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1-10-2001 / 辛巳年九月初五日

藥師佛 婁大真人

藥師佛
琉璃世界淨無塵。處處如來證本真。藥我心靈明我教。千番大願我先行。

入我佛門。先聆我教。法語紛紛。亦學亦效。
一願本心。琉璃清淨。透徹光明。端肅嚴敬。
二願再來。如響斯應。萬法殊途。佛門清淨。
三願愚魯。智慧能成。辨正去邪。念念光明。
四願殘疾。筋缺難寧。入我門限。四肢完成。
五願佛道。人我相承。七願居家。禮拜虔敬。
八願行德。天心兩証。九願平安。行不由徑。
十願往生。淨土可達。再願涅槃。虛寂全格。
諸維一願。諸天神達。十二願行。子等來格。

清汞一瓶。菩薩所賜。

(諸子叩問何以獨缺第六願) 重讀菩薩十二大願。為首四句。即六願也。入我佛門。先聆我教。法語紛紛。亦學亦效。諸子謹記。

答客問

(伺子恆穎叩問如何能破除我執)入我佛門。先破我執。何謂我執。此執者。著也。佛有言。無我無人無壽者。凡人立世。多求在我。曰人曰我曰壽曰考。唯其有求。故有所執。能除此四者。則其執也破。佛菩薩亦有所執。然此執也。以眾生為一體。執在自成。亦自眾生成。兩者如一。則雖執亦不執。雖著亦不著矣。

(善信叩請解說《心經》)《心經》最後四句乃言到彼岸。「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婆婆訶。」即云:彼岸彼岸。以智慧達。以智慧成。大智慧者。彼岸能達也。

(善信叩問藥師佛旁之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其職守為何)日光月光。兩位菩薩。日月通明。照遍四海。琉璃光猛。梵音藹藹。

(善信謝諸仙保祐交通意外平安)小心。

(善信叩問行善弘道與成佛分別)涅槃成佛。乃成道至境。佛與菩薩。本無二致。善道善行。一願萬願。佛涅槃後。亦有乘願再來者。兩者俱無別也。

(善信叩賜語)佛法莊嚴。恆河水淨。浴我世塵。禪心自証。

(伺子性志問安)一心向善。佛在其中矣。

(伺子崇恩叩訓示)菩提清淨。佛法自明。虛心靜守。法語常聆。

(伺子崇恩叩請解說《金剛經》)《金剛經》所云。微塵世界。定淨如來。曰有曰無。非真非假。虛懷若谷。行行大化。有無兩者。禪心不瑕。如所自來。去所自去。不著不即。是名法趣。

(善信謝恩)諸唯善護也。

(善信叩問前程)樂所當樂。止所當止。萬善可行。始知行止。

琉璃世界盡光明。寶蓋飛花笑語輕。得藥靈明如海靜。佛門有幸眾生清。

本菩薩昇。

大師
高明法語。欣喜莫名。十二願行。切記莫輕。
行雲流水。水靜波平。雲天翹首。謝結緣情。

老夫在此謹代諸子謝過也。下典為老夫誕辰。諸子記得早到。記得何時否(諸子說記得)。記住記住。下次見。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