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3-05-2001 / 辛巳年四月廿一日

婁大真人 飛昇寶誕

婁大真人
雲生古洞景依稀。未盡丹心愧力微。猶幸人間春意好。年年此日慶佳期。

今日老夫寶誕。得諸子善信同來叩賀。感謝無以。在座尚有各位仙佛下光。與諸子同慶。老夫更為此感激不已。紫霞汞贈諸子。(諸子敬茶)
杯酒盡歡人永壽。三玄道上志不窮。謹以兩語贈諸子。

觀世音菩薩
菩提發願。證我本心。氤氳竹樹。草木同薰。恒河沙盡。不垢不嗔。彌陀動念。後果前因。仰首慈航。永念永珍。三三無盡。證我前身。

婁大帝君。得三台清淨。獲法雨慈雲。迴向人天。玄玄莫問。壽與天高。人天長覲。總一切法。普雨施行。

呂大真人
人天大路少人行。去去來來記本真。莫問丹心何處有。堂前仰望拜慈雲。

道無礙。法無相。任我行。除百障。道千三。如錦帳。取一簾。神清暢。行我道。潔我行。仰止高山。何來清樣。低首叩虔。檯前神像。

鍾離權
總是人間不動仙。前塵往事記當年。古今向來如一夢。檯前香篆韻留傳。

行止隨心。道行花陰。蔭前蔭後。護我祥雲。幕天蓆地。慈航無禁。法雨常施。永無遺憾。

韓湘子
慈航路上法三千。萬法歸一道永圓。去去來來何足道。同門榴洞百花妍。

鷺港魚波。氤氳香篆。立道不敗。如歌圓婉。法道先行。花隨葉轉。誦彼絃歌。三千化勸。垂首斂心。心猿不綣。清淨如來。求於方寸。

荷花仙子
蝶舞風荷轉。彩帶繞三川。一自歸來後。朗月自娟娟。從來無本性。何來法雨喧。
窗前碧葉落。能覺是三玄。

動靜無愁。荷香處處。葉上珠擎。東風不住。何來心生。何來法雨。首上三玄。是回首處。

鐵拐李
殘骸一去自無愁。語語清音入小舟。仰首雲天心自在。相期無負少年遊。

骸不是我。形不是我。一脫形骸。方為真我。佛道傳心。外求大錯。萬別千差。一歸百助。

濟顛禪師
入我門來本就空。人生何以去匆匆。心存一點軒昂氣。萬里榴花日日紅。

論道本難論。解空不是空。艱難唯一語。拈花笑仰胸。

黃大真人
三千普濟道相同。耀眼榴花映日紅。行善積德原無價。堂前子弟拜三公。

今日適為婁大真人寶誕。普濟勸善。天下皆同。老夫守在嗇色園。亦本此心。婁大真人慈悲為懷。老夫實深感動也。在此謹祝婁大真人:天各一方皆是道。五湖四海化三千。

戚真人
吾師婁大真人寶誕。承諸仙佛枉駕下光。為弟子者。深感榮寵。無以言謝。今後當一本吾師之訓。淡永存心。慈悲普度。救人救世。盡力而行。今日諸子善信一同到賀。戚謹代婁大真人深致謝意也。待會再續。諸子請向壇前三鞠躬恭送各仙佛。

答客問

(善信問自身)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一交秋月。可照彩霞。

(善信賀誕)謝謝。

(善信叩朋友前程)寫作為生。難言厚利。志之所之。勤慎緊記。自立門戶。廿月以期。毋急毋燥。自然奮飛。

(伺子性淑賀誕)一門和樂。自得好景也。謝謝。

(善信叩賜語)少安毋燥。晉業可期。行之在我。一諾不肥。

(伺子性志賀誕)謝謝。

(伺子賀誕)謝。

(善信賀誕)諄諄善誘。各得良方。一瓢可飲。且樂且康。

(善信呈詩賀誕「至道圓融化大千。一瓣心香道未偏。凡心幸有飛鸞接。祥雲首上似輕煙。」)凡心一瓣接飛鸞。化雨春風遍大千。尚望不負平生志。萬年道合寸心堅。

(善信呈詩賀誕「烽火芝城見本真。青衫一領去紅塵。凌煙小閣何曾記。我本榴花洞裡人。淡永心頭無剝復。三千子弟自投林。年年此日齊齊拜。勇弼慈清大帝君。」)小華詩頗得道旨也。
剝復本來是大千。循環往復記當年。修真洞裡情懷在。咫尺飛鸞共仰天。

(伺子性儀呈詩賀誕「醒來不復漢時衣。未老丹心志莫移。插柳無心書彩字。調琴如舊譜新詞。人間壽比千年鶴。天上齡欺瑞紫芝。最是一年春意好。滿園棠棣發新枝。」)儀詩誠意可感也。
一、舉國高潮望接天。男兒七尺早飛仙。凌煙閣上丹心訣。未許人間笑問天。
二、魂定神清登五嶽。心明堅志道方成。來來去去原剝復。窗前小雀笑還鳴。

每年老夫飛昇寶誕。蒙諸子為賀。老夫實無以為謝也。但願天人兩者。意趣相投。誠心求道。則人間天上。雖散而猶聚也。

呈到壇單奉批 「意靜神清」
淡永神清意。千秋見本心。不需著一字。處處是佳音。

今晚諸子聚福。多飲兩杯。到壇伺子及善信。老夫在此親為致謝也。下典老夫正恭邀嘉賓一位。然尚未接覆。下典再告。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