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5-07-2001 / 辛巳年五月廿五日

濟顛禪師 婁大真人

濟顛禪師
近月來天雨不停。好厭煩也。老夫曾往蜀地遊。該處風景亦一絕也。險道重重。大佛壁立。鬼斧神工。令人驚嘆。諸子有暇不妨到蜀地參觀。古人謂蜀道難行。今日已非昔比。我國名山大川。奇景紛絕。即終一生亦不能遊玩盡也。今日到壇。承婁老諭。紫清汞贈諸子。

蜀道蜀道最難行。險棧攀緣百景生。舉首愛問空中日。濛濛何以近黃昏。蕭森巫峽湖水遠。神女峰頭濁浪暈。神農架底軒轅緒。楚宮今日少人行。宋玉文才今古嘆。江關庾信暗銷魂。行來處處多奇地。鄉農笑語渡晨昏。

謹以一詩詠蜀道也。今日老夫來。台上酒肉已備。(諸子開加飯酒一瓶敬上)
花雕花雕。百飲不醉。謝。

答客問

(伺子性偉叩應接合約否)兵來將檔。水來土淹。既有此合約。自然應當接受。論文一事。亦應及早完成。不再拖延。事在人為。何必多慮。接之可也。

(善信叩問父已投胎否)那有如此之快。

(善信叩賜詩)財多身子弱。想身體壯健。少少數目。何必掛懷。付諸一笑可也。

(善信叩問今年流年是否已過最差時候)較諸其他各地。香港其實不差。世道循環。豈有長期興盛之理。剝者復之始。復者剝之繼。起伏之間。自然有致。諸子年輕。所見世情有限。一時失道。不必介懷。凡事自求多福。上進行善。則不必多所掛慮矣。

(善信叩問五六月有何特差現象)五六月不但香港運程有起伏。世界各地亦然也。

(善信叩裝修睡房)裝修之道。但求雅潔明亮。不必諸多花巧。已為美事也。

(善信叩簽有效否)此卦行事不順。多有波折。干擾亦多。若問前程。行止謹慎。先慮而後動也。

(伺子真平叩問禪師有否到其家)未到過。

(善信叩謝賜汞)既如此。好事也。不妨再拿一瓶。

(善信叩謝上典禪師所說故事)說故事非老夫所長。打油詩則可。再來一首。
唱唱唱。唱山歌。山歌好。文章多。一唱日出暖山窩。二唱綠樹蔭婆娑。三唱籬東黃花落。四唱犬吠笑呵呵。五唱鵝鴨塘邊過。六唱嬌羞女帶簑。七唱小孩聲聲問。八唱何來此爛頭陀。九唱卜卜蓮花落。十唱時日並無多。諸善信。首婆娑。行善積德處處歌。蓬萊自有真仙境。層層疊疊上天河。
諸子。唱完了。(眾拍掌)

(伺子性定與禪師交換旅遊感受)蜀地龐大。老夫僅遊小部而矣。子所云者。尚未一到也。有暇時自會一遊。

(伺子性玉叩賜語減壓)要工作自然忙。老夫尚未見有得閒之工作。一切唯有順其自然。有多少。做多少。做不了則泰然處之。如此壓力自會減輕矣。

(伺子叩請假遊泰國)婁老當無問題。老夫可以保証。

(善信拜謝)偶然興到。與呂純陽唱和。他日有機會時再來一和如何。

(善信叩保佑友人)可。一切順利。不必多慮。

性儀。賜汝一詩。
淡淡星河淡淡天。綠波流水泛輕煙。窗前小葉飄然落。天地無邊道濟延。
如何。(眾叫好)

昇。承婁老囑。諸子稍待。

大師到
濟老打油工夫一流。隨口而出。拜服拜服。暑期又屆。諸子中或有遠行。需叩汞或符備用者。可叩。旅程中攜帶護身符。諸維謹慎。飲食小心。能如此當無咎也。壇中典期依舊。能來者則來。遠遊或有事不能來者。不來亦無妨。諸子不必介介也。下典呂大真人。諸子早到。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