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5-04-2001 / 辛巳年三月廿二日

婁大真人

可齋主人
花開滿桌一爐香。一門堂棣慶吉祥。了閒淡永情如海。欣欣樂道意洋洋。

久未下光與諸子聚。假期期間。諸子多有外遊。今日遠遊歸來。滿堂氤氳。正是︰一天風月年年好。低首虔心共仰參。

日昨港地下雹。地暗天烏。老夫以為。港地雖或有波折。然諸子若能明哲保身。處處謹慎。當無禍也。本壇立教。力主淡永。淡永兩字。非不欲子等見義勇為。事所當為。義之所在。固不可辭。然若貪得無厭。事事進取過份。則有禍矣。諸子識之。攜來清心汞贈諸子。

今日韶老哲嗣到壇。誠可感也。韶老在洞仍在清修。知幼子健殷成婚在即。老夫謹代韶老致賀。謹祝百年好合。永結同心。一切平安。勿多慮。兒孫自有兒孫福。韶老若知。自當拈鬚微笑矣。韶老兩孫亦可愛聰明。長大後當能承父業。展足高飛也。賀賀。

答客問

(善信叩靈芝之效)靈芝為有益身體之物。但要真正之靈芝。而非冒牌之假貨也。

(伺子密叩)秋風起。白鳥飛。桂香飄。事謹記。莫前行。方十里。游子思。來遠地。嚴守戒。去是非。正本心。百事美。臘八天。從頭起。一切自然可就。切忌匆匆也。

(善信叩問近世醫學常以動物作實驗適宜否)古者神農嚐百草。以己身試。亦以人身試。今者則人道甚倡。每有新知。則以動物為試。老夫以為此無大礙也。

(伺子崇恩叩謝)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勉。

(伺子叩賜詩含意)指工作。

(善信叩問近年家鄉風貌)家鄉風貌已大改矣。吾子即往亦難發思古之幽情。唯在夢中可重睹一二。

(善信叩問易學提綱)老夫首講易經已有提綱。易主變。亦主常。處變守常。易之至也。

呈到壇單奉批 「筆下鸞飛」
筆下鸞飛字。句句是本心。堂前諸善信。得玉亦得金。

今日問事問病案少。儀不必多所勞慮也。下典濟顛禪師到。諸子來。下典開會。老夫知道。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