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8-03-1998 / 戊寅年二月初十日

婁大真人

山陵深壑藏風雨。大湖廣海納細流。謙隨德性無人及。自有繁花傍日榴。雲隨日月分清淡。風起山川動靜間。紛披花雨千霞照。不若吾身簡素衫。為語同門奉道者。色澤由來不在三。

(易學講座)
(易講九) 易卦之義:「謙」、「隨、」「賁」。(易學講座。另案紀錄。)

可齋主人

今日老夫下光。諸子易講之後。老夫自有提示。先叩病再談。

日前諸子提及本港各廟宇之事。今值大典之期。老夫正欲與子等一談。諸子為本壇弟子。供奉老夫。一見諸子言行有偏。老夫當不吝言責。有以提醒也。諸子勿怪。

考人生無常。天地至理。其實其常者。生死也。其無常者。亦生死也。常與無常。一而二。二而一。諸子所惑者。以無常有異於常之故也。生死之途。人神之別。諸子常欲深究。其實死生之途。諸子皆需經過。如云早明其所以。則可令諸子不驚不懼。此尚可也。可惜並非如此。諸子縱明其理。真能不驚不懼乎。察察於幽冥天界兩途。老夫以為不如不察。居世間。行世間。邪說誑言。何必深究哉。


慧真與老夫常有提及。諸子皆奉道虔誠之士。既奉道虔誠。當明道之所在。老夫向主道法自然。既云自然。則隨之可也。諸子往各廟宇參觀。雖云乃欲明究竟。然往參觀一兩次。則其究竟如何一樣不明。近在咫尺。何必求遠。本壇立教向不主偏邪。諸子有識之士更無須惑於各種謠言。一念得正。則萬邪俱散也。諸子既為老夫弟子。老夫非不欲諸子參研物理。能參固好。然諸子往各廟宇。其能參者有多少哉。佛法常言。萬法一心。至所謂法者。人言人殊。如何選擇。端視諸子一心而已。諸子明鑒。

答客問

(善信叩皈依
)既叩皈依。可喜也。賜名恒慧。
光明智慧。見性清心。恒常喜樂。不忌不憎。

(伺子性儀叩問大師下光百年慶典有何提示)百年大慶。諸子有何計劃。可呈上來。待老夫一觀。方作決定。老夫對此並無定見。至於慶典日期。則待諸子呈上計劃後。方作定奪可也。

(伺子性儀呈詩「柳線垂腰點綠苔。花光映露傍岩栽。階前蛺蝶翩翩舞。園外青山褶疊開。帶暖薰風紓我困。微濕小雨濯吾骸。春歸大地誰先覺。始信乾坤造化才。」)子詩由小及大。由近及遠。開來繼往。全在心栽。際子誕辰將及。老夫和詩一首。子細參之。

春歸大地我先覺。夢裡乾坤去復來。苒苒風塵何所事。修真問道化殘骸。東流逝水今猶昔。頂上風雷閉又開。起伏龍蛟江海變。意誠無慮在心裁。

(伺子守振呈詞一首「百劫凡塵莫不驚。蓬瀛參透自安寧。苦樂死生真亦假。誰怕。了閒淡永任平生。利利名名皆幻影。清醒。從今積善敬神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也無風雨也無晴。文字戲矣。子真能做到否。子能切實行之。則幸甚。

(善信呈詩)子等既有詩興。可常作詩。然詩之作也。當先有其情。非徒靠堆字疊句也。老夫無其情。暫不能和。

(善信呈詩賀慧真人誕辰)先代慧真稱謝。可向慧真叩賀。

慧真人
百年人事已滄桑。幸留香火共一堂。功業千秋誰可記。紛紛萬代頌羲皇。雲歸遠岫天邊外。水聚湖江落照寒。齊參至道玄玄妙。無懼無驚大宇藏。
多承諸子一番好意。大師囑慧向諸子致謝。

(善信呈詩「百歲榴花艷且藏。藍關傲雪自流芳。猿鶴聲哀凝耳畔。龍泉森勁破前窗。遊子烏衣暖尚在。禪房華髮心更香。蘭因絮果邯鄲夢。醒罷原來志未央。」)子等作詩。老夫甚喜。然老夫前已語及。詩需情文兩備。子等之詩。用語遣詞與今日世情無涉。詩作當以心聲為主。不應堆砌造作也。

(善信呈詩)子詩理勝於文。絕詩亦需合韻。覺精融皆不合韻也。然老夫當代慧謝。並以詩一首代子詩可也。
斷臂難求了悟通。全因慧覺意從容。不須著力清風送。笑指繁花道可融。

(伺子眾伺子呈上婁大真人畫像照片)諸子玩意甚多。老夫知子一番好意。在此致謝。相中照片。老夫年方五十。事隔數百年。老夫亦垂垂老矣。雖云色相皆幻。然有時目睹。亦不禁歎世事之無常也。多謝諸子。

下次呂大真人到。呂大真人為神仙中之表表者。老夫知諸子對慧真玄光常加繫念。然呂大真人、黃大真人等下光。慧真與玄光真人俱在座受學。有所得益也。諸子勿介。有空時慧真與玄光當下光也。下次諸子早到。再見。

呈到壇單奉批
謙益滿損
謙謙行無阻。意滿破舟車。損益天道在。喜樂自人隨。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