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30-09-2001 / 辛巳年八月十四日

婁大真人

婁大真人
中秋十五月團圓。到處飛花到處船。遠近笙歌流水響。吹來陣陣笑聲喧。人人唯望能長壽。戶戶同輝萬里傳。到此人生無所憾。前驅邁步樂其緣。

今日中秋前夕。諸子到來同慶一堂。誠快慰事也。今日老夫榴洞內各真人都會下光。呂大真人濟顛禪師亦會乘興下來。且待諸子晚膳後與諸子同樂可也。紫霞汞贈諸子。
既無事事。此小聚就此結束。且待子等晚膳後再啟筏可也。(由於諸子與大師相約於晚上慶祝中秋佳節。中午只作短暫啟筏。) 八時半來。(諸子說好) 既同意。準八時半啟筏。諸子可以高興一番也。

[晚上八時半在次啟筏]

濟顛禪師
哈哈。諸子好。(李子謂早知是濟老)。諸子高見也。

中秋中秋。黃鳥啁啾。團圓十五。何用多愁。
中秋中秋。花葉繁颼。團圓十五。快樂無憂。
中秋中秋。月正當頭。團圓十五。快活優遊。
中秋中秋。了閒子弟。年年如是。明月當頭。

今晚諸子高興矣。老夫亦高興也。雞肉滿檯。朵頤大快。美酒當前。引頸一快。諸子今晚有何計劃。(李子道:敬酒) 敬酒之後如何。(李子道:請濟顛禪師賜打油詩) 打油詩之後如何。(李子道:請濟顛禪師指示如何) 作打油詩。一人一首如何。(諸子問可否幾人一首) 幾人合作亦可。先呈上來再說。

大師
濟老強弟子所難。其實亦強老夫所難。老夫不擅作打油詩。

濟顛禪師
婁老偏幫弟子。諸子肚中俱有墨水。何以不能作。就以月為題。每人或各人合作可也。
(諸子問:可否與大師合作。)

大師
與老夫合作。豈非每首皆為老夫所作。諸子未寫前。先請榴洞各真下光。
戚真人
月白風清士氣高。松聲琅琅泛洪濤。還須心證當年事。醉把紅箋寫壽桃。

今日為中秋佳節。諸子興緻甚高。濟老有命。諸子以打油詩呈上。老夫亦覺為難也。不過既有所命。諸子當不推辭。老夫亦欲一睹也。

慎果真人
重重劫火憫黎蒿。萬里干戈著戰袍。明月有心憐疾苦。商量同渡大悲濤。

今日月圓。人皆慶祝。唯是萬里之外。戰火如紅。吾等憶懷當日。亦遭此劫。將心比心。亦同身受。但願劫火熄滅。早得和平也。今日諸子共慶中秋。吾等當與諸子同慶。老夫所云。或有掃諸子之興也。對不起。

靜華真人
年年此日慶中秋。月上雲生踞玉樓。莫問此情唯度世。慈悲座下去民愁。

久未下光與諸子聚矣。靜華在洞中一直襄助大師天事。近日戰火催行。驚心動魄。吾等與大師俱憂愁不可終日。幸港地尚算平安。了閒香火亦見日上。此固可喜事也。了閒立教。淡永為懷。然大師救世。其熱腸實令人敬佩。是故所謂淡永者。乃在個人。而非世態也。心淡則情永。至於入世救世。非有熱腸。不足以消其陰霾。光其黑暗也。諸子今日慶祝中秋。但願明月常有。前途大光。

玄妙真人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誠願千秋和萬世。平平康泰萬年持。

諸子座中有與老夫了閒共事者。老夫入榴洞後。不覺又已多年。尚幸了閒香火連續。日上蒸蒸。大師與榴洞各真。俱甚感慰也。玄妙叼陪末座。今日得大師之助。下光一聚。在此謹祝諸子中秋快樂也。

呂大真人
濟老要諸子作打油詩。老夫先響應。來一首。
濟老來。純陽來。了閒子弟個個來。你來來。我來來。來來來來來來來。
濟老如何。

濟顛禪師
不錯不錯。打油詩就在意新。不在詞藻。呂大真人如此多來字。足見了閒香火。必會遠近馳名。信眾齊來。好兆頭也。

呂大真人
打油詩作畢。再來一首正道詩。
雲天月朗起松濤。水綠泉流洗五衷。路遠關山情不隔。心牽兩地大悲同。
由來劫難無從避。行藏唯是仰天公。諸天還我三分白。縱橫四海踏飛龍。

