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8-03-2001 / 辛巳年二月廿四日

玄光真人 呂大真人 婁大真人

玄光真人
千載繁華一夢消。柳絮微風廿四橋。踏破芒鞋求至道。生平如我樂逍遙。

入關以來。清修淨念。久未與諸子聚矣。玄光本侍呂大真人。後又得婁大真人為師。雙尊加佑。以有今日。玄光在此。誠感激無已也。玄光入關以來。微有寸進。謹以一聯為記。並就教於吾兩師也。

翠蝶蹁躚。也映江心湖水上。雙幡微動。何曾一葉小舟翻。
昨夜燈花。爆破月明摧幻夢。今朝窗綠。雲生江海起微瀾。
犢走人牽。百次回頭非彼岸。霜消陽暖。千心集復即如來。

三聯為玄光修行之證。尚期諸子賜教、兩師賜教。今日一聚。玄光尚需入關清修。懷念之情。當無時或已也。玄光清修在黃龍洞。諸得呂大真人庇佑也。

呂大真人
月圓花好眾芳菲。細語和風點翠微。最是有情千載後。一朝明月照東籬。

玄光修証。又一大步也。玄光雖謂以老夫為師。其實玄光學養湛深。慧根早發。老夫一旁。不過指指點點而已。今日玄光到壇。病案事案。由玄光為子等主持可也。

答客問

(伺子性儀呈請呂大真人為剛刻好之呂大真人寶印開光)印刻甚好。寶印寶印。在壇可鎮。謹慎收藏。緣緣結印。待會玄光再來。

(善信叩子脾氣及學業)脾氣頑劣。為父母者當教之以。循循善導。不能因一時氣憤加以懲處也。至於轉校。今年不宜也。

(伺子叩為兄念經會否打擾兄在天之靈)誦經日日可誦。與汝弟無關。

(善信叩賜語)子誠意可感。數載情深。一入明關人去後。他年再聚。千番風月共談心。

(善信叩請玄光真人向戚真人問好)戚真人亦老夫師也。吾子心意當代轉也。並代戚真謝子。

(伺子崇恩叩請玄光真人賜教法門)千番故事。都在一心。心湖不展。愧對儔衿。

(善信叩應接納舊職) 既如此。接納亦不妨也。

(善信叩今後行止)酉年或有另外一職可就也。

(善信問年偈「節奏」之意)奏者亦湊也。合也。如子所云。當有機遇也。

(善信問靈識是否能附於死物上)凡能覺者俱有識。唯識之深淺不同而已。無知無覺之物。自然無識也。

(善信問仙佛如何聽取眾人之叩稟)一般以為。仙佛有求必應。其實非也。求者多。應者少。其所以能應者。端視求者所積。而非賴仙佛之一力庇佑也。仙佛有神通力者。當能耳通心通。然此通也。究亦非處處皆通。其不欲通之時。則閉而不納。

(善信叩問清修時所修者為何)識神清明。必先聚而不散。何謂聚。聚者。得其覺也。鬼神皆有所覺。其覺大者正者。神也。吾等入關清修。為使吾等之覺更清更大更正。此清修之旨也。至於如何修。如何覺。則以坐禪為主。至其中所感所見。則難為諸子道箇中一二。即為諸子說。諸子亦難體會也。

(善信問鬼能否修練成仙)人身難得。此修道之資。鬼域固亦有其能。然成仙成佛。則難於登天也。

(善信問遷居)尚可。取鎮宅符一道。

(善信問售樓)買賣之事。吾子自酌。至於價錢如何方為合理。則子當參考時價。老夫難為子指點也。

(善信叩問所謂靈識是否即阿賴耶識)阿賴耶識為識之一。然人身之識。當不只此也。其複雜微妙玄妙處。難以一一傳述。

(善信叩問是否人皆有前生)固當如此。

(善信問年偈之意)雲低景亦不明矣。

(善信請安)一子一女俱聰明俊秀。可喜也。長大成人。當有另一番光景。子且坐觀其成可也。

(善信密叩)鎮宅符一道。

(伺子叩問生意合作)合作時。先小人。後君子。

今日承婁大真人之邀。下光為子等主持一典。清修完畢。當再為子等主持也。老夫與慧真人俱在關清修。壇務之事。一切有勞諸子。至於呂濟兩位尊者。亦常為了閒主持壇事。此誠諸子之福慧也。他年有日。慧真人與玄光清修告畢。當下光再與諸子歡聚也。再見。

婁大真人
適才呂大真人與玄光真人同來。又承玄光真人為諸子主持一典。無限感銘也。下典藥師佛光降。諸子早到。屆時濟顛禪師亦來陪坐也。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