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5-03-2001 / 辛巳年三月初一日

藥師佛 濟顛禪師 婁大真人

藥師佛
無垢無玷光琉璃。心清德潔藥支離。重雲嶺上花如海。喜作慈蔭救世基。

清泉兩勺。去垢除污。心神明住。各一小壺。
五彩紛繽。宇宙光敷。珠映七色。甘露加護。
仰首慈顏。眉垂低俯。接引多方。一言四顧。
潔淨身心。如來相護。合我天人。悠悠長撫。
劫劫不窮。一門枝茂。雨露遍施。無災無咎。
藥師如來。虔誠低首。誦我本經。循循可誘。
立心不二。成千秋秀。動靜得宜。花開永壽。

今日下光。善誦善禱。無以為贈。心藥身藥。諸子有求。當為善治。

答客問

(善信叩問「空」之義)空。總言之。如何空。分言之。境況不同。所言之空亦異。以佛言。既不言空。亦不言有。不空不有。是謂寂境。自修行言。空則有我空、物空、景空、諸象俱空之義。子所云者。俱就此言。

(善信叩問自己是否已達「聲聞界」)聲聞。求法之一途。求。有可得者。有不可得者。子自省。其得在何。

(善信叩問熄滅貪嗔痴應先從何者著手)修菩薩道。行菩薩行。除貪嗔痴三害。此三害也。無先無後。處處在念。此扶彼倒。窮一生力。所除者少。世世行之。累德無數。子所云。謹以為答。

(善信叩問仙界中所見之花果是否亦因人識而在)花果之物。其存在吾等之識。識存已久。有新機時。當有新知。然其存也。不含實象。空識而已。

(善信叩問「不著相」與「空」是否有分別)不著相。其極未必為空。空亦相之一。空空相。空空空相。如此言之。終落於空。萬象涅槃。四圍寂靜。金剛經之 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此四無。以佛言:O (乩筆劃一圓圈)

(善信叩問自發功是怎樣發生)意識催動而已。無足為奇。

(伺子崇恩叩問史前文明)萬千劫火。不能一一回顧矣。

(伺子崇恩叩問誦經時六道眾生是否皆來旁聽)誦經在一心不亂。身旁有六道眾生否。不必拘問也。

(伺子崇恩叩瀕死時所見景象是否不同文化種族皆有不同)生死兩門。為佛求解脫之旨。至於往生時所見。則不宜一一描述。各人積德不同。其象亦異。

(善信問安並叩六祖慧能現況)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法語千年記。何處證如來。

萬法唯心堅一念。周回往復證如來。菩薩退。

濟顛禪師
諸子稍息。待老夫送佛後。再來。

諸子好。剛才藥師佛到壇。誠大光寵也。老夫陪坐一側。不苟言笑。正心誠意。耳聆佛音。現藥師佛已告退。老夫又可嬉笑怒罵矣。

佛心無玷是如來。四野天花處處開。低首虔心求上道。凡塵百劫護蒿萊。

三春景緻。柳綠花紅。老夫剛從杭州回來。西湖勝景。煙波十里。獨坐船頭。但覺:翠柳幾回頻低首。紅桃三兩小鶯啼。靈隱寺前多善信。濟公腳踏芒鞋歸。
依樣葫蘆春意在。雲棲竹樹繞芳堤。景緻不能一一盡述。諸子有暇不妨一遊也。

答客問

(伺子性定呈已刻就之「顛公」印)顛公顛公。其道大公。佛道無門。四處皆空。餚肉美酒。一吃匆匆。淨我心腸。潔我五中。唱唱談談。敲鼓鳴鐘。清磬紅魚。舉首向空。印刻得甚好。此印名為顛公印可也。刻老夫之印者。鮮有用顛公兩字。此為了閒獨有也。

(善信叩問是否已達「聲聞界」)以聲聞界入。只為一途。入後能得法否。能悟否。端在每人際遇心情。不能一一為子道也。至於悟否。則更難為子道矣。

婁大真人
老夫寶誕用四月廿一。寶誕本為二十。不過翌日已是典期。老夫以為用四月廿一為佳也。剛才濟顛禪師下光與諸子談笑一番。可喜也。下典儀有遠遊。暫停一典。再下典繼續。下光者為呂大真人。諸子早到。

濟顛禪師
諸子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