中秋節日。謹以一詩為賀也。

玄光真人
十里松濤送晚風。星稀明月仰天公。關中一自清明就。宇宙從今立地空。

玄光在關。久未與諸子聚矣。入關以來。得呂師婁師兩恩師指點。微末有成。心深銘感。了閒自玄光入關。香火日盛。誠可慰也。

花雨雲天。落入春泥芽自發。窗搖燭影。煙生香篆樂無窮。
冷月禪心。莫問家鄉何處是。清輝頭上。前川笑指杏花深。

謹以四聯一道玄光心境。並贈諸子。

慧真人
世上從來一指彈。輕輕竹影仰青山。流泉曲澗多禪意。好留笑語在人間。

慧入關常以諸子為念也。大師常以淡永為教。然人天兩者。情繫多生。雖成仙佛。亦難免此。際此十五佳期。謹祝諸子年年大有。歲歲豐年也。剛才玄光真人以四聯為贈。句句傳心。諸子細心參悟可也。
承儀扶鸞。靈機妙接。其難能處。實非子等所能想像。但願:
瑞接鸞乩。語語珠璣情可續。蘭挑彩筆。聲聲金玉帛長輝。
慧以一詩贈儀。
九轉玄天意。情懷四海間。春山今在目。秋月豈孤單。喜接天人智。樂成宇宙翻。
一心參上道。無語不微瀾。
儀參之可也。慧今晚之後再入關。玄光亦然。諸子好好保重也。

濟顛禪師
好了好了。快快作來。稍息。

(諸子休息後再續)

濟顛禪師
酒先來。醉筆寫醉詩。來也。
(諸子各自呈上打油詩)
(陳逸、梁明念呈詩「月亮明。明亮月。千古明月照中華。亮月明。明月亮。八月十五同國慶。」)
小小兒童。也懂愛國。難得難得。待老夫也來一和。
月亮明。明月亮。四野清清。衣裳楚楚。照我一旁。月月傳播。四圍可就。五大俱可。亮月明。千秋萬代。人天永在。

(伺子性燕等呈詩<希望工程>「月光光。心慌慌。大家一年工作忙。阿富汗。一額汗。香港大風又大浪。唔知幾時會收檔。怕收檔。拜佛忙。做善事。要夠狼。五元八塊亦毋妨。成千上萬最大方。苦瓜乾。變蜜糖。三寸釘。變昂藏。收檔總會再開檔。等天光。」)
月光光。心不慌。有工有作不徬惶。阿富汗。勿狼忙。打來打去在西方。香港雖然大風浪。有瓦遮頭何必慌。見諸子。善事忙。多多少少隨心安。十元八塊俱善道。千千萬萬亦昂藏。千人意。萬人幫。一地能做十地安。天會光。月會光。光光亮亮雞聲狂。一早起來忙工作。晚回家屋樂洋洋。

(伺子性玉呈詩「一二三四五六七。一詩一詩又一詩。大家作到眼光光。左一句來右一句。下句不接上一句。打油詩。考心思。詩思詩思詩詩詩。詩不成詩亦是詩。」)
詩不成詩亦是詩。種種心意自家知。讀來句句無一是。詩來詩去總是詩。

濟:呂大真人你來。
呂:濟老自食其果。難以承擔。
濟:好。再來。

(善信蘇恩華呈詩「打油詩。ABC。似容易。費心思。珠玉在前。貂尾在後。不前不後怕差池。近水樓台好得月。誰知嫦娥似白痴。吳剛年年砍桂樹。太無知呀太無知。」)
此詩甚好。珠玉前頭狗尾貂。心思可見字詞標。何須著意求其事。一下詩成是白描。不錯不錯。有老夫風味也。

(善信許冬華、區家麟、陳志光、何嘉麗呈詩「月餅好。蛋黃妙。滿堂頑童蹦蹦跳。酒肉香。紅燭照。如來佛祖眼眉跳。風清清。月光照。千家萬戶齊聲笑。大狗叫。小狗跳。嘉嘉見狗四圍跳。
大d要。小d要。阿光鋤d最緊要。月正圓。窮根斷。唔駛番工哈哈笑。」)此詩老夫有點不明。(諸子解釋「鋤d」即賭博一種) 哦。
酒狗兩門皆是好。大d小d不宜早。月上半空團團坐。醉把頭低吃蜜棗。佛祖眉頭本下垂。耳聽喧聲迷佛腦。抬頭一看是誰來。小狗撒糞心頭燥。回問兒孩拿履來。腳踢衣衫頭戴帽。只為袈裟欠齊全。大肚袒腹向人露。濟老濟老是何人。眼前就是一濟老。謹以一無謂詩贈子等。

(善信陳漢樑呈詩「一、花花世界現大千。大洋彼岸起狼煙。塵緣俗事無了了。且乘月夜會神仙。
二、塵世苦樂在心田。逝去便知淡如煙。但求明月總有信。自在逍遙若神仙。三、良辰美景朗月天。高朋歡聚樂如顛。前塵半世幻若影。英雄回首即神仙。」)
濟:呂大真人你來。
呂:好。
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問道從來不計錢。繁塵且看車馬輾。
神仙世界本無憂。入得門來誰似我。樂道逍遙意飛翔。宇落暢遊情遠播。

