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3-05-1998 / 戊寅年四月初八日

濟顛禪師

詩沒有了。諸子誠心。婁老邀請下光。本禪師向遊玩人間。少有下光。今日之來。乃興之所至。自得道以來。度人無數。人稱活佛。然考老夫修行。功德多而已。修真之事。則未嘗盡力也。是故佛門之道。老夫未嘗一窺門徑。枉稱佛號。不過自在逍遙。行所當行。止所當止。則亦道也。名山大川。多有老夫之跡。其中傳言笑談固可。諸子不必深究。既來了。賜諸子一小瓶甘露。請嘗試之。病事兩案。稍後答。

答客問

(伺子清淑叩問有關禪師傳說之真假)本禪師一生行事。外人皆以瘋癲荒誕視之。其實本禪師所行者。以度人為本。能達目的。外人如何傳言不必理會。婁老與老夫相交以來。老夫固佩服婁老之古道熱腸。至於老夫之嬉笑怒罵。婁老固亦明其中究竟。是故婁老與老夫雖性情迥異。然人之相知。貴相知心。余兩人神交已久。佛道雖不同門。然不必拘論也。一切笑罵由人。自得其樂足矣。

(善信叩問禪師圓寂偈「六十年來狼籍。東壁打倒西壁。於今收拾歸去。依舊水連天碧。」以及禪之真義)狼藉名聲六十年。西壁東壁事已遷。如今剩得禪名在。淡淡雲天碧水連。

雖云不作詩。然談禪時以詩喻亦一法也。參之。

(善信叩請恭賀呂大真人寶誕)呂大真人寶誕將至。諸子要預賀。當表歡迎也。

(善信叩請賜語)候教多時了。子學問過人。其行亦特立。老夫向不擅賜語。然不賜則不恭。歪文數句。就正於子(李子當下叩拜)。

三鞠躬兮三鞠躬。點頭落地意從容。行藏何論尊卑貴。天上人間本大同。

子見笑了。

(伺子理定叩問人欲與修道是否難以並行)出世入世俱為佛道。老夫既出世。亦入世。出世處。萬事無掛礙。入世處。人情俱關注。世上不能皆是出世之人。度其當度者乃為入世。不拘拘於戒律者。方能灌注人情。殊途同歸。不在一法。老夫在生之行。傳說紛紛。能明剛才老夫之意。則齋雜物慾。當亦不必戒絕也。

(善信叩問諸仙佛對密叩如何考慮作答)子所覺奇怪者。為密叩所答多不應機。機有當前之機。有日後之機。是故應機一語可有不同解釋。佛門神通廣大。過去現在未來。俱在法眼之中。密叩之答。答者如神通廣大。當常思過去現在未來三者之境。眼前所見。非在當下。合三段觀之。如何應機而答。自有判斷。吾子所疑者。以為仙佛應答密叩時或有不明之處。其實淺見也。老夫所言已如上述。望子稍釋疑念。則佛道兩門將可得其門徑矣。

(善信叩請恭賀佛誕)忝屬佛門弟子。老夫當與諸子齊賀佛誕也。

(善信叩問佛誕日天界有慶典否)佛法莊嚴響諸天。梵音傳頌自當然。當年佛浴恆河水。至道流芳萬萬年。

(善信呈詩)打油詩。老夫優為之。我也來一首:

蒲葵扇。千千變。一變和尚。二變參禪。笑世間。和尚肥。道士瘦。肥在狗。又飲酒。髒其骸。污其垢。何必浴。保其臭。參禪者。笑和尚。佛道門。不入流。日日坐。萬塵染。參不成。禪心漏。佛道門。兩不就。豈似和尚一個人。日日酒狗開心透。(眾笑)

笑也。此等打油詩老夫不知作過多少。不次來時再作。

(善信叩問觀音菩薩莊嚴。濟顛禪師放浪。仙真性格各異。是否與生前性格有關。)菩薩佛門中人。老夫佛門邊而已。


儀接靈非常快捷。老夫亦講得痛快之至。日後若再下光當更有趣也。婁老之前。務請相邀(眾笑。禪師風趣可見)。 今日多謝諸子。拿水來。賜儀汞一杯。再見。

慧真人
剛才濟顛禪師下光。諸子覺得有趣否。禪師雲遊四方不常來。有暇時大師當會相邀也。下典觀世音菩薩下光。諸子準四時到壇。免菩薩久候也。大師並囑諸子寶誕日下光。準四時舉行。不得延誤。屆時諸天神佛俱會到賀也。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