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7-10-2001 / 辛巳年八月廿一日

八仙 婁大真人

婁大真人
衣袂飄飄下八仙。騰雲駕霧雨雲霑。一心誠摯傳其道。萬法源歸我大千。

今日八仙光降。誠光寵也。諸子有事有病。當可叩稟也。紫霞汞贈諸子。諸子三鞠躬迎迓。

純陽子
了閒至道世間基。出入雲天香火瀰。花雨紛飛人永記。絃歌長誦念相期。

今日吾等八人下光。承婁大真人之請也。了閒一地。人才眾多。誠不可多得。老夫下光以來。談玄論道。不下千言。諸子亦有所感。人天相應。自得其理。凡事順自然行。即得竅妙也。今日下光。諸子如有所問。歡迎叩稟另外七仙。老夫常臨。不必多事也。諸子謹記。

鍾離權
步步行來步步基。登山涉水樂蘅薇。道來我立知人節。大地回春髮自飛。

今日下光多承諸子叩拜。老夫在此謹謝也。純陽與余向被人間並提。又常謂余以黃粱一夢度之。其實此皆美言訛傳也。純陽道祖天界位高。三玄已証。何用老夫操勞。一切皆由呂大真人自証也。老夫得道以來。鮮有下光。承婁老感召。方有此舉。諸子今日如有所叩。歡迎上呈也。謝謝。

韓湘子
道傳花葉世間稀。一點玄心至道基。秋月秋聲花自發。秋來紅葉滿山陂。

諸子有禮了。了閒立教。淡永為宗。入婁老門者皆性情純善。世態世情少有亟亟者。此亦婁老善導訓人有以致之也。港地雖居困境。然困境一過。當重上復卦也。一切安之。勿多慮。

荷花仙子
秋來黃葉滿田畿。蛺蝶雙雙傅粉飛。荷盡豈無擎雨蓋。黃花開到遠波湄。
沿路行來。雖見荷塘花盡。然黃葉山頭。隨風搖曳。亦一景緻也。謹以一詩贈了閒諸子。

李鐵拐
一步一高上野坡。彎彎隻腳嘆如何。山頭幸喜風情妙。只見雲飛漫仙河。

老夫行動不便。然常自得其樂。玩水遊山。出世入世。興緻未嘗稍減也。今日隨喜。與各仙同降。睹了閒伺子一片虔誠。亦覺感動也。謹祝諸子一切愉快。身心康健。

張果老
老老從來不計年。前頭古道路綿綿。商量誰解天心意。行止從容自向前。

老夫一向忘年。一路行來。但見水影波光。漁舟處處。淡蕩天光。黃葉飛舞。世雖經千萬劫。然尚留美景一隅。供老夫賞玩。看來老夫福氣亦不薄也。諸子處世。何不學老夫一下。

曹國舅
天地縱橫四海寬。了閒一處暫盤桓。抬頭幸有神明照。風月如今又滿門。

八仙路經。但見裊裊香篆。燭影搖搖。一堂虔念。誠不可多得也。

藍采和
洋洋得意捧蟠桃。一門人傑世間豪。花花草草迷遠道。青天日月正滔滔。

老夫向不下光。今承婁大真人呂大真人之邀下光一聚。謹祝子等一路愉快也。

婁大真人
八仙下光。老夫感謝莫名也。待會病案事案。承荷花仙子呂大真人兩位主持。子等稍息可也。

答客問

(善信叩問人睡覺時之識與仙家之識有何分別)呂大真人
人夢境中之識。乃色聲香味觸之識。至於吾等之識。則非純屬可感之識也。吾等之識。通透晶瑩。清明觀止。可感可不感。即無所感。亦光明如故。一如鏡像。可迎可拒。存而不動也。

(善信叩問現代人多不信仙佛。如此仙凡接觸會減少否)天人交接。本非常態。惟有緣者得之。其能接者。古今一樣不多也。

(善信叩問哪吒真人存在否)曰有曰無。其所以有者乃世人存念而生。其所以無者。不見經傳。信之則謂有。不信之則謂無。有有無無。端在一誠也。

(善信叩問鍾呂逸事)剛才承鍾離權道長為老夫澄清其以黃粱一夢度吾之說。今吾子又舉另一傳言叩之於余。其實坊間流傳。不過美言而已。不足信也。點鐵成金。亦方術之一。老夫之志。尚未顯淺若此。鍾離權道長更不會以此度吾也。

(善信叩問鐵拐李道長生前形骸會否影響死後)老夫生前行動不便。死後亦以此像流傳。死後雖無形骸之累。然以此描述。當更親切可觀也。天下文章往往過乎其言。老夫之謂也。

(善信叩問姐夫事業)行止隨心。自得其樂。八月金風。有謀可作。

(善信叩問各仙家生前有否妄念除之不盡的煩惱)一念起。一念生。善者迎之。惡者拒之。即為仙佛。當其未修圓滿之時。亦多遇此魔障。諸子塵世中人。有此象自然也。只要凡事持正而行。問心無愧。則惡念自止。善念自生。不必強加抑制也。

(善信呈詩「一彎明月,一泓秋水,映照著一般的心事。一山黃葉,一夜秋色,勾起一絲絲古老記憶。一瓣心香,一點思念,思念往事如煙。一行秋雁,一坯黃土,埋下落葉的憂傷」)此詩呈荷花仙子。老夫請荷花仙子代答可也。

荷花仙子
一碗清茶一炷香。一般心事一般傷。一泓秋水一明月。一地娑婆一縷腸。
一曲琵琶一手撥。一院荷花一院涼。一一算來一一是。一番好話一文章。

就以此詩贈子。

(善信叩問何謂迷信。迷信與虔誠有何分別)呂大真人
誠信與迷信。兩者不同。坊間迷信者。多以邪言妄語異能異事為宗。至於諸子誠信一心。此信因天人交接。心意相傳。而非徒求施福施財者也。兩者有此不同。此諸子之所以可貴也。

今日八仙下光。老夫忝主了閒一典。亦半個主人也。謹代婁大真人向諸仙致謝。下典承婁老囑。黃大真人下光。黃大真人久未下光。諸子早來。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