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5-11-2001 / 辛巳年十月十一日

呂大真人

呂大真人
淡淡清風過眼煙。黃花前路滿芳村。閒來且把桑麻話。笑聚堂中一脈傳。

今日下光與諸子聚。又聞濟老為諸子每月主持一典。此誠高興事也。濟老佛門中人。每多妙諦。諸子有幸今後常聆法語。此無上福份也。黃龍洞中。仙蹤處處。老夫雖為洞主。然逍遙散落。少有相聚面談者。洞天福地。世外甚多。然諸仙佛皆未必常聚也。了閒一地。能得仙佛枉駕。亦不平常也。攜來黃龍汞。子等分之。

答客問

(伺子恆穎叩如何破除我執)子所問。可見子心思也。其實所謂執者。乃世人所謂鑽牛角尖也。何以鑽牛角尖。乃世人眼光淺窄。每每執著一隅。而不想其他。愈想愈深。難以自解。破我執不必想得太高深。其實一言蔽之。即順其自然而已。凡事能順其自然。不斤斤於成敗得失。此即破執之一法也。固然。子所謂破我執。亦可能為執之一種。其實破與不破。若力求其破。或力求其不破。皆有矯枉過正之處。執著之意。即膠著之意。無論入世之人。或出世佛道兩門之人。皆會有此病。否則何用當頭棒喝哉。老夫以為。不必多多計較破執與否。執本來無物。何破之有。凡事心順理明。即可得矣。

(伺子崇恩叩問投生何處與來生際遇是否早有所知與安排)坊間傳言。何足信也。如若子所云。投生前皆知己來生際遇。則有許多人不願投生矣。

(伺子崇恩叩問今生性格與前生性格之關係)性格與其人所積之業有關。至於所積業者為何。兩生互有連繫。因而亦影響個人性情。其中關係。千絲萬縷。不能一一盡道。

(伺子崇恩心緒不寧求開示一二)毋求毋忮。自得心安。平心靜氣。處處可航。

(伺子性淑密叩)朝晨月夕。有始有終。問三得二。自可圓通。瞻前顧後。首仰天公。存心厚道。喜事來從。將心比己。樂也融融。千巖競秀。水落花紅。以上數語告子。仔細思量。自得其妙也。

(伺子性淑密叩)可以進行。勿慮。一切自得其果也。

(善信叩今生重讀前生所讀之書會否更易明白)若其人識尚有前生遺見。睹字思文。當一如故者。世間中以老夫所聞。間有此事。然非平常也。

(善信叩練筆前應作何準備)練筆首在行筆暢順。不先求識接。待筆行靈活後。則其中或有人能兩識相接者。然此甚罕見也。是故諸子請求練筆。婁老戚真為滿足諸子好奇之心乃為之助。其實不成功者十居八九。蓋欲兩識相接。並非人人可行也。尤其了閒文字。仙佛下光,其語盡皆陽春白雪。字字珠璣。較諸坊間以口語作乩示者。其難處當達十百倍。坊間扶鸞。一般普通人皆有執筆可能。所問隨口說出。無所潤飾。此固易也。不過諸子亦當明白。眾生中有上智者。亦有下愚者。要在世行功德事。豈能盡為上智而設哉。港地鸞壇甚多。仙佛下光各有所示。文字風格亦各不同。然無拘雅俗。只要其言循正。則都是功德所在也。再有進者。扶鸞者不但需筆行順暢。靈識相接。至其人之品德氣度。亦有大大關係。了閒文字一向文采為勝。識器過人。是則本壇鸞章又豈是一般鸞手所能及哉。

(善信叩灰飛煙滅與魂飛魄散之分別)若將魂飛魄散與灰飛煙滅相較。則後者應比前者為重。魂飛魄散乃尚有少存。不能相合而已。灰飛煙滅則兩者全無。其實老夫等有時用詞。只為譬喻而言。非如子等如此區別清晰也。老夫用此兩成語。大致意義相差不遠。皆指人靈魄分崩離析也。

(善信叩為珠串開光)珠串加持。永保平安。勿慮。

(伺子性淑密叩)行之在我。不理其他。且待春來。有果有花。出入無瑕。白水磨沙。天心行健。處處家家。再細參之可也。

承婁老囑。下典濟老來。老夫亦來。今日問事案。老夫所答亦長。不再有所論矣。多謝諸子。下典再與濟老同來。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