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8-01-2012 / 辛卯年十二月十五日

三清聖母 婁大真人 呂大真人 濟顛禪師 長春真人

三清聖母
三清道上風和好。志道同窗意氣高。莫把凡塵思慮積。因緣去就不胡塗。

了閒封篆。道趣深高。因緣和合。乃負其勞。旨接承天。獎懲為告。跪誠參拜。化入葫蘆。

承婁大真人封篆之期。欣接玄旨。為之宣示。了閒道侶。佳士三千。奉道如一。功德可建。諸天誠格。賜訓如儀。沾彼天恩。千帆可至。何勞遠盼。當下即時。謹奉玄天獎示如下。

了閒伺子。誠情格天。名登黃冊。欣賜花箋。三道功成。一如所薦。諸維善果。與眾同園。
儀慶文嘉。無過無差。衷懷可敬。一點光華。接語諸神。不驚不詫。流水行雲。暢然而下。賜兩字言。深情無那。交相問學。有彼有他。

了閒風景。誠如婁大真人所稱。默中有趣。淡中生味。淡趣悠然。真好天地。謹以數語。為諸天贈。

婁大真人
聖母訓言。諸天誠格。拜謝天人。神清不狎。深望諸子。歲歲能格。老夫謹再拜叩謝。諸子亦三鞠躬恭送也。

不經不覺又過一年。此年了閒中人尚幸個個平安。唯是世間各地。則烽火災劫無日無之。此固了閒之幸。但世態之悲卻不可免。來年諸子亦應本今年之心。靜定慈懷。靜定處己。慈懷處世。兩者若能並行。則無論變化如何。亦無足愧也。今日值封篆之期。邀得呂大真人、丘長春道長、濟老三大名宿同來。亦諸子之幸也。先做各案。再候其他。

答客問

(善信叩問來年工作前景)三才光照。自有奇花。慮無大小。一概由他。

(伺子性晶謝庇佑)不必客氣。

(伺子性傑謝庇佑並叩賜語)隨順如意。

(伺子性恩工作求保佑)一試無妨。

(伺子性傑叩女兒夢中老者是否大師)小女自得所庇也。

(善信叩賜語)初出茅廬。一切如新。自得開展。往來相因。

(伺子性傑旅行求庇佑)安。

(善信叩謝保佑並叩問如何教導兒子)闔家安好。至幸也。兒子年少。或會有此現象。能施教有方。長大後自會改善也。何必多慮。

待會再續。

濟顛禪師
左右開弓兩大杯。人生好事幾多回。三春有約桃源見。浪蕩杭州小艇陪。
老夫近日到杭州遊玩。杭地乃老夫生平居地。一抵蘇杭。老夫就如老家親子。氣味依稀。不能自已也。諸子有暇。不妨一去也。今日了閒封篆。老夫自然到來一賀。雖已盡兩杯。諸子亦不妨再敬也。

裡裡外外三千客。去去來來一樣杯。猶記當年三地事。商量有日再參陪。

在座尚有呂丘兩大士。老夫不宜再嘮叨也。

呂大真人
夜月潯陽照幾回。岳陽樓上酒一杯。殷殷互問生何處。但傾心頭著意陪。
今日了閒封篆。承三清聖母下光。榮寵也。更能與丘道長相交於此。亦因緣乎。謹請丘道長。

漠漠黃沙到幾回。飛花風雪舉千杯。為了凡塵生眾病。三入龍宮力勉陪。

此日了閒封篆期至。感婁老之熱誠。念往昔之遷達。更承呂大真人同典下光。幸何如之。拜叩再三也。

濟顛禪師
這拜叩。那拜叩。老夫亦不妨叩叩。天地相生。乃在陰陽。互為交感。萬物呈祥。亂世浮生。安世大道。起伏不時。莫愁前路。善者慈悲。安者守道。大好年華。即是當造。

既得呂大真人丘長春道長一同下光。正是聯語之好機會也。想呂丘婁三大家。必不推辭也。老夫起之可也。

濟:天地一開闊。人間氣宇清。
呂:乾坤分兩造。開合自圓明。
丘:兩儀因太極。人我互相稱。
婁:身心行願合。百劫不侵凌。

承濟老起。吾等接。諸子難得此機緣也。
終身不假外心求。百劫何如一念深。去戾成祥慈永格。天人日月兩相涵。

呂大真人
洋洋灑灑幾千言。道德誰持問我先。投誠千古誰識是。清虛淡寂即圓時。

丘道長
中心一語道千千。腳踏黃沙歲復年。問道簡單為一字。持恆用力即為仙。

濟顛禪師
酒入愁腸愁更愁。何如三杯仰高儔。丘呂同為師道學。唯餘一老是婁婁。
老夫除外。謹以此結。

婁大真人
呈到壇單奉批 「慈慧相生」
相生慈慧好。知此明前路。去向欲何之。一念即能到。

謹以此為諸子說。試細思之。下次開篆為正月十四。頒偈一仍舊例。只給來壇者。不另為其家人賜偈也。了閒事多。諸子皆義務者。外來善信雖誠意可感。然首典不作外來者也。之後二三四典再做。

明年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