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2-03-1998 / 戊寅年二月廿四日

慧真人

料峭春寒冷。雲暗草萋萋。參禪須悟道。天地在思齊。境達三清妙。心羨五方霓。重修新意象。大道見晨暉。堂前香篆裊。至善在提攜。

今日與子等聚首。為入春後首次。料峭春寒。諸子珍重。本壇得呂大真人在位。誠光寵也。大師囑慧轉告諸子。日後本壇四典之中。其中第三星期由呂大真人主持。玄光真人亦在此日期間中下光。第一與第四星期並無明確主持。一切有待大師在早一星期預告也。大師大典仍在第二星期舉行。易講亦然。至於慧則會在第一或第四星期下光。視乎當時情況而定也。本壇立教淡永為懷。諸子奉道多本此心。大師甚欣喜也。一切平安勿多慮也。帶來紫霞汞。諸子分之。

答客問

(善信叩問天界事忙否)子之忙也難言。老夫之忙也亦難言。世態風雲日變。大師慈悲為懷。慧常為大師奔走請命。望能減世戾於萬一。是故忙忙不可終日也。

(善信叩問「無無明盡」之解)無明者。人識之中最低下之識也。修慧修心。一切為求除無明而已。然能除無明者。談何容易。即慧今日尚須勤勤謹謹。戰戰驚驚。蓋一蹈無明。立入苦海。凡修煉者必欲除盡無明。仙家至道正為能不墮無明。理念常清。智慧常現。能達此者。在佛言之則為般若。在仙言之則為靈識。吾子所謂「一切在一中」則其中之「一」應作靈識解也。

(善信叩問孟荀異同)孟荀之學。其大異處。一在以性為善。一在以性為惡。以性為善者。蓋自正面言人生也。以性為惡者。則自負面而言之。此兩大點。諸子早知。不必老夫再加詳解也。至於孟子所云。如大丈夫之論。氣勢磅礡。一如大師。此孟子優處。至於荀卿。則言禮義。法先王之道。自此處言。較諸孟軻實在多矣。兩者俱出孔門。然兩人所言各異。無他。兩人處境不同而已。

(善信叩問呂大真人對了閒之幫助)呂大真人襄助本壇。居功至偉。非僅下光而已。其中對本壇立壇遷址。道學發揚各方面。俱有參與。助力至大。日後呂大真人下光。當誠敬一如侍奉大師也。

(善信叩問仙人詩作境界)詩以情感。文字尚其次矣。有其感有其情。發而為詩。此時詩作應達至境也。至於歷來詩家。有局限於一時。有拘執於一地。不能遍及全面。是故李杜有李杜之風。孟賈有孟賈之象。兩者各得其所。至於本壇。諸子將各真人詩作比諸李杜。過譽容或有之。然仙家境界。發諸文字。又當自成一格局也。

練筆之事。大師囑慧轉告諸子。了閒近日天功甚忙。慧不能指導練筆。儀雖有所請。然大師告儀。有儀執筆。暫無他慮。待日後有機會時。再計劃可也。

可齋主人
韶老歸位。承儀所請。了閒以一聯為輓:
「先後喜同門。此日言歸欣駕鶴。春秋悲代序。他年夢覺伴榴花。」諸子書此聯輓韶老可也。

今日慧真與諸子語。諸子緊記也。呂大真人下光。諸子當以侍老夫禮侍之。一切有勞諸子。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