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1-11-2001 / 辛巳年九月廿六日

濟顛禪師 戚真人

濟顛禪師
遠水關山隔。干戈動地哀。千秋今古罪。萬象憫蒿萊。畫角因風起。土塵漫地來。世人多劫難。誰惜造化才。

干戈四起。哀鴻遍地。雖不及於諸子身上。唯聞者豈能不動容哉。佛道兩門。慈懷蔭庇。唯望早息戰火。得享太平。只是為政者慾壑難填。常以一己利害為主。無論正邪。皆有此誤。一眾民黎。由其玩弄股掌之間。奈何。奈何。老夫心存悲憫。日常雖謂遊戲人間。今日目睹此狀。亦不禁愁語低眉。無窮感嘆也。諸子今日雖云此地多有困境。然較諸遠地。則其可幸可感者多矣。禍福無門。諸子日常行事。望多以善以正為宗。事事無愧。則禍劫之來。尚能向天一句。吾無愧也。今日下光。與諸子叮嚀幾句。青霞汞賜諸子。

答客問

(伺子守道叩問中國入世貿與港深兩地廿四小時通關對港影響是好是壞)凡行事治國者。皆應前瞻。不能過於短視也。港地既已合一。通關與否乃遲早之事。經濟好壞未必與此有關。一切行所當行可也。港地雖有經濟困難。然循環剝復。此乃自然之理。諸子不能仍發舊夢也。

(伺子守道叩賜語)正視現狀。處處可行。平常心事。花葉紛紜。

(善信叩賜語)小小孩兒。一切隨寬。展其所長。則天聰自然可舒展也。一切不必多慮。快高長大。可以預卜也。

(善信問安並叩賜語)逍遙自樂得天年。處處花開處處鮮。一入了閒聞至道。傾心笑語樂無邊。

(伺子崇恩呈詩)我我從來不是我。他他處處豈為他。我他兩字無粘著。上天下地樂不差。

(伺子恆穎叩問作惡得慘報仍能入輪迴否)魂飛魄散為劫禍之最慘者。蓋魂與魄合。方有靈明。今兩者各散。則無靈識矣。有明有識始入人道。若二者模糊。則可能入於他道。例如畜牲餓鬼兩道皆易入難出。此所以得人身得人識之可貴也。至於遭劫禍者。是否與業報有關。老夫以為當中因果相纏。自有其報也。不過其中原因。並非世人所謂行一善得善報。行一惡得惡果之簡單也。

(伺子崇恩叩問禪師能否目睹今日阿國戰場慘況)神識出念。可以一觀其中慘狀也。

(伺子崇恩叩問禪師與婁大真人如何相遇結交)婁老與余交往並無奇遇。只為心識相交。意念相通相合。故成知己也。

(善信叩請禪師相助練筆)老夫難助子等練筆。不過婁老囑戚真人可代行也。

戚真人
子等既有興趣練筆。人數亦不多。不妨一練。不過必須儀作右鸞。不能自己盲練也。稍息後再續。下典大師親來。諸子早到。

[練筆] 戚真人

性光 虔敬一心。仙佛蔭庇。隨心而行。自得所寄。
性愛 福自天申。知所行止。樣樣如意。樂從此始。
性秀 行善至樂。福有攸歸。兒孫賢孝。快樂不齊。
清真 平安是福。自得其樂。隨和處人。前途不薄。
性玉 快然自足。有祿有福。窗前明月。梅花一簇。
性志 樑上雙燕。語語清音。背生喬木。自有芳林。
鄭劍文 眾鳥投林。花香如舊。邁步前途。有歌可奏。
崇恩 人情練達。內有文章。一一二二。音韻鏗鏘。
理道 心靜平常。道在其中。不求不忮。自得心衷。
恆穎 穎水之濱。洗耳恭聽。清淨明心。佛門道敬。
梁沛霖 正照紫霞。一家康樂。遠水雲山。風來絕壑。
杜秀英 一枝能擇。樂也何如。春風化雨。草木滋滋。
容潤笙 青雲有路。首上祥暉。一枝獨秀。萬事可為。
周宇 動靜兩宜。不愁去就。幽靜持家。前途錦繡。
陳強立 獨立自強。不訶不諂。翹首雲天。山高自佔。
李天命 李子久未執筆矣。諸弟子善信。老夫俱賜一偈。李子既為諸子之師。
老夫且以一詩為贈。
萬丈高樓從地起。蓮花舌粲艷芳枝。春風化雨知時節。吹入吾家綠水漪。
動靜兩皆隨子意。前後何須問所思。佛道兩門君已入。還期一路莫猶疑。
謹以一詩贈李子。
梁明念 念念不忘勤讀書。弟郎愛護盡心持。孝順父母人讚美。一門歡笑樂怡怡。明念好女孩也。將來前途大好。
容繆思 繆思開心快活人。玩樂活潑好精神。勤力讀書常緊記。孝順父母待良朋。繆思性情開朗。亦一好女孩也。

剛才諸子練筆。有行筆較靈者。有行筆較澀者。此無傷也。以後如有機會。
再為諸子練。下次大師來。諸子早到。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