行雁陣送飛鸞。

新春大吉。祝諸子歲歲平安。事事納福也。大地春回。花紅草綠。江南煙雨。到處飛綿。光景如斯。叫人不無感慨也。老夫自下光了閒以來。與諸子談笑甚歡。大慰老懷。又承諸子常以美酒為奉。仰首一杯。不知人間何世。新春伊始。老夫謹祝諸子一切如意。甘欖清汞。汝等未嚐過。諸子可多飲兩杯。對諸子喉咽當有所滋潤也。

答客問

(善信叩請為濟顛禪師像開光)又是另一個老夫。
蒲葵扇。千千變。眼底一個大胡兒。何以又似老夫臉。既無酒壺又無餚。不知日子如何算。惟是老顏笑口開。赤子童心世罕見。好一個大胡兒。不是老夫也是矣。甚妙也。
人間多有老夫塑像。唯塑得如老夫神似者。難得也。老夫其實非如傳言中邋遢不羈。其實中心常有所守。不然酒肉入口。如何得清淨心哉。多謝。

(善信叩問禪師有無肝膽相照好友)老夫好友多為塵世中人。佛門中則不多也。無他。老夫行徑。佛門中人多以奇異眼視之。不能容老夫也。

(善信叩問「色即是空」之義)五蘊。色受想行識。此五者。皆有生滅。其生也。源於人之識。其滅也。亦源於人之無識。是故五蘊皆空者。乃指凡事並無恆常。一切源識生。亦源識滅也。

(善信問仙佛之眼耳鼻舌身意能否互通)老夫等眼耳鼻舌身俱無。是故能得知一切者。在乎吾等之覺。覺也者。無色無臭。無光無暗。一點清靈。然後乃得也。

(善信問「我是誰」及求道方式)余子所叩所問。已不合道矣。亦不合佛矣。我是誰。何謂我。先明此我方能得其答案。執於我。此非我。不執於我。亦非我。我誰兩者非為二也。其次問此世界如何生成。大哉乾元。萬物之始。乾元者。象而已。一切自然而生。自然而滅。不必求亦不必問。蓋事物所格。不過得其象而已。至於其終始。難言哉。

(善信叩問天堂地獄之境)世間所云天堂地獄。在老夫而言一也。心安則為天堂。心不安則為地獄。坊間所云天堂地獄景象。人言人殊。不足取信。

(善信叩問破執之法)破執去迷。並無定法。如有定法。則世間不痴不迷者多矣。老夫亦難以教子也。

(頒賜年偈。叩偈者13人。)

陳健邦 雲生絕壑。水上清波。前行無路。且轉他坡。
陳正如 舟行順水。一路清波。嚴守紀律。笑語呵呵。
陳逸昌 向陽清草。照我艷陽。行無歧路。一路羊腸。
李雄菲 風生水起。入我前堂。喬木可托。志氣軒昂。
吳嘉烯 翹首雲端。一鳥娟娟。青山在望。水注清泉。
區碧霞 正我步武。自強不息。三春過後。可行可適。
陳麗嫦 志趣相投。喁喁細語。草綠花紅。雲飛一羽。
馮兆偉 花開錦繡。耀我華堂。門前翠鳥。一路成行。
陳福 可坐可臥。快趣多多。添香紅袖。正我絲蘿。
關慧清 趨捨有為。三春事就。扶幼提攜。自得佳偶。
何裕榮 曰勤曰慎。自立標竿。三秋去後。一路平康。
胡素卿 動定相宜。萬事勿遲。春來秋去。有美相思。
貝剛毅 協力同心。其剛如毅。踏步前行。多才多藝。

老夫非貪杯也。只是欲與諸子共祝新春愉快。諸子可舉杯同賀也。
(諸子敬酒並祝濟顛禪師新春愉快。儀謹祝禪師佳餚美酒。日日都有。)

女兒紅。千杯少。佳餚美酒日日要。人生本為歡情樂。何來愁緒終日繞。
女兒紅。千杯少。三杯過去倒頭了。聲聲再唱蓮花落。孩兒歌曲樑間繞。
問我此樂樂如何。世人不知神仙妙。佛道兩門俱自足。何勞人間多舌嘵。
垂首低眉再拜虔。三清上道諸神繞。

承婁老囑。下典婁老自己下光。好。再飲一杯。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