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9-12-2012 / 壬辰年十月廿六日

呂大真人 濟顛禪師

呂大真人
百劫何如一劫新。淒淒楚楚又誰人。志比天高人仰望。重施玄道拯當今。

了閒有幸得丘處機長春道長承允主持一典。道長全真首位。心性兩修。及其成也。則出道入世。漫黃沙。穿廣漠。語大道。拯黎民。其得超生者。難以數及也。諸凡入道之士。多避世佯狂。又或主在明心淨性。而鮮能出入世間戮力拯民者也。長春真道。兩者俱全。在天既得封誥。在地亦樹功德。此道門之大者也。今日了閒得長春真人俞允主持。不亦幸乎。三教儒釋道。其旨雖有不同。而其行則所主無異。儒主仁。釋主淨。道主修。此三者一如鼎立。缺一不可。了閒亦如此。下光聖佛仙真無數。而婁老正為儒門碩學。三教共存。此之謂三玄鼎立。無分主次也。諸子行事為人。能一本仁念。清淨行事。淡泊心頭。是則三教同流。其自在安樂固當然矣。老夫今日來。重在為子等論及了閒之旨。同時亦為了閒歡欣。了閒一地。諸天仙佛俱為大者勇者智者。此誠難得中之難得也。諸子勿小覷焉。黃龍汞。

待會事案由濟老主持。再見。

濟顛禪師
幾時入地又飛天。笑語人間數十年。問我從來兩個字。團圓同位記當年。

剛才呂大真人謂了閒乃儒釋道三者同在。儒主世間。釋主入靜。道主清虛。老夫所謂入地飛天者。正謂此也。入地者入世也。飛天者謂清虛上昇也。了閒得此三者齊全。亦大幸也。想呂丘與老夫婁老。劫劫相牽。今日能在此再續機緣。不亦樂乎。

答客問

(伺子性潛叩問儒家入世與佛道出世如何取一平衡)剛才呂大真人所言長春道長之事。亦即答子之問也。試觀其語。

(伺子性潛叩問現代都市生活如何處理寡欲)欲不能無。唯需適可而止。寡欲者。適止也。

(伺子性淑叩賜語)瞻前顧後。不如所期。放開懷抱。自得天機。

(善信叩賜語)從始基起。守穩盤地。展望將來。方成大器。

(伺子性雅叩對西藏現況之看法)烽火連綿處。水發自天來。心猿惟自救。大力仰三才。

(善信叩台灣旅行安全否)安。

(善信友人女兒馬來西亞旅遊求保佑)安。

(善信請安並叩賜語)高低自有。不負所期。

(伺子性宇澳洲旅行叩保佑)安。

(諸子敬禪師酒) 佛道玄玄妙。儒門趣趣多。天人相契好。四野頌絃歌。問我思何至。一念莫求何。心清和靖靜。曲折過三坡。

今日老夫與呂大真人齊來主持。日後了閒一典之中。當常有此象也。仙佛下光。誠足感格。在此謹願一地皆羅漢。處處盡頭陀。道成德智立。長拜謝天河。

承婁老囑。下典仍由丘道長主持。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