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5-03-1998 / 戊寅年二月十七日

婁大真人 , 呂大真人

經國文章化雨林。三棲天地傍榴陰。塵寰已了歸吾道。再向人間發微吟。

韶老日前歸位。老夫著儀往接引返洞。已得其所。諸子同門一場。應往致最後一祭也。今日老夫攜韶老來。諸子稍待。

性韶
榴洞恩深記短長。師承點點返故鄉。同門一聚雲天外。笑指黃梅份外香。

韶日前歸榴洞。並獲芷儀相送。殊深銘感。儀子不必感傷。韶與子結緣三十多載矣。前塵往事。一一如昨。今日返洞。他日當有聚首之日也。了閒由汝主持。定必蒸蒸日上。吾家中各人。望儀多加照顧。韶自今日之後。隨師修煉。望有日能悟其本性。返璞歸真。則為吾之大願也。前塵已隨風逝。後者方要繼往開來。諸維珍重為要。今日蒙大師恩准下光。與諸子會。感激無似。諸子一切安心。

【案:王韶生教授 (道號性韶。後封韶紹仙卿。) 六十年代起加入了閒 。虔心奉道。尤喜提攜後進。先後任教國內及香港多所大專院校。以九十五高齡去世。一生春風化雨。學生忝列門牆者不可勝數。詳細生平請參見《王韶生教授傳》。】

可齋主人
今日獲呂大真人下光。誠幸事也。呂大真人對本壇助力甚多。本壇諸子亦多呂大真人弟子。老夫之意。不如在本壇設呂大真人之位。庶諸子亦可參拜也。呂大真人之位可在老夫相片右方。設一小像。(眾人議論左右之意。指當在慧真人照片側) 是也。由呂大真人書其名號。放置檯上可也。名號用「孚佑帝君呂」即可。紙用黃絹。用木架鑲好。安放座上。


呂大真人
榴洞黃龍共結緣。如雲法雨化三千。無邊無際雲天外。同把三清至道傳。

承婁大真人之邀下光了閒。與諸子結緣。雖云老夫有助了閒。其實乃婁大真人天功上達。仙家心意。行善為先。婁大真人擬在了閒為老夫立位。卻之不恭。亦有感諸子奉道摯誠。能常與諸子論道談玄。快慰事也。是故老夫亦不拒婁老好意。他日當多有機會與子等敘也。至於書老夫名號。待諸子有黃絹時。方才行之可也。黃龍一洞與榴花同源。門人子弟兩兩相通。此既可達彼。彼亦能達此。三山天外來去自如。諸子品性純良。當得福報也。今日攜來黃龍汞。諸子分之。

答客問

(伺子清明叩問雲遊之樂)吾子錯了。老夫雲遊何止數百載哉。四海逍遙固一樂也。年月早忘。往來無極。樂此不疲。

(善信讀呂大真人詩句極抒拜服之意)承子謬讚。愧何如之。大道之行。不�茼皜鞢C堅心一念。意在花前。

(伺子性英呈聯叩請斧正)去前面兩句。代改如下。「一代宗師乘雲駕鶴。三千子弟共泣春風。」

(善信叩問呂大真人收弟子事)余與婁老不同。入門弟子寥寥無幾。玄光奉道至堅如石。是故老夫度之。其餘奉老夫者。不如玄光之誠。亦不如玄光之敏。老夫度人。事過即忘。黃龍洞中。仙蹤處處。各自修其所修。行其所行。不若婁老之處處關注也。

(善信叩問男女平等)男女皆人也。既生而為人。普天之下。其齊如一。理所當然。然世俗之中。每多重男輕女。世情如此。習俗使然。以今例古。則古不若今。今日女子地位已遠超昔日。有才情者。無論男女皆得其所。然若云男女完全平等則又不然。先天体質。後天關注。男女各異。能各盡所能。斯為上矣。男女性別不必拘執。生而為人。能盡人職。足矣。

(善信呈詩賜和)何必雞聲唱頻頻。鳳鳴奇宇也失真。從來狂且人多雜。至道原應達斯文。

(善信叩問文質兩者如何折中)有文之人易流浮誇。質者樸也。是故有文亦需輔以質。能不浮誇而樸者。君子也。

(善信叩問仙家入定後神識之狀況)難言也。子等每以人間情狀狀吾等之境況。然不以汝等之見而解說。則汝等又不明。入定與睡覺不同。入定之時。神識清明。能見萬象。子等入睡時能如此否。

(伺子倚霞[性儀]呈詩「一、水也水來山也山。重重疊疊隔間關。翹首清風雲過後。不是水來不是山。二、不是水來不是山。山山水水總千彎。行交盡水窮山處。水又水來山又山。三、水又水來山又山。芒鞋踏破步珊珊。平湖朗月深心處。山亦水來水亦山。」)好。老夫和子如下。

水又山來水又山。圓融至道在人間。水山渾然成一体。山亦水來水亦山。
吾子以為如何。拜讀吾子詩作喜何如之。

(伺子清玉叩問性為善為惡)性善性惡並無一定。端在自修。先天帶業者。後天能修則亦去惡遷善也。先天純善者。後天行惡則亦捨善取惡也。言善者。正言之。言惡者。負言之。一紙兩面。端在人之行如何耳。

下典慧真人到。今日與諸子敘。甚慰。來日方長。自多機會歡聚也。有勞了。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