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1-01-1998 / 丁丑年十二月十三日

封篆大典 , 婁大真人 , 呂大真人

天地生成一契機。循環剝復自天來。臨深履薄無人我。奮念常清在法臺。

今日封篆。諸子闔年平安。可喜也。一年將盡。翹首雲開。春風喜報。福自天來。來年謹訂正月十二開篆。諸子可以休息三星期也。開篆當日準五時啟筏。諸子當準時到來。共賀年禧也。

封篆之日。向有論功行賞之舉。其實此舉乃為報諸子一年之心而已。諸子今年虔誠奉道。老夫樂不可支。至於功賞之論。不必矣。一切自有天知。諸子平安。足矣。

儀為鸞手以來。本壇伺子亦能多方襄助。老夫與慧在此一一道謝也。老夫已上稟玉帝傳諭嘉獎。雖知儀謙不受請辭。老夫當銘記在心也。一切有勞諸子。紫霞汞諸子分之。待會呂大真人下光。諸子迎迓。

(易學講座)
(易講八) 易卦之義:「剝」、「復」、「大有」。(易學講座。另案紀錄。)

答客問

(善信呈詩)天道由來不騙人。盈虛有數付泥塵。車馬裘輕貧與富。何須著意喚頻頻。單食瓢飲能共樂。飯疏飲水枕為肱。千秋變化君須記。循環往復笑凡人。

呈到壇單奉批
年期大有
大有來年至。郊野誦絃歌。春光含瑞氣。剝復幾番多。

待會呂大真人下光。明年再見。昇。

呂大真人
老夫知諸子今日封篆。特來與諸子一聚也。剛才婁老易講大義。想諸子已領悟矣。老夫今日下光。乃欲與諸子一談。所談者何。道之始也。

春和景明。波瀾不驚。萬千氣象。心念持平。
謹以四句贈諸子也。明年再見。昇。

呂論(二):「論道之始」
凡人論道。多以道法自然為說。老夫則不作此語。老夫以為。人生之始。即道之始也。無人根本無道。道者修也。修真之謂道。至於所謂道法自然之道。與老夫所言之道無涉。一者不知其所以生。一者則知其本源。不知其所以生者。難為論也。知其所以生者。方足言說也。老夫以為。道者以後者為主。能修能行。在乎一人本体。自然之道。不在掌握之中。老夫修真以來。一直以自修為主。其自修之法。固亦順性自然。不拘不窒。此與另一所謂道法自然之自然相合。天人合一。方為修道之究竟也。

一般言修道者。多放言高論。其實徒有高論。若不求乎本身。則難以攀緣。難以知其所守所行也。至於老夫則主一切但求於己。行與不行。端在自己而已。蓋自修之途。無師無教。求師問道。亦難得其人。歷來能得道者。多為自悟。或得接引。否則雖修十世。亦難登道境也。諸子今日奉道。奉而已。非修道也。若謂真正修行。當非如諸子今日奉道之輕鬆也。觀乎諸子今日所行所施。若能心無旁慮。理智清明。心虛中宮。則其樂自得。所想所行既與道旨切合,又何須再求進一步之修哉。

老夫一直以來。光降之壇甚多。然談玄說理則甚少。接引度人。各施各法。有以理說之者。有以術度之者。不能一一而足也。諸子學理甚明。故為之說。望諸子能明其理。則心清理靖。自得其樂矣。際此一年將盡封篆之時。老夫藉機下光。與諸子談論。又承婁老約定。開篆之日。老夫亦當光降。與諸子共慶新春也。

春和景明。波瀾不驚。萬千氣象。心念持平。

謹以四句贈諸子也。明年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