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4-03-2001 / 辛巳年二月初十日

婁大真人

婁大真人
年年此日慶芳辰。笑語欣欣一堂親。但祈身心人康健。一門不負好華文。

日昨為儀誕辰。承諸同門善信為賀。笑語一堂。老夫亦感愉快也。一門和樂。儀生辰亦眾子生辰也。了閒同門和樂溫煦。難得難得。只願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今日諸子遊玩疲倦但仍到壇。亦難得也。賜諸子清華汞。老夫亦以清泉代酒。祝儀生辰快樂(儀叩謝大師)。

答客問

(伺子崇恩叩問戚真人安好)戚真天功甚忙。常為老夫奔走。是故不能常來下光。幸本壇有濟顛禪師、呂大真人兩位襄助。庶可減戚真之勞。老夫甚為感激。不過戚真前老夫當代轉諸子想念之情也。

(伺子崇恩叩問最近阿富汗滅佛之舉會否影響世運)滅佛之舉一般而言與世運無關。然卻與國運有關。一國行此殘暴。其執事者性情可知。行此暴行。豈是一國之福哉。

(伺子性志叩賜語)諸子常求老夫賜語。其實諸子皆學問中人。其為人也亦皆中規中矩。不必多所戒惕。一切但本良心。溫厚待人足矣。過乎其道則矯枉過正。不必如此也。

(善信叩問開光之意)所謂開光者。乃為該物下加持力也。所謂加持者。意謂神力在此。可避邪可驅魔。此開光之意也。至於未開光之物。賞玩而已。不必過於虔誠。已開光之物。諸子等在家中選一乾淨角落存放可也。

(善信叩問《心經》中「色即是空」之空義)劉子所云「色即是空」。此空也。非一實體。亦非一空框。色即是空不過言萬象萬法其實皆為虛滅而已。劉子以為是則五蘊亦在空中。其實所謂「空」。無嗅無覺。不著不觸。此空者蓋一描述詞而已。其實亦不存也。

(伺子正如求賜語)石上泉生。雲間水滅。盪我胸懷。花生不絕。

(伺子正如代子求賜語)教以規矩。導以正行。前途邁步。自接青雲。

(病事兩案答問完畢後。伺子性儀請大師指導練筆。大師答允。) 今日練筆。諸子不必急躁。行筆靈活已是不易。一切當假以時日。豈能一蹴即成哉。

[練筆] 大師
(性偉) 性偉文章寫成有日。前途當如子願也。靜心待事。自然大有。且拭目觀之可也。

(性美) 子賢慧可人。舒緩自樂。人生何用亟亟哉。性偉為人謙厚純品。有子為輔。婦隨夫唱。亦夫隨婦唱。其中之樂。樂也何如。一切枝葉旁花。不必介介也。

(性志) 子木訥寡言。然心思細密。他日學成。當又有另一番光景也。汝夫婦倆性情中人。行止共息。互樂唱隨。箇中樂有不足為外人道者。事事皆處之泰然。此為人之道也。

(性玉) 玉潔冰清一樹花。芸窗霞臉映青紗。欣欣笑語為道立。香裊堂前樂不差。性玉。謹以詩一首為贈。

(崇恩) 日映窗紗不照花。三清道上發初芽。徐徐至樂仁無價。小徑山陰樹婆娑。子學業告一段落。應世做人當虛懷謙厚。人言是非。毋須介介。言人是非。三緘其口。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故不必行事火熱。過熱則熔。於人於己皆無益也。片言隻語。子當細察。

(梁沛霖) 甘霖雨降普天施。細草嬌花潤物苗。一對堂前嬌紫燕。九天鳴鳳樂逍遙。子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可喜也。為事則多才藝。為人則恬適自娛。寬厚待人。鑑諸近世。難得也。更喜妻賢和順。淑德幽嫺。一子一女。聰明秀俊。世間福澤。子得過半矣。賀賀。至於事業前途。以子性情固不會亟亟。一切順其自然。自得其樂也。

(何錦璇) 璇璣織就百回文。句句言辭寫本真。錦字文書嬌欲滴。低頭虔首拜青雲。子笑語盈盈。一室皆春。唱隨之樂。吾子當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也。子性情清善。不落俗套。事業上又獨佔一枝。以後自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也。壇事有賴善信。汝倆雖未皈依。然虔心常來。難得也。一切自得天佑。安心勿多慮。

(劉彥方) 青雲首上慶同行。道在蒿萊見義方。十里春風揚州路。文章有價樂行藏。書生莫道埋本色。七尺身軀氣象光。動定兩皆隨子意。他年有日傍花旁。
子夫婦倆虔敬誠懇。上本壇以來。雖時日不久。然對老夫心心相扣。老夫自銘感於心也。子文字甚佳。如能多涉我國文字。他日當有用武之地。好自勉力。餘不多贅。

(陳月嫦) 子人生路上雖有曲折。然詩云「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前途如何。端視子如何行法。總之一切行之以正。則天大地大。自有子立足之所也。子兒女三人好好教養成材。他日有成。吾子當浮三大白也。一切毋須傷悲 (正如練筆中傷感)。既有曲折。當面對之。特立獨行。一切自得天庇也。安心勿多慮。

(陳強立) 子性情戇直。此固本性也。不過既已入世。則戇直之態當稍深藏。和光同塵。對子事業前途當有小助也。老夫非狡猾阿世之人。有時見子等行事為人。隨意為之。雖非作奸犯科。但率性直行。對己對人。反為不美。對知己固可一本其天真。然對旁人。則當較為圓滑也。汝等面世處事不及汝師十分一二。汝等當向汝師學效也。子家庭和樂。兩子俱佳。妻亦嫺淑。為人夫者。當常親家人。不宜疏離。否則天倫之樂。尚有何存哉。一切安之。勿介。

今日人少。承儀所請。為子等練筆。練筆不能一蹴而就。假以時日。多所練習。自然可成。儀兩日來多感疲累矣。不過既為儀之誕辰。老夫且以一詩為賀。

雲生天地外。花落五湖中。至道無窮樂。乾坤造化功。

儀參之。今日就此告別 (儀問下典誰來下光)。下次觀世音菩薩。諸子早到。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