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7-05-2009 / 己丑年四月廿三日

飛昇寶誕大典:婁大真人、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 呂大真人、佛光上人、荷花仙子、三無上人、清心上人、韓湘子、關聖帝君、 濟顛禪師

婁大真人
人間歷劫幾春秋。至道源清逆上流。眾侶菩提參所示。因緣去就見當頭。

虛壽擾擾。又過數百年矣。人間至道。尚幸得以言傳。朝夕花開。到處光華錦繡。春秋易過。還見眾侶如昔。誠可慰也。今日壽辰。得蒙諸天仙佛光降。感銘殊深。諸子鞠躬迎迓為是。(諸子三鞠躬迎迓)

觀世音菩薩
萬象紅塵擾。清明在本心。榴門一脈在。般若自然臨。
婁大真人壽。謹致祝。

文殊菩薩
智不上上。慧不下下。智慧雙全。當在心乍。乍喜乍驚。天人相隔。契合摯誠。諸家驚訝。象大無邊。前後皆是。最要初芽。豐賴仁至。參示一言。適可而止。仰鑽彌高。即失所示。順大地行。依天人意。隨處光明。即見所以。
謹祝。

呂大真人
大地因緣合。玄心道至高。仁誠天地愛。盡在憫黎蒿。
婁大真人悲心仁愛。可敬也。際此壽辰之期。謹以為賀。

佛光上人
綠水春山好。鳥鳴景更幽。筵前佳道侶。心靜不多愁。
道門廣大。一切如如。順自然行。即是所住也。婁大真人。謹為壽賀。

荷花仙子
風起荷蓮舞。清清水滴多。殷殷誰落淚。歡笑滿檀蘿。謹祝。

三無上人
無侶無棲可奈何。幸可處處唱山歌。歌罷行藏隨處好。欣然就道踏娑婆。
婁老為人。精勤樂道。不似老夫處處行歌。無牽無掛。常以此勸婁老多多行樂。惟是多不肯聽。不過今日一睹堂上眾侶。方覺婁老精勤。此功不可沒也。謹賀。

清心上人
正道何其樂。殷殷志比高。堂前明至理。何計日辛勞。
婁大真人。謹以為賀。

韓湘子
朝朝夕夕總為勞。為愛清平氣自高。踏雪藍關無去路。煩將大道致黎蒿。
婁大真人。謹以為敬。

關聖帝君
匹馬匆匆為慰勞。從來器宇比天高。榴門志士皆為侶。愛把精神義入廬。
忠義兩字。婁老與關某志同也。謹賀。

濟顛禪師
次次婁老壽辰。都是老夫最後。嚴肅過後。何不嬉笑一番。酒來。(眾賀大師誕辰並敬眾仙佛)  
榴門有酒千杯好。眾侶無愁氣自高。三清天地多門路。各自尋根不在勞。

玄門佛道。一如同枱食飯。各自修行。入榴門者。多因氣味相投。情趣契合。入他門者。亦如是也。無論何道何門。皆主一善。能行善存心。即天地皆在汝心矣。婁老四百年來。朝夕辛勞。不外為仁為義。能兩字圓通。即是正心誠意之境也。今日婁老壽辰。承諸子仙佛到賀。謹代婁老為謝。此等語言本應戚慧兩人來做。不過既為老友。由老夫代言。權充禮賓司。不亦樂乎。多謝諸子。

答客問

(善信旅行叩平安)安。

(伺子性淑賀誕)謝謝。

(伺子性靜布里斯賀誕)謝。

(伺子清舒賀誕)謝。

(善信前路有重大轉變叩指引)變動不大。暫且安之可也。

(善信暑期見習叩訓示)醫道有二。一在術。二在德。術非一時可成。必須多方經驗累積。方能日有進步也。醫方醫論。不過演繹前人所得。其中之道不能死守。需靈活應變也。中醫之道。在大象而非在小象。所謂大象者。乃就全身氣脈而言。而非單視一臟腑脈象也。至於醫德。則應從初培養。不能謂醫術有成。方求其德也。仁心方有仁術。徒有術而無仁心。則此術不過匠人之技而已。謹以數言贈子。

(善信賀誕)有謝子詩。

呈到壇單奉批 「歷劫春秋」
歷劫源流遠。春秋幾度花。榴門欣獨秀。何用淨鉛華。

今日壽辰。有謝諸子。諸子今晚素宴。多飲兩杯。老夫在此謹祝諸子善信身康體健。舒心適意也。下典呂大真人。諸子到。謝謝。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