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2-04-2001 / 辛巳年三月廿九日

濟顛禪師 婁大真人

婁大真人
紛飛細雨罩南峰。攜手虔心頌拜同。至樂行仁無他事。一門人傑百花紅。

大師到。
剛才諸子召開會員大會及董事會。其中有談及慈善事業者。由於銀行存款利率日低。本壇存款之利息收入或未能一如以往。用諸慈善事業上。恐有不敷之數。老夫以為。既有此情況。一如子等所議。慈善事業病床之捐款可以減半。小扁擔之助學捐款亦可減半。一俟經濟有所改善時。再增加捐款可也。慈善事業量力而為。本壇只為一小慈善機構。向不向外籌措。一切自給自足。行善固然至樂。然若力有不逮。則不妨削減一二也。鸞章編緝工作。知諸子正在進行中。尚望切實進行。不宜多拖延時日也。一切工作進度皆有賴諸子同心協力。以抵於成。老夫在此謹表謝意。

本壇立教。向以淡永為宗。諸子亦多能奉守。此老夫所最為欣慰者也。鑑於世態不常。淡永兩字。足可保身安家。其中道理諸子當細思之也。今日由濟顛禪師主持。待會濟老再來。先賜諸子清心汞。

濟顛禪師
顛公顛公一顛公。美酒佳餚四大空。無緣無故芒鞋破。雲頭落腳喜相逢。了閒伺子多納福。一堂滿座笑春風。前檯一啖人參酒。老面桃花酒氣攻。左拍拍。右鬆鬆。滿室花氣襲人胸。

今日下光與諸子聚。樂事也。先病案後事案。

答客問

(伺子叩廣告公司生意會否結束)結束亦無不可。七月當有另一新機會也。

(善信叩問金剛經中「無所住」是否不要執著之意)哈哈。無所住者。即如老夫飲酒食肉。無所拘執也。至於諸子能否如老夫飲酒食肉但心仍常淨。則視乎各人之修矣。

(善信叩問禪師旅遊時經釀酒廠會否順道品嚐)釀酒廠太大矣。老夫雲遊四方。神桌檯上。見有酒肉。常不辭所請。大快朵頤。而諸神之間已習以為常矣。

(善信叩問仙佛飲酒有否醉意)酒會醉人而難醉老夫。老夫嗜酒。一如鯨吞。從未醉過。醉倒之像。乃騙人而已。

今日事案少。來來來。老夫各賜諸子一偈。(諸子紛紛說好)

(諸子向濟顛禪師敬酒) 何以敬酒。又不是老夫生日。

一樹梨花壓海棠。千秋大樹盡輝煌。道佛兩門俱自在。翹首雲間慶滿堂。
立地春蔭常法住。慈悲引度念昂藏。清風頂上松如蓋。長江不盡往東航。

今日事案病案俱疏。老夫高興。賜子等各一偈語可也。報上名來。

性光 福福福。多納福。一家歡聚倉滿榖。孫賢子孝同歡樂。求神拜佛自多福。

性愛 有餘慶。有餘財。美美俱備好將來。花發滿堂多錦繡。一門和睦好生財。

性秀 喜慶多。笑呵呵。滿座笙歌笑語和。行止坐臥兒孫孝。處處金珠處處籮。

真平 平心靜氣自諧和。東南西北處處歌。行住坐臥無他事。清心靜養納福多。

鄭平華 前程錦繡一門多。南北奔走慶如何。動定也知緣份好。三三山嶽穩如舵。

李天命 滿紙文章一籮籮。紙貴洛陽讚頌多。笑語李門一俊傑。堂前有美自諧和。

何嘉麗 語語鏗鏘樂趣多。東指西指馬奔波。何妨靜享人間樂。蜂調蜜集自得和。

陳金鳳 一男一女。歡樂幾許。雖云家務瑣煩。陽光一門和煦。人人羨慕幾多。一家呵呵四嘴。家庭和諧自樂。難得一門佳侶。

梁沛霖 小雨絲絲降。門青草掩坡。親償兒女債。他日自功多。

梁明念 好女孩。勸書卷。帶弟郎。情繾綣。孝雙親。常掛念。長成人。大運轉。

梁明德 小明德。處處得。樂何如。無心惻。讀書勤。敬姐姐。娛父母。莫苟且。

性玉 玉質光明照綺蘿。一番風信快如何。堂前自有棲簷燕。人間情事兩風和。

性志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啣泥兩椽間。一餐飽兩兒。共結同心樂。聲聲唱高枝。人生多如意。且共樂此時。

性修 年事長。體康泰。心靜養。毋介介。樂天倫。其樂乃。拜慈航。清心快。

性鳳 業為昌。工勤樂。莫愁懷。得山岳。去就多。有新作。韻諧和。耹鐘鐸。

葉偉雄 有謀有就莫愁懷。行止去來不必猜。靜待三秋多桂子。一門皆樂此時佳。

許冬華 靜坐一旁。快然自樂。蜚語流言。何必驚愕。盡我本心。東西可作。麟鳳呈祥。穩如山嶽。

性偉 幾番辛苦字千金。謹慎成文快趣臨。他年有日青雲就。還來低首拜慈雲。

性美 絲蘿喬木繞山坡。細雨春風澤幾何。但見遠山雲岫起。他年有日慶如何。

崇恩 凡事平心靜氣。切忌語語誇誇。烏龜縮頭最好。何必頂上荷花。是非掩耳不聽。但求自作成家。行住坐臥無咎。人生到此不差。

劉彥方 君子之行。自有彥方。不徐不即。唯淡乃康。文章紙上。七尺昂藏。能知去就。燈火煇煌。

何錦璇 絲蘿喬木。可託可依。蒹葭水上。溯游從之。青芙如許。不蔓不枝。悠悠歲月。不怕來遲。

陳強立 青松嶺上見風雲。剛正不阿立大根。如蓋松針蔭大地。還期他日傍青雲。

性儀 儀老夫弟子也。賜名雲棲。雲棲者。優悠快活。傍岩而生。從水而活。濯足清流。可囊可括。入我門來。不驚不慄。誠意正心。天高地闊。

今日贈子等偈語。不著一格。不著一式。但求適合各人。是故語有平易者。亦有較深者。諸子各就己偈語參之思之可也。老夫向不願訓人教人。蓋感各人根柢不同。教之訓之。不能一概而論。然佛道兩門。最根柢者。不過行善而已。諸子雖夙慧不同。然若能行善積德。則其修也。並無二致。老夫雖云顛公。其實清明在躬。不沾一垢。世態如何。雖有時以遊戲人間姿態處之。其實得失成敗。半由人事半由天。諸子在世。建功立業。有時非人力所能達成。但持平常心與本良心行善。則在諸子能力之內。是故本壇立教。淡永之外。亦主行善積德。唯有此。方能得天庇也。諸子謹記。

千古名言兩個字。行善存心濟世慈。

今日就此完畢。承婁老囑。下典戚真人到。戚真人久未下光。諸子當來與之一敘別情也。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