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4-11-2001 / 辛巳年九月十九日

呂大真人

呂大真人
樑間燕子慶雙雙。十月陽春小道場。證我如來無上法。一門人傑語情長。去去來來何所據。清清淡淡薄心腸。林深自有知更鳥。直上雲山萬里翔。

今日下光。老夫將有所論。且待病事兩案完畢後再論可也。黃龍汞贈諸子。

答客問

(善信叩問呂大真人作息時間)仙家無日夜之分。何時作業。何時修行。端視該仙人自己作主而已。吾等下光。皆以諸子作息時間為主。乃遷就諸子也。

(善信叩請賜語)靜以制動。行止隨心。優悠林下。好鳥知音。一切順其自然。不必多慮。年紀已大。一切事務。且讓兒女操心可也。

(善信叩問呂大真人居於何處)老夫居地不一。武當山只為其中居處而已。道教聖地處處皆是。雲遊何處。即停居何處也。

(善信叩問《道德經》「如無為則無不治」之意)所謂無為而治者。乃順天意。應人情。自然之道也。能如此。則無為亦有為也。子試觀天地萬物。何曾有為哉。然世界自然生成。日月自然消長。凡人觀之。以為無為。然其為也盡在其中矣。是故立教治世俱應行無為之道。處處寬鬆。則為人為事。自多發揮。能抒其所長。為在其中矣。

(善信叩問靜坐調息之法)靜坐之法。老夫在了閒亦曾談到。子試翻舊案老夫論《黃庭經》一節參究即可。

(善信謝賜年偈並叩問前途)荷香六月夏盡之時也。人基事基。由是而奠。基礎穩固則事事能成也。前途一切盡在子手中。不必問老夫也。

(伺子恆穎叩問何謂因緣)所謂因者。乃物之緣起。所謂緣者。乃物與物之相扣相成也。因緣兩字。佛理所主。其實因緣兩者。一而二。二而一。有其作為自有其後果。推而想之。當知其所作也。此因彼果。彼果此因。前後相續。循環往復。於是乃成大千世界。至於子謂雖明白此理。仍未必能解眾生心頭之悃。此自然也。眾生疾苦雖謂起於因緣。然能明此理。又能融入此理。看透看化者。鮮矣。是故佛之入門。似易實難。蓋人天性。往往執者多。去者少。故即明其理。仍不能解其心結也。

(伺子崇恩向呂大真人表敬佩之意)達天人之至道。入佛道門。當秉此志也。

(伺子崇恩叩請指點人情世故)人情兩字。深奧難測。然有時亦易如反掌。易如反掌者。則其人多天賦如此。深奧難測者。則稟賦不同。所謂讀到老學到老。吾子勉之。

(善信叩問檀香敬奉仙佛是否必需)壇中供奉。多有香燭。既已有香燭。則檀木點燃之煙火如諸子覺得過濃而感不適。可以取消。不過香燭仍需設也。(諸子問可否以油燈取代) 若用油燈取代。亦不妨也。不過油燈之設。需與香枝等高。不得矮於香枝也。一切子等自決可也。

諸子稍息再論。

呂論(二十一)-:「惟淡乃永」

今日老夫所論者。為婁老之旨「唯淡乃永」。何謂淡。獨言淡字。難以釋其義。惟譬喻言之。諸子或有所得也。

先言色。帛染數色。當必以淡為底。底色不淡。則他色不顯。再以人喻。芸芸眾生。其中自有英雄豪傑。然若無眾生。何以顯此。是故眾生者。其淡者也。又以畫喻。畫法之中。有黑有白。其白者淡也。且淡中之至淡也。無此淡白。則無以顯其墨色。由是觀之。淡雖不為主。而其實乃主也。

婁老以淡永為教。因淡能永。故更見其可貴。至若老夫所謂色淡、眾生芸芸之淡、畫中布白之淡。則無論千古皆需有此。無淡色則無以見青黃。無眾生則無以見英傑。無布白則無以見煙雲。處處以淡襯托。吾等方能有耳目之娛也。

仙家世界亦若此。淡然處世。方能透視世態凡塵。營營役役。則茫茫不知所措。婁大真人淡永為教。有其故也。諸子入世。自應以此為宗。所謂淡然處世。非謂子等不求上進也。唯淡然。能冷靜。能冷靜。方知所去向也。一事一物能淡然無所求。則所求必在其中矣。諸子仔細參之。

淡永知行止。處處是玄機。心頭無上下。意動乃神飛。

今日為諸子論者此也。

承婁大真人囑。下典濟老來。諸子謹記。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