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9-09-2001 / 辛巳年七月廿二日

戚真人 濟顛禪師

戚真人
渾圓天地眾辰星。洞裡榴花份外明。千古以來唯一道。慈悲渡世了閒情。

久未與諸子會晤矣。了閒立教。淡永為宗。大師常以此為戚等勉。諸子塵世中行事。亦當以此為訓。凡能淡永者。心必暢。情必順。無求無忮。自然風清月白。志氣神揚也。戚雖較少下光。然無時不以諸子壇務為念。幸近年來。壇務得諸子相助。日見精進。此足以大慰者也。諸子言行。亦不誑不邪。諸事以正持之。此亦大佳兆也。大師與榴洞諸真人。俱有感諸子誠意。至為感慰。壇事一切安順。處今日之地。壇事安順。諸子身體事業亦得安順。此誠不可多得者也。戚在此謹祝諸子事事如意也。在座濟老已急不及待。病案。戚先主持。事案濟老下光主答。清霞汞贈諸子。

顛公又到了
老夫四海為家。天地雲遊。不住一處。近日來。老夫常在山東一帶。登泰山。下渤海。參孔廟。樂煙台。此一古地。勝跡甚多。觀孔廟。知仲尼祭禮作樂之深意也。老夫雖浪遊無跡。飲酒食肉。然觀廟堂禮器。亦不禁生景仰之情。此仲尼得享千年美譽之故也。儒學湛深。惜世間腐儒常將儒學歪曲。死守文節。此老夫最感痛惜者。佛道儒學。本同一道。後所以三分者。只為世俗人多門戶之見。各據所行。各行所事。以致三者分崩離析。本壇立教。婁老儒門中人。老夫佛門中人。呂祖道門碩學。此三者俱下光了閒。了閒一地。儒釋道三者。融會貫通。此其他壇廟所不及也。老夫近日雲遊。一時有感。故為諸子說。

佛道儒門共一家。清談淺唱話桑麻。紅塵自有紅塵好。不分天上與人他。

老夫今日下光。多承諸子參拜。謝謝。

答客問

(善信密叩)行止不差。莫理其他。秋來冬去。樂我室家。

(善信密叩)業精於勤。閒散莫問。融融曳曳。莫理紛紜。
重重疊疊。後果前因。龍蛇大戰。不棄不生。

(善信密叩)月圓不缺。思慮何多。窗前黃鳥。高踞枝柯。
念正行正。不再蹉跎。緣生萬象。問汝如何。

(伺子密叩)樂此不疲。奇而又奇。思前想後。所費不菲。
立定此心。不容兒戲。涼秋九月。自有玄機。

(善信叩問人對世界應持何種態度)人有悲觀者與樂觀者。悲觀者。常感萬事難成。樂觀者。常覺成事容易。其實此兩者皆有所缺。過份悲觀。則人生意義難求。過份樂觀。則易不知進退。其實人生在世。不應過於悲觀或過於樂觀。最好能如婁老所訓。淡永處之。所謂淡永者。即一切持平。凡事盡力而為。成與不成。順其自然可也。樂觀亦需行事。悲觀亦需行事。凡人處世。豈能不作一事哉。既如此。勉力而行。心存淡泊。不浮誇。不向上爬。凡事可止則止。此做人處事之道也。子年紀尚輕。然有此問。足見子性情淳厚。非只作一般世俗之想也。

(善信搬遷叩指引)可。不妨遷居。如此較方便也。

(善信叩謝旅行順利)既有酒贈。卻之不恭。老夫謝謝。

(伺子叩禪師是否下光「新康濟堂」)有。

(善信叩問靈界與物質世界以外第三世界之情況)老夫等居天界。所謂靈界乃總稱而已。鬼神仙佛無形骸之後。概屬靈。然靈亦有高下之分。如老夫等居於天界。靈識清明。不入輪迴。此天界之特徵也。老夫等因無形骸。諸子不能觸不能見不能聽。故有以為老夫等不存也。了閒立教多年。老夫等常下光。所說一切。如不存在。何以解釋哉。知子倆對玄學有興趣。望多來。慢慢自有體會也。

(善信叩問與父母相處之道)子父母健康尚可。為人子者。父母年紀已長。有時性情一如小孩。若能如對兒子一般。多所湊合應答。則父母自然高興也。一切不必勞心。順其自然可也。

(伺子叩今年秋冬運程)平安兩字足矣。

(善信叩問輪迴)人輪迴再生。形骸已異。其識因形骸之異而有障阻。是故輪迴轉世。多忘前生。至於俗世所云。一投生時。飲黃河水。頓忘一切。此傳說而已。不足信也。

(善信叩問教子之道)哈哈。問道於盲。老夫向不懂教小孩。不過以常理論。小孩怕事亦有好處。起碼不頑皮。不過為父母者。不必愛惜過甚。有時行事由其獨立行之。即出錯亦不必苛責。事後分析情理。經一事。長一智。此方是教導之法也。未知子夫婦以為如何。老夫一時興之所至作答。未知對否。
小孩小孩莫多惜。冷餓兩者不必怕。世人徒惜小兒孩。長大自然難勉力。事事隨他自主行。出錯事理為分析。一事一智日日長。前途自然有出色。

久未賜諸子打油詩。今日就以打油一詩作結如何。

去去去。來來來。去去來來多感慨。
泰山高峰雲霧多。孔門禮器徒耽待。
儒門最惜腐儒多。禮法苛嚴誰可賽。
佛道兩門蔭娑婆。樂此不疲天能助。
濟顛兩字出笑語。飲酒食肉笑呵呵。
回首只問世間人。兩腳一伸是為何。
抬頭問天天不語。黃河路上叫哥哥。
蹬蹬蹬。蹭蹭蹭。打油打油再打油。
人生路上自悠悠。順其自然不苛求。
金珠玉帛非長在。為懷淡永眾抬頭。

今日打油一詩為老夫雲遊有感而作。

好。今日到此。升。承婁老囑。下典婁老自己來。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