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3-12-2001 / 辛巳年十一月初九日

呂大真人 濟顛禪師 婁大真人

呂大真人
慈清天地蔭諸仙。萬里干戈戰火燃。為問耶回何所事。相期不負愛千年。

今日為耶誕前一日。諸子多有慶賀之舉。唯是同源一道。何以劫火萬千。此老夫所不明者也。惟望慈悲天地。蔭庇人群。相親相愛。不逐不爭。此時也。則世態平和。歡愉朝夕矣。知諸子同賀耶誕。承婁老囑。今日病事兩案完後。老夫與濟顛禪師婁大真人亦會於諸子晚膳後下光。與諸子同樂一會也。黃龍汞贈諸子。

答客問

(伺子真平叩問呂大真人喜飲何酒)任何美酒老夫皆喜也。

(伺子崇恩叩問靜坐時雜念時起如何可止)暫停不坐可也。

(伺子性振叩賜語)能放能收。方為大道。既往不咎。怡然自傲。

(善信叩問工作及處理方法)盡一己之力。問心無愧。自然有得。其他一切當順其自然。不必過於考慮。前途當無慮也。

(善信叩問工作去就如何取捨)能否任教自己所擅長之科目。老夫以為不必考慮。最主要者為新職有前途否。即使新職所任教者非子所長。然學一事。長一智。即轉新職亦無大礙也。吾子酌之。

(善信代友叩賜語)業由自作。放懷可安。一泓秋水。可到彼岸。且賜護身符一道攜帶可也。

(伺子恆穎密叩)正途可達。淡淡秋風。為人為己。事可成功。

(善信叩問鬼有神通之力否)所謂鬼有神力者。此過玄之說也。其實鬼亦如人。人在生時。一樣有其助人之力。及成鬼也。因無形骸。子等乃感驚奇而已。

病事兩案完畢。諸子且待晚膳後再續。

[晚膳後開筆]

濟顛禪師
諸子已飽食乎。(眾答:吃飽了) 飲醉乎。(眾答:未飲) 好。飲一杯。(諸子敬禪師、呂大真人、婁大真人三杯)

歲歲年年樂此朝。銀花火樹繞山腰。一天風月人間好。且吟且唱盡今宵。

今日子等慶祝耶誕。耶誕本為西教。以愛為主。世人如能本此心。則一堂歡聚。其樂融融。惜近日諸國傾軋。處處戰火。遍地哀鴻。蒼天誰問。惟望太平有日。諸國同心。如此則世世代代。耶誕一至。自當普天同慶。萬眾歡騰也。今日承婁老之邀。下光與諸子同慶。且以打油詩一首為起。

東天一棵樹金邊。南天一地戰連綿。有人歡樂有人哭。如何一國兩難兼。
一愛字。共同源。爭爭吵吵氣燄千。何解不同香火地。東邊日出西邊完。
將心比己存仁愛。一片大地眾生妍。千秋月。樂無邊。尋尋覓覓萬花鮮。
雲遊何處光明在。山頭下望了閒喧。

如今東西兩地。經濟不景如一。然東方一地尚稱和平。此不幸中之大幸也。尚期諸子緊守本位。寧靜致遠。存性命於亂世。行正道於大同。如此則一切當自然而成也。

諸子要作詩否。(眾答:不懂作也) 老夫知諸子一定拒絕。既如此。婁老呂大真人一作如何。

呂大真人
濟老始作俑者。要老夫等全其後。難哉難哉。婁老。你來。

婁大真人
今日耶誕前夕。諸子有心同慶。亦好事也。耶回佛道所主者本為一善。雖各有所宗。然殊途同歸。惜世人每多紛爭。各持其說。每以其所謂正道枉壓於人。在上者稍一執持。即成大錯。在下者唯唯聽命。不作抗辯。乃起大劫。千古以來。所謂災難無不由此而起。雖時日已遠。然諸子細思。其中並無分別也。鑑往知來。惜芸芸眾生。每隔經年淡忘之後。劫火又必重現。此所以佛道慈悲。常思度人之故也。耶誕雖非吾等之誕。然不同道亦可相謀。世人只要心懷廣闊。寬容並納。則世界自可大同。本國歷來諸教皆可融入。非如西土之格格相斥。不容異己。東西兩地若能因此借鏡。則和平有日。可以預卜也。耶誕一向以來普天同慶。然今日視之。亦需有所反思乎。