(善信陳金鳳呈詩「月圓月缺轉乾坤。人散人聚恒古今。憐我眾生無上心。吾師悲憫海量深。」)
慈悲無量眾生生。遠地干戈共鳥林。尚祈不負天心意。能銷彼岸劫沉沉。
知子有此心足矣。一切剝復起落皆有自然之理。以平常心視之可也。

(伺子崇恩呈詩「月映千秋夜。桂花歲歲開。婁師邀友去。童子各發呆。上下枯腸索。之乎者也哉。詩文猶未就。天外駕鸞來。怎麼辦。怎麼辦。」)
之乎者也哉。聽見都心開。何須問詩意。之乎者也哉。

(善信陳強立呈詩「一、笑笑笑。禪師笑。真人笑。了閒諸子亦俱笑。諸仙笑。眾生笑。得聞至道樂逍遙。笑笑笑笑笑笑笑。人月兩圓值得笑。二、淡淡星河淡淡天。一簾秋月托雲端。銀河廣漠無窮意。一江風月照人前。」)

呂:老夫做頭一首。
淡淡星河淡淡天。一彎秋月眾情牽。同心共仰逍遙志。花木緣生草葉氈。

濟:一門笑語眾聲多。笑語人間奈若何。同門共樂逍遙志。笑語笑來笑趣多。

(伺子性偉呈詩「濟顛師。善打油。出打油。考諸子。題為月。好應景。想又想。不成詩。念獎品。有動力。此過程。記下來。詩已成。得獎項。」)
老夫未說有獎品。既如此。贈子一首打油詩。
打油打油再打油。油油打出水蒲頭。水在油上頻搖晃。何不來個水溝油。

(善信劉彥方呈詩「秋月來。秋月去。去年秋月今仍在。晚風來。晚風去。去年清平今不再。劫裡來。劫裡去。戰火重重劫劫哀。問明月。何以哉。月卻無語我自呆。醉千杯。千杯少。只怕蒼生苦路迢。月圓圓。影渺渺。天人共盼難劫消。」)
諸子可見。能作打油詩者不少。不錯不錯。甚有意思也。
秋月來時十分嬌。秋月去時影窈窕。秋月在時同仰望。誰憐秋月掛天橋。

(善信李天命借花獻佛。請濟顛禪師賜正「八月西湖又中秋。千荷吐蕊暗香浮。明年花落人何在。舉頭問月月滿樓。」)
濟:此詩非比打油。呂大真人你來。
呂:說不是打油。也是打油。
西湖月朗是中秋。殘荷已盡暗香留。不盡人間多妙景。何妨把酒上高樓。

[案:據李子事後云。李子所呈之詩乃據濟顛禪師傳記所載。禪師圓寂前一年曾以詩預示:「五月西湖涼似秋。新荷吐蕊暗香浮。明年花落人何在。把酒問花花點頭。」李子所謂借花獻佛者。意指將此詩稍為改寫上呈也。濟顛禪師之所以有「此詩非比打油」之語。蓋知其因緣也。]

(伺子性儀、杜秀英及葉錦明呈詩「老師對。師母對。徒兒徒孫一齊對。你對對。我對對。對來對去對唔對。」)
對對成雙對對嬌。對花對月對人搖。緣生世代多奇妙。對對對來對對描。

(眾弟子呈燈謎請猜了閒中人「年年有明日。歲歲都咁嬌。容顏有。身裁照。寫書頁頁都咁妙。保證本本都暢銷。」)
如此燈謎。人人皆曉。何謎之有。諸子以為是誰。(諸子笑)
是諸子老師。(諸子說錯了) 不必開謎了。諸子心照可也。

(伺子崇恩呈詩賀葉錦明生辰「葉落香江水。琉璃漣漪清。塢裡桃花錦。天心月正明。」)
既是葉子生辰。亦以一詩為贈。
文章本天性。得失寸心知。同門知道味。不在世間辭。
謹以詩贈。

呂大真人:婁老何以未見有詩也。

婁大真人:諸子今晚打油之作。頗入濟老法眼。老夫不擅此。難以插嘴也。不過諸子高興。今晚結束。且待吾等三人一同唱和。如何。既為主人。老夫僭越矣。

婁:月到中秋份外明。香江一脈眾星平。人生代代無窮極。醉裡榴花份外清。
呂:心心般若千人接。融融慧海萬方情。低首虔心花百戶。始證娑婆業永寧。
濟:雲生遠嶺循環合。剝復全因大地成。借語人間諸善信。從來行善得和平。

吾等三人謹以上述各聯贈諸子。港地世情雖有起伏。然凡事安靜。不多所求。則自可得其正道也。今晚諸子同慶中秋。雖世態或有不安。然年年今日。能同慶一堂。亦難得也。在此謹祝諸子萬事平安。身康體健。吾等三人在此謹祝。

大師
下典來壇者為八仙。諸子早來。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