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2-07-2000 / 庚辰年六月初一日

婁大真人 八仙

可齋主人
玄天渺渺大神奇。智慧如來有妙機。且共堂前三叩拜。青雲首上眾仙來。

今日八仙同來。本壇光寵也。諸仙修道有年。四海雲遊。山川踏遍。今日惠然肯來。一感諸子誠心。二亦為綿延道果。同行同止。繼往開來。仰首雲天。諸維善境。一眾同人。謹祝諸子平安體健也。病事兩案稍待再作。先請眾仙下。諸子三鞠躬迎迓。

荷花仙子
清清池上水。葉葉出蓮花。迎風銷永日。花裡是姑家。春秋來幾度。未負好韶華。南峰多古意。行止藉仙槎。

今日承婁大真人邀請下光。道脈綿綿。何分今古。只要心誠一念。即格上蒼。下光處處。未有如了閒者。言不盡意。謹祝諸子身心康泰也。

張果老
耆年天賜福。春暉報日多。心誠無一物。笑語自呵呵。萬象生雲壑。玉樹兩交柯。隨行隨所住。發念護娑婆。

今日下光。承婁老邀。亦一高興事也。余生也早。得道以來。純存識神一點。存之久矣。下光之舉。罕有也。蓋世態凡塵。難得清淨。下光實非所願也。不過了閒又自當別論。八仙同臨。老夫亦自當一降也。無言以祝。惟願諸子一本摯誠。則天人兩格矣。

曹國舅
渺渺三清境。玄玄有太初。鴻濛知至道。魂醒達三光。花開花自落。草葉兩青蒼。宵來無限意。謹願世平匡。

自上次下光。瞬間又一年矣。吾等眾人少有同聚一堂者。今日齊來。實拜婁老之召也。婁大真人天功上上。吾等眾仙。欽佩之至也。了閒一地。學者如林。清唱行文。天人至樂。假以時日。了閒當得大景象也。唯應念締造艱難。步武前賢。正心向道。則一切自當順適矣。無以奉諸子。謹綴數言而已。

藍采和
祥瑞隨雲繞。至誠達上蒼。心清天自格。意定兩神藏。水流人不腐。氣聚見三堂。東風來遠巷。笑語話千行。

久未與諸子敘矣。一直以來。惟純陽兄下光最多。吾等閒散人也。常四處雲遊。甚少駐足處。今日聚於了閒。婁老之召也。吾等四海所及。眼底只見風花雪月。然心未嘗不念念於蒿藜之苦也。諸子亦當如是。一念善。一道行。則天人至矣。老夫不善言辭。惟祝諸子平安。

鍾離權
從來笑語話黃粱。千秋功業未伸張。及至到頭原一夢。堂前唯見炷清香。凌煙閣上傷圖像。紛紛世運欠其昌。人間本是紛紛劫。琵琶馬上說端詳。

一自去年下光(見10-1-1999鸞章)。八仙同到。今日為第二次也。婁老至誠。功德上達。道門中人皆嚮往之。諸子以婁老為師。誠幸事也。

淡永如如。纖塵不染。四野光明。無朱無玷。不著一字。不即一行。處處隨心。天飛花雨。

謹以數語贈諸子。

韓湘子
洞裡桃花幾度開。青雲首上現蓮臺。南風又見拂門戶。福慧同修造化才。玉下田畦生白月。山空碧鑿滿蒼苔。洞庭波浪兼天湧。至喜同甘共苦來。

世態炎涼。波濤洶湧。然一念向善。自得提攜也。

鐵拐李
世人徒羨美形骸。足高足低亦快哉。至性明心皆自樂。何愁天地不成材。笑指葫蘆藏美酒。一杯喝罷晚涼開。書卷存心雲起伏。青風明月好歸來。

老夫形骸古怪。世人多側目而視。其實形骸次也。心性首也。有形骸而無心性。何足貴哉。若夫老夫。則此形骸反能成道。無形骸之累。則道至矣。惟願諸子形神兩修。身健心清。即福人也。

呂大真人
老夫常至。不必多言矣。仙道之中。亦皆有聚散。今日能同聚一堂。亦前緣也。

花葉紛紛聚一房。芝蘭玉樹笑吾郎。謹為至誠參上道。清香三炷大明藏。關山匹馬飛塵事。如如慈惠自軒昂。回首岳陽千古事。三清同拜了閒堂。

今日八仙同來。各有語贈諸子。諸子行事。毋諸多造作。矯枉過正。平常心是道。平常行亦是道。行止如如。道在其中矣。儀今日接靈甚好也。吾等八人昇後。病事兩案由婁大真人主持也。再見。昇。

答客問

(善信叩問雖有志宣道惟身體欠佳如何是好)宣道與身體兩回事。先求身康體健。再及其餘。不必亟亟於宣道也。道不可宣。一切順其自然可矣。至於哮喘之疾。中西醫俱有方治。視乎子採用何者。如西醫能速癒。不妨一試。不過應聽從各方意見。方可採用。不宜葯石亂投也。

(伺子性儀叩問遠行停筏並請大師同行)停筏三次。當無問題。儀邀老夫同行。老夫暫未能答子也。老夫且與濟老商量再算。

(善信叩請邀張子房下光)張良道長。老夫尚未一遇。暫未能答子也。

(善信叩賜語)道還道。人還人。人事不行。道事安在。既為人。當盡人責。不盡人責。枉說天道。所謂仙佛之氣。陰陽之力。作為談助則可。不應常宣於口。若過於迷信。天道與人道混淆不清。則心如繭縛。不能放開。諸如此等坊間流言。聽之則可。存之則差矣。

(善信請求祖師帶引三子女)為夫為父。各有其職。為妻為婦。亦有其責。若能各盡己職。各盡己責。則自然家庭和睦。一團和氣也。諫往事。思來者。端視乎吾子如何自處矣。

(伺子性淑叩訓誨)提攜教養。恪盡母職。三清上道。至誠可即。子誠心足矣。事忙則不必次次皆來侍鸞也。一切平安勿多慮。

(善信叩問港中醫地位及其發展)癒人解苦。為醫者之宗臬也。此間並無中西之分。不過所行之途不同。是故理亦有別。以老夫觀。中國醫學。他日當大放異采。諸子不必擔憂。

(善信呈詩「日暮山容秀。花香蝶影忙。心隨流水遠。神飛入太蒼。」)吾子近日詩興似乎頻發。亦好事也。寫景寫情。首要在真。不真則情景兩分。不誠無物。此之謂也。

(善信叩問仙界花草亦賴陽光水份否)子等設想多以人間事為圖。其實仙界洞天。飛鳥蟲魚。花草樹木。俱非實像也。然何以非實像而老夫等能感之。此識也。所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惟老夫所存境界最能了解。子等當不易明白也。

(伺子崇偉叩問修煉與思想境界之關係)兩者表裡相依。缺一不可。道理不達圓通。則其識雖存。仍屬下下。未達上境。要識存通白。亦必道境圓融。方得此境。是故兩者不可缺其一也。即如老夫壇訓。惟淡乃永。汝曾見淡者聚積家財不施一毫否。由此觀之。修真之人。不能徒言只求道理圓通。或只求神識永存。兩者雙修。方得大境也。

下典易講。諸子記住三時開始。緊記準備竹籤一百枝。下次再告諸子旅行老夫會否隨行。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