同源兩道各分飛。並納寬心是契機。地土東西無二致。知今鑑古在玄微。

老夫難如濟老之請。無打油詩。只以數語為諸子說而已。

呂大真人
詩給濟老做了。話又給婁老講了。老夫尚要做什麼。好。每人給一偈。

性光 光明首上。自有祥雲。三三不盡。不著纖塵。
性愛 行行無礙。處處花陰。黃鶯枝上。到處可尋。
性秀 堂前明月。雨露可滋。孫賢子孝。有道家持。
李天命 子文章不斷。何日可成。(李子答:就快了)
文章有價情無價。小立堂前淨我思。窗外幾番風與月。且觀秋水樂怡怡。
性振 懷抱放開不執意。各行各路兩相依。藕斷連絲無所繫。還存明月兩心儀。
陳樂知 兒童心底事。長大自能知。提攜扶幼愛。相看兩不移。
周宇 風月窗前秀。花開蝶滿枝。千秋光景妙。閒靜樂同宜。
性志 山前天接雨。雲霧雨來施。山深存妙道。春日晚風遲。
陳漢樑 存心無著。不蔓不枝。三春日月。其樂無時。
李筱琪 思慮多除淨。閒心健可期。快然能自足。何須著汝枝。
何錦璇 迴轉天機錦。璇風生兩儀。窗啣紅日落。一地水風移。
劉彥方 彥行知至道。方規樂唱隨。雲來天地外。水向兩湖吹。
梁明念 明念知其樂。書卷入腦多。孝慈親幼弟。一家樂呵呵。
梁明德 明德純品。幼稚天真。愛姊親厚。聽話慈親。
梁沛霖 天雨甘霖至。芳草綠媸媸。堂前皆錦繡。誠道志不移。
陳天行 行行萬里。處處能通。讀書勤力。樣樣可工。
容繆思 快樂自足。一門和睦。勤攻書卷。前途不俗。
恆穎 初出茅廬。劍鋒三尺。且斂鋒芒。自得其赤。
性淑 春心花共發。千絲萬縷心。堂前一點在。仰首自得甘。
崇恩 淨我思慮。定我容止。知易行難。正從此始。
杜秀英 清明朗月。照汝三秋。桂香處處。美酒一甌。
莫麗霞 深入重門。踢開前路。大地光明。自行自傲。
阮小娥 去去來來。自有花葉。去我慮思。雲生眉貼。
陳金鳳 三三不盡六無窮。樂在其中大有功。眼前一片春來早。虔心唯叩謝天公。
陳強立 若有若失。何期有得。若非若是。千慮不急。
性玉 青青草綠。紅紅葉花。專心一意。樂我室家。
陳志光 志無著處。行無著地。漫漫前行。刻刻緊記。
性儀 月上芳堤霧氣成。氤氳縹緲共雲平。松濤子落聲敲耳。起處禪心趣自寧。白玉芙蓉千載翠。黃金桂味萬方馨。閒來卻是無一事。竹影搖窗動客情。手上弦飛音幾盡。豁然意外大光明。

謹以一詩贈儀。亦贈諸子。今日老夫工作最多。雖云與子等慶祝。其實吾等三人一抒己見而已。

濟顛禪師
本來共樂。誰知共不樂。總之以後一切如常。行正道。持正念。上可對天。下可對人。則一切不必多慮也。承婁大真人囑。下典諸子遠行。一切小心謹慎當無大礙也。回來之典期由濟顛禪師主持。諸子謹記。今晚吾等三人就此告辭。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