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2-12-2012 / 壬辰年十月十九日

婁大真人 長春真人

婁大真人
三清道上慶同行。漠漠黃沙見本心。長春道士曾經過。再下了閒渡眾生。

今日承丘處機道長下光。了閒光寵如斯。乃老夫與諸子之幸也。不但如此。更承丘道長俞允。每月為子等主持一典。了閒每月三典。承呂大真人濟顛禪師為助。今又得丘道長應允下光。此了閒之無上光寵也。諸子或以為既承諸天仙真菩薩下光主持。則老夫與慧戚如何安置。諸子勿慮。蓋諸天仙真菩薩下光。一典之中。可有兩者參與也。而非必得一人為主也。今日得道長下光。諸子叩謝。

丘長春真人
入門低首叩慈顏。慈慧嘉言有幾番。處機深深抒感意。相期不負道門關。

承婁大真人之邀。下光主持。此邀也。老夫固無任光榮。然老夫所慮者為了閒每月典期只得三次。除呂濟兩師之外。間中觀世音菩薩亦會下光。如此一來。若加上老夫。則是老夫僭越也。不過婁大真人之意。乃菩薩並非每月必來。婁老慧戚等真人。亦非每人需每月一典。是故老夫方敢接受也。今日為老夫第一次主持了閒。在此謹祝了閒事務日上蒸蒸。而諸子善信亦事事順適也。謝謝。

答客問

(善信叩父手背腫脹是否有大礙)血氣運行有礙而已。無大礙。賜汞。

(伺子性潛妻患皮膚病求助)賜汞擦患處。

(善信叩賜語)津津樂道記當年。一路青虛咫尺天。笑指黃雲天上掛。忽然回首小溪邊。
是詩乃老夫記述當年行止所感也。謹以為贈。

(伺子性一請安及叩賜語)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玄心便不同。

(善信姻緣叩指引)樂在其中。即是圓滿也。

(善信轉職叩指引)以靜為宜。

(伺子性晶請安及叩賜語)日上高枝發。輕輕小鳥鳴。行藏隨心樂。笑看暮雲升。

(伺子性晶為友叩賜語)近好人。識好事。淡心靈。樂即至。

(善信叩斯里蘭卡旅行可否成行)可。

(善信問安及叩賜語)連環可扣。解亦隨之。三春去就。夏日芳時。

(伺子性舒父母回鄉探親叩保平安)可。

(伺子性舒旅行叩保平安)可。

(善信事業前景叩指引)淡淡定定。行事持正。無論東西。都能得勝。

(伺子性銘叩賜語)去垢除污。重新一我。笑看將來。自得翹楚。

(伺子性穎請安及叩賜語)深淺難分別。一樹幾枝柯。沉潛經起落。去向自行歌。

(伺子性潛求真人介紹全真經典篇章研讀)全真經典。多研修心養性。亦多涉學道修真。諸書大體相似。讀一經不如修自法。何謂自法。自法者。即依本性起修。性本無玷。能依此起修。則真如自見也。不過老夫之言。子等未必明白也。若要讀經。老夫以為老子道德。呂大真人之真經亦可一讀。至於全真之典。尚未達修真基礎者。不宜細論也。老夫雖為道門中人。而一生之力。其重者不在行修。而在力踐。及其終也。全真七子之中。則皆以修為勝。於此點上。老夫有所保留也。黎民諸多。徒靠修真難以盡拯也。

(伺子性潛叩問國家文化人心前景)從來國事盡艱難。到處閻羅烽火間。盡汝心來行半步。眼前就算挽狂瀾。老夫當日亦是如此。豈能一人而顧千秋萬代哉。

(善信問安並叩賜語)樂汝所樂。作汝宜作。但看當頭。自得絃索。

(善信叩賜語)莫道杏林高手多。有志從者亦如何。德術兩兼誠作主。自然有日若華佗。

(善信叩賜語)字字積來一卷書。箇中辛苦亦稱宜。一待來年秋夜至。文章天下眾人持。

承儀執筆。尚未贈子。
筆走龍蛇二十年。笑語文章有己知。落地蟲魚皆是幻。相期有日踏清時。
謹以為贈。子當明其中意也。

今日下光。實在感謝諸子。老夫文墨能讓諸子一睹。賜教賜教。承婁大真人囑。下典濟呂兩人到。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