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0-12-2009 / 己丑年十一月初五日

大典:婁大真人

婁大真人
大哉天地。鼎立乾坤。光輝日月。渺渺水雲。春來陽至。夏令空陰。秋深葉落。冬種芳林。整就菩提。無捨無增。喜觀大法。道道玄深。處有處空。迂迴何甚。真如廣被。眼下華音。閒味旨趣。自得功尋。洞天何處。只在一心。

久未下光與子等敍矣。了閒自立教以來。數百載方有今日。老夫言行。不見典籍。唯是能存子等心中。此亦邀天之幸也。有時中懷欲訴。入寂滅時。昏濛一片。無以為告。及修有年。又承諸子先輩助筆。乃得見於後人。積百年之思。吐一時之想。此機會難得也。是故老夫雖曰汝等之師。然細意想來。若無子等之助。子等之誠。則無論中懷有多少想法。亦不易一訴當前也。立德立言。其實老夫與諸子皆有力焉。而非老夫一人之功也。眾志眾念。乃圓此境。望諸子亦以此為記。謝謝諸子。玄華汞。

答客問

(伺子性一叩賜語)專心一志。事事可成。此不獨子也。諸子皆然。

(伺子性一叩何謂祝由之術)祝由一科。古已有之。唯是其行其術。只憑口耳相傳。其中雖有記諸典冊者。然皆多涉神鬼。難以理服人。是故以後不信者多。再加醫術可保健。不必應用該術也。老夫賜汞賜符。若謂屬祝由一科。亦未嘗不可。不過祝由一術。難指神明所托。力亦非由此。此其中之異也。

(伺子性一叩請評價《藏書》作者李贄)李氏之書。老夫少讀。難以評論也。

(善信為小姨叩賜語)去向不必用心。但順自然可矣。

(伺子崇潛叩請講解本壇誓戒)有關本壇誓戒。其中孝友。忠恕。守信。循道。恤貧。戒忤逆。戒奸淫。戒殺害。戒蠱毒。戒貪嗔。戒欺妄。戒鬥爭。戒盜竊。戒咒詛。戒褻瀆。諸戒其實皆為人之所必戒者。今日律法已成。條例已足。此等戒例。諸子當已明白也。至於其中兩條。戒蠱毒褻瀆兩者。蠱毒之戒。其實非謂蠱毒真真可行。可損人物。而是行蠱毒者。重在其心。因心有此因。乃行此法。是以戒蠱毒者。主在修正身心也。至於褻瀆一條。則在於敬奉神明。老夫向不主迷信。然即非迷信。也應以信為首。不應行之輕鄙。敬奉該神明與否。各有自由。然斷不可不但不敬奉。反鄙視之。如此則褻瀆之重者也。諸天仙佛神靈。各有功行。各有所事。無論任何宗教。皆應以禮侍之。而不可以惡言加之其身也。此褻瀆若云以佛教言。則是諸子不宜多積口業也。此兩戒之要。其餘諸戒。社會制度已立。法例已行。即使老夫不言。諸子一樣要守。否則繩之於法。自食其果也。

(伺子性恩叩問聖杯之使用法)約定俗成。

(伺子性恩叩問如何實踐「還須著力」的指引)如何著力。因事而行。年事已長。自應斟酌。順自然。莫勉強。自見端倪也。

(伺子守銘為誼兄經商叩指引)可。

(伺子性淑叩賜語)夏令香荷。南風有信。淡定可持。自然前進。

(善信問安及謝庇佑)小休回港。可淨身心。一元始復。好事將臨。

(善信叩賜語)參前示。

(伺子性穎請安及謝庇佑)蒸蒸日上。可見心機。行行邁步。能達所期。

(伺子性儀叩賜語)心頭無礙意神飛。水水山山傍翠微。借問何來般若性。一天光發證神祇。

(伺子仁哲問安及賜語)玄玄其中智。念念好文稀。陽天風物好。且傍小山彌。

(伺子清舒問安)放心舒心。大樹遮陰。

(善信叩訓示)三春時候。有謀可就。意暢神開。連生佳偶。

今日老夫來。實欲與子等一聚一談而已。無他事也。壇中得呂大真人濟顛禪師兩位為助。諸子應感榮幸也。本壇除濟呂兩先輩。間中亦有其他仙真聖佛下光。有此榮寵。扶鸞之壇少見。萬望子等常本一誠。以教以禮。無論子等多有學問。多有知識。然於敬奉之道。諸子乃一新學問也。諸子緊記。下典呂大真人。諸子到。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