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4-11-2018 / 戊戌年九月廿七日

婁大真人

鼓浪漁樵聲漸遠。香江有幸再傳薪。千秋問我歸何處。物我同參自了因。

自鼓浪嶼傳至香江。有幸百年未變。座中諸子。前後或皆同道中人。若問所歸。難言始末。香江一地。前後未必皆是新徒。問我何所歸依。豈能一一盡說。只能物我同參。方得所見也。所謂前因後果。似有還無。諸子但盡今生。勿思前後。如此亦了閒之幸。諸子之幸也。了閒立教。已及百載。未了之願。今生再續。為此老夫亦感欣慰也。在此有謝諸子。

答客問

(善信叩皈依)承子叩皈依。至所歡喜也。賜名清照。
義理清明。自得所見。含章弄墨。皆得其善。請起。

(伺子玄證叩賜語)三地雲掩。難得所見。進退兩同。小心當前。

(伺子玄嘉叩賜語)百草千花。風物如畫。照眼當前。且求心下。

(伺子玄明讀大師「江上秋風無限浪。牆頭晚翠有情山」句甚為拜服並呈和詩「(前略)情付江山外。山外夢未醒」叩示)諸子行文作詩。首要弄清平仄。古詩固可不論。然修辭仍須多讀多學也。謝子詩來。
山翠天晴晚。登高自賦詩。但求心物外。不重世間儀。

(伺子性銘叩賜語)潛龍勿用。且謝秋風。因緣前後。不見跟從。

(伺子性銘叩工作矛盾化解之法)既有所見。可婉轉為勸。不傷其自尊。亦是可行之法也。

(伺子性傑叩十一月搬家順利並叩謝保佑)既有新居所。到時賜鎮宅符一道可也。

(伺子性純心叩)一絲秋草。遍生遠道。冬來雪至。且慢多勞。

(善信叩問長子情況及教養心得)教養提攜。多在母職。以慈以愛。不著不即。念此顧彼。欣然費力。堂前長大。自得其值。
為母者但盡心盡力。必有所進。亦必有所報也。不必擔心。

今日老夫來。見諸子多所叩問。有關事業者。有關家庭者。亦有關兒女者。諸事等等皆是人間平常事。無人不念及其中一二也。剛才老夫下光。所賜其中一句。物我兩參。自知因果。即是此意。諸子參之。下典丘長春大真人。諸子到。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