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7-05-1998 / 戊寅年四月廿二日

婁大真人

青青河邊草。一歲一榮枯。精忠昭日月。至道達天官。

今日老夫寶誕。承各道友伺子到來一賀。無以名謝。了閒自立教以來。向以淡永為訓。自廈及港。香火幸存不輟。諸伺子亦能淡永存心。今日到壇諸子。老夫亦望各人皆能以此為守。則塵事雖然紛繁。心清理靖。則亦一桃源也。承各大真人到賀。老夫稍後再來。賜紫霞汞。以水代酒。一表感謝之意也。

呂大真人
一挹清泉酒。芬芳撲鼻香。濃情還似淡。齒頰永留芳。
婁老誕辰。詩以賀之。謹祝婁老千秋功在。香火連綿。


黃大真人
花氣乘風放。芬芳撲鼻香。一室俱錦繡。紫氣滿前堂。
婁老壽誕。高興萬分。特來致賀。好友如雲。

鍾離權道長
開窗見雲海。水綠起江干。憑欄多駐足。喜樂壽而康。
下光之舉。久不行矣。婁老壽誕。乃有此舉。謹祝婁老千秋功業。香火明輝。

韓湘子仙師
臨流江上影。點點泛青光。清暉如在望。正氣滿華堂。
寶誕之期。群仙賀壽。如意吉祥。好事多有。

觀世音菩薩
立地成佛早。菩提証本心。紫竹千年秀。梵磬宇遍周。
婁老之壽。本菩薩謹此致賀。

關聖帝君
就義從容去。正道本為神。精忠昭日月。今古共一人。
婁老誕辰。特來致賀。

文昌帝君
大洞一經在。天珠結網羅。光昭三道外。至道共吟哦。
婁老自得本帝君接引以來。修行不輟。天功上達。法力無窮。諸子今日賀誕齊來。本帝君亦有榮焉。謹此為賀。

濟顛禪師
古道熱腸者。世上有緣人。善惡無根本。修真自不群。
婁老壽辰。豈能不到。在此謹賀。諸子有暇。當再下光。

慧真人
承諸仙佛下光致賀。慧謹代婁大真人致謝也。待會叩病者。可收集叩稟紙呈上。稍後再做。

可齋主人
諸子今晚聚福。誠高興事也。際此誕辰。老夫願與子等一語。凡塵多事。劫歷重重。老夫雖奔走請命。然災劫未消。港地尚算平安。雖小有波折。未足為患。遇此境者。定須心平氣和。守以待時。不務急進。世上不幸人事甚多。港地福地。諸子生而處此。誠運氣也。若尚求其他。則未免人心不足矣。老夫淡永為教。處順境時。固應如是。處逆境時。更應如此。了閒諸子。一切無咎。安心為是。

答客問

(善信呈詩叩賀)凌煙畫閣笑凡人。日月存心自有真。我自有心乘鶴去。不勞天下苦哦吟。

(善信呈詩叩賀)浩然之氣早存心。非在出關見本真。淡永不分前與後。一生行止論紛紛。

(善信呈詩叩賀)詩作有進步。可喜也。亦作答如下。
榴花証道見全真。何勞人事論紛紛。人間縱有春秋筆。豈及蒼冥定此身。

(伺子性儀呈詩叩賀「百年轉瞬劫千番。莫報慈恩耿耿間。遠隔雲天情永續。迢迢山水道輕攀。悠悠歲月春秋換。緲緲蓬瀛大洞參。燭火氤氳傳廣宇。人間天上樂同班。」)春秋歲月換頻頻。大洞參成見本真。何愁前路無知己。接子呈詩謝與君。謝謝。

(善信祝誕)回首蓬瀛路幾千。衣冠古處憶當年。榴花眼底今全秀。再接人間續續緣。

知子喜愛此詩。今據上兩句再續一首。謝謝。

諸子今日所賜鮮花美果。老夫拜領了。待會再賜朱字可也。

呈到壇單奉批
歲歲長春
歲歲春長在。花承雨露開。榴青千古秀。不盡了閒材。

有勞諸子。待會聚福。諸子多飲一杯。下典承濟顛禪師俞允下光。諸子可以再高興也。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