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2-12-2001 / 辛巳年十月十八日

濟顛禪師 呂大真人

呂大真人
雲天路遠喜相逢。濟世為懷感五衷。已盡荷花無雨蓋。唯餘三徑立青松。

詩下半首由濟老接。

濟顛禪師
問道從來不著意。心頭點滴仰鴻濛。花開臘八春風近。洞裡蟲聲笑語濃。

今日承呂大真人為老夫引。老夫已應婁老之請。為子等主持一典。不過間中老夫或有雲遊之舉。屆時自當請假。一如子等出外旅遊請假一樣也。呂大真人道門之祖。顛公則只佛門邊人。唯是吾兩人性趣相投。呂大真人雖不似老夫遊戲人間。然其逍遙行止。亦如老夫一樣。此所以吾兩人惺惺相惜也。唯是婁老古道熱腸。與吾兩人絕不相似。吾等三人竟能相交。亦奇緣也。今日既有呂大真人引導。待老夫敬酒一杯。諸子中能飲者代老夫一敬。

酒三杯。同人敬。一敬道門千秋壽。二敬法道蔭諸天。三敬了閒諸善眾。從今而後世長牽。

呂大真人
濟老客氣矣。道佛兩門。真如一氣。立掌諸天。花花長寄。寥落星辰。融融大地。行止隨心。如來切記。吾與濟老俱為天下人導引。不偏不頗。無論富貧。能執善者。必獲報也。今日老夫只為接待濟老而來。以後一切事案病案。俱由濟老主持也。

濟顛禪師
榴花洞汞。黃龍洞汞。子等已嚐多矣。今日且待老夫亦賜汞。此汞未有名字。且待老夫改一個。棲霞汞好否。

答客問

(善信密叩)一言蔽之。行之在我。成之在人。持守正道。自有芳林。去向當有日也。

(伺子崇恩叩問多靜坐是否有助改善性格)兩者互為因果。

(善信叩賜偈)平常心是道。

(善信呈上坊間之濟顛禪師傳記)荒唐之至。
筋斗一翻翻上天。如何能見鳥翩翩。千古閒談唯一笑。兒曹何必多糾纏。
老夫遊戲人間。自然笑話一籮籮。然不雅之舉。只為閒人無事亂作之言耳。

(善信叩美國工作何時能定)明年四月或有好音。

(善信叩前程)其中或有波折。然逢凶化吉。前途尚稱好景也。

(善信叩問婚姻)紅葉題詩在上頭。唐皇宮女嘆無儔。忽然一陣飛來雨。草自青青花點頭。細參之可也。

(伺子性淑叩問上典密叩語及密叩所示)將心比心。言兩心相通。自得和諧也。切忌猜疑。則諸事不就。至於白水磨沙之語。乃言事事紛杳而至。然若澄清萬念。專注一行。不旁枝。不蔓舉。則有成也。成在何時。果結何日。且待三春之後。

(善信叩問死後修道會否比生前更快成功)不一定如此。有形骸者。修道時能專注集一。無形骸。修真時恍惚飄渺。兩者相較。以有形骸為佳。

(伺子叩問因果既難明是則如何能導人向善)因果之說。乃釋迦悟道而得。本非以此導人也。此悟得之理。施諸眾生。此眾生者。各別有各別之性情。行善道者。不一定由於因果之說。不行善道者。亦不一定由於不信因果之說。行善與否。各有自主。因果之言。不過為悟境之一而已。

今日老夫第一次主持。以前非不為子等主持。以前乃以賓客身份。以後老夫為了閒主持。乃師長身份也。諸子如有不是。老夫照樣責備。不會因子等非老夫弟子而輕輕放過也。自然老夫亦非如子等所想之惡也。了閒立教。淡永為主。老夫對此兩字。亦有同感。今後諸子凡事本平常心。行平常道。盡其在我。足矣。不必事事緊張也。承婁老囑。下典為三無上人來。下典諸子自會知道也。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