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30-07-2000 / 庚辰年六月廿九日

婁大真人 呂大真人 濟顛禪師 韓湘子

婁大真人
仙家多逸趣。紫氣聚三才。佳木春深秀。煙雨罩蓬萊。洞天皆福地。雲幕現金臺。不覺行行遠。了閒笑語來。

承三位仙家道長佛門羅漢聯袂下光。感銘不已。

了閒一地。聚眾良多。承先啟後。上接天歌。閩垣鷺水。輾轉南河。祥雲展乍。一院芳鋤。天人上達。隨和隨歌。低眉垂首。美景如何。

今日承三位仙家佛門大子下光。誠光寵也。諸子待會賜汞後當三鞠躬迎迓也。攜來清明汞贈諸子。

韓湘子
春深花木秀。夏熱長風荷。秋來霜滿葉。冬至酒先歌。四季佳時節。扶扙好尋窠。芸芸諸善眾。閒坐念彌陀。不愁千種福。且護眾生苛。慈悲歸大地。念念在娑婆。

今日下光。承婁大真人之邀。亦承呂大真人。濟顛禪師共話一堂。誠快慰事也。本仙向少下光。野鶴閒雲。不住一處。猶記當日首次下光了閒。睹諸子誠心。才學亦廣。心難免不為所感也。今日下光。蓋亦謝諸子誠心之意也。待會諸子叩問。老夫當盡其所能有以答子等也。

呂大真人
春夏與秋冬。佳日各不同。花木森森秀。荷香日日濃。霜染青松木。雪罩遠山穹。眼內盡佳趣。天地大圓融。祥雲頭上展。氤氳裊篆中。輝煌燭影處。一眾醉顏紅。

諸子今日得吾等三人下光。高興事也。老夫為諸子主持一典常來。不必多與諸子談天也。惟韓仙間中下光。諸子如有叩問。韓仙當會答諸子也。

濟顛禪師
四季何所似。春夏與秋冬。春來花滿目。夏至水連空。秋入黃花瘦。冬雪白濛濛。悠然一杯酒。快趣滌心胸。上覽三才秀。下俯五川洪。緣生歸萬象。千古例一同。

今日下光。承呂韓兩位仙師同降。老夫佛門中人。仙家氣味。老夫沾一沾而已。老夫與婁大真人摯友也。韓仙較少下光。子等有問當請韓仙答也。不必客氣。稍待。病案由呂大真人主持。事案則三位皆在也。儀且稍息再續。

答客問

(伺子理恩叩訓示)韓湘子
才德兼備。方可稱仁。循規蹈矩。相親人人。

(伺子理恩叩問仙師與昌黎先生聚盆覆土頃刻開花之民間傳說是否真確)小術耳。不足掛齒。

(伺子理恩呈詩 「楚地煙波闊。三湘一葉秋。詩存風雅頌。簫盡岳陽樓」)何處簫聲來引鳳。不曾吹盡岳陽樓。謹以兩句答。

(善信叩訓語)專心慕道。一葉輕舟。春江水暖。風物悠悠。平常心足矣。

(伺子清慧叩問韓仙師有何喜愛曲目)音聲需發自天籟。民間曲樂徒擾清聽也。

(善信叩問是否有龍)龍種之物。老夫尚未一睹。典藉文獻記載頗多。老夫以為傳言也。是故子所問難以回答。

(伺子崇偉叩問韓仙師生平及成道經過)少慕道學。清靜散人。飲露吸風。處處隨行。淡薄胸懷。修行有道。一朝悟覺。乃別清塵。不怪不奇。何勞相問。謝子以誠。一抒心悃。

(伺子崇志叩請韓仙師多降了閒)本仙閒散人也。要本仙師經常光降實難答允。不過有空時當與諸子一敘。

(善信叩問有否只顧遊玩不作天功之仙人)有。老夫就是。

(善信叩問非洲行安全否又韓仙師曾到否)老夫未到過。遠遊記得攜帶各仙佛之護身符隨行。即可無咎也。不必多慮。

(善信叩問五台山行禪師與大師與諸子同往會否感到掃興)吾等不用腳行。子等需靠足力。慢慢走。慢慢行。樂在其中。吾等當不介意也。

(伺子崇偉叩問好人每遭不幸之箇中玄機)所謂玄機者。藕斷絲連。牽繫甚廣。以老夫等觀之。尚需察理明因。以俗人觀之。自不免以「無天理」一語為括也。

稍待。吾等三人再來。

呂大真人:今日既三人同來。吾等三人就以聯語為子等為結。婁老開始如何。
婁大真人:既承呂大真人囑。恭敬不如從命。

婁: 大哉乾元始。歲華萬象新。
呂: 春深花落處。草木盡欣欣。
濟: 紫氣來天地。流水似梵音。
韓: 神交不寂寞。人我兩相親。
呂: 華堂同論道。法雨喜繽紛。
濟: 誰謂三玄渺。此地証同林。
韓: 前行無路阻。仰首岳陽勳。
呂: 劍氣生華嶽。簫聲引鳳臨。
濟: 呂大真人兩句氣韻甚高。難續也。
濟: 高歌笑海日。低首問瑤琴。
韓: 秋來金遍地。冬去一陽生。
婁: 諸天多念舊。花葉笑牽人。
諸位見笑了。

韓:儀有勞了。未有詩贈儀。且以一詩贈子。
花葉笑牽人。流水若鳴琴。劍氣生河嶽。大地盡光臨。
儀。詩如何。(性儀叩謝)

婁大真人
諸子鞠躬送三位。今日為暑期停筏三星期之最後一次。諸子遠行。一切當小心謹慎。雖云有老夫等在。亦不宜疏忽也。抵五台山之第三晚。儀可開筆。諸子心中唸誦老夫慈惠帝君名號。老夫即臨。不必燒香。不必其他儀式也。儀謂可置一單筆。攜行容易。老夫照准。諸子下星期三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