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0-05-1998 / 戊寅年四月十五日

觀世音菩薩

紫竹梵音送十方。樓臺鐘磬響江干。菩提默念傳吾道。水透楊枝盡化光。

本菩薩佛語萬千。只提一字。明可淨心。悟能見性。明心見性。彼岸菩提。世千萬象。佛眼全窺。流水無邊。淙淙不斷。逝者永存。留者不逝。往溯迴環。莫求邊際。佛法上修。等覺勤毅。淨土中原。群黎螻蟻。普度祥雲。圓融妙諦。

今日下光。紫竹林中。清泉見底。煉就香茶。一嘗仔細。

答客問

(善信叩問近日下光了閒仙佛眾多之原因)笑語呵呵。玩語諸子。細問何從。仙佛行止。猜度純陽。遊戲而已。

(伺子守偉叩問菩薩生平及成道經過)本菩薩化身無數。劫歷重重。若問成道平生。無從說起也。

(伺子守偉叩問仙佛知否仙佛世界之過去未來)世界萬象。其知在學。此凡塵之學也。至於仙佛。其知在識。識者覺也。覺明日。覺今宵。覺昨日。此覺也者。不動不靜。不疾不徐。世人對物象多釋其理。不釋則不安。佛法之行。不見不知。亦見亦知。以凡觀之。仙佛皆不見不知。以佛而言。則雖不見亦見。雖不知亦知。諸子所能明者。惟能見能知之象。不能見不能知者。諸子往往惶惶。心不能釋。本菩薩佛道精微。能告諸子者。惟此矣。修行為上。當達本菩薩境也。

(善信叩問古佛與先天之仙之別)佛門中之古佛歷劫無數。以不同法相示眾生。古佛者與先天之仙相比。其亦近乎。

(善信叩問諸佛是否平等)人人皆可成佛。佛門中諸佛平等。

(善信呈詩賜和)寶劍光華出。邪魔掩面先。花香來撲鼻。風雨襲簾前。

(伺子川覺叩問《大悲咒》之力)《大悲咒》神力不可思議。驗效如神。諸子多誦可也。

(善信叩問紫竹林所在)紫竹林本菩薩居所也。居處極樂西方。清靜無垢。一塵不染。本菩薩居處。遍地異草奇花。淙淙流水。諸子嚮往。他日修成。當如子願也。

(善信叩問「空」之義)色即是空。此空者。法相也。空中無色。此空者。般若也。色即是空。以空喻色。言法相本無定也。亦無無也。空中無色者。般若波羅蜜一証。則法相即消。亦無無也。空義者。觀其所有。亦觀其所無。有無之間。皆以空主。是故色即是空。乃自有言。空中無色乃自無言。兩者若能觀之以心。心空即佛矣。

今日下光。諸子誠心可嘉。了閒立教以來。本菩薩下光最多者。近年也。佛法存心。誠格天人。飛花落葉。流水行雲。有勞儀子。再見。

可齋主人
剛才觀世音菩薩下光。諸子誠心可喜也。下典乃老夫誕辰。諸子早有備矣。下典各仙佛將會下光。時間可能較長。諸子四時準時開筆。下次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