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4-05-1998 / 戊寅年四月廿九日

濟顛禪師

諸位好。自上次下光之後。本禪師常與婁老閒談。對了閒子弟誠心誠意奉道。甚感欣慰。本禪師浪遊無方。本不常到。承婁老之邀。亦感諸子誠意。故來下光。本禪師行宮向在江浙一帶為多。在港則較少。即有行宮。亦無下光之舉。了閒一地人材鼎盛。加上儀接靈奇速。否則老夫當不耐也。今日下光諸子如有叩問。可呈上一觀。婁老囑先頒汞後問事。

答客問

(善信叩昄依
)儀叩皈依。本禪師喜何如之。賜名雲棲。

雲棲位於杭州。霞出山岫。竹棲雲間。境物如仙。誠勝地也。儀賜此名。且以一詩為詠。

漠漠山林渺。雲棲竹樹間。春風來遠岫。霞傍水潺潺。

一切平安。勿多慮。儀為老夫弟子。老夫四海雲遊。不常在此。然一有餘閒。當常光降也。

(善信叩昄依)誠意可感。賜名福如。

(善信叩昄依)賜名秀如。

(善信叩昄依)賜名定如。
行止常定。自顯如如。存心善道。福蔭有餘。

(善信叩昄依)賜名信如。

義信常持。不離不棄。萬法歸心。佛心常記。

(善信叩昄依)賜名正如。

無妄無痴。佛法常持。行雲流水。不著一枝。

(善信叩賜語)老夫性情常不拘一格。是故世人多以顛狂視之。顛者不入俗流。狂者不如法眼。然俗流法眼。皆非老夫所念。行吾所當行。樂吾所當樂。李子性情或有近似之處。樂悲之間。在乎吾心。豈在他人青白眼。

(伺子守振叩問莊子《養生主》中善、惡、刑之義)行善若為取名。則非真善。行惡若以刑止。則非善法。是故名要真名。刑不欲常用。此莊子養生主之謂也。

(善信呈詩)詩呈四首。各有文章。老夫且以詩和如下。
酒肉蒲團共一張。笙歌妙舞興洋洋。花辰月夕齊吟唱。美景當前著意量。同共樂。又分張。花葉分飛各自揚。花飛但見隨流水。葉總辭根盡感傷。人生死。更披猖。生兒育女總辛忙。百花成蜜誰人受。等到頭來腳一雙。行善事。立意香。從來廣宇不分張。善行善報從來定。勤毅持心佛道強。
詩以勸善為主。諸子學問中人。或嫌老夫所云多有淺薄。然芸芸眾生。文章過深則難了解。諸子識之。

(善信呈詩)甚趣緻。老夫非如子所描述也。老夫雖不講究行藏。然捉虱之說。民間傳言。何來左手五。右手七哉。

(善信叩問仙家需食物否)香火鮮花。感而已。非真吸食也。仙之存也。無依無憑。識而已。

(善信叩問濟顛禪師與道濟禪師是否同一人)濟顛兩字。後人所賜。道濟之名。後來亦有同名同姓者。老夫亦名道濟。不過民間多以濟公稱之。

(善信叩問以「濟顛禪師活佛」之名稱呼禪師適宜否)不必稱活佛。老夫有愧也。濟顛已可。

(善信叩問輪迴)輪迴之說確有其事。不過即有其事。然以常理言之。則似難圓其說。輪迴牽涉世世代代。因果相纏。佛法無邊。亦難明其究竟。不過總而言之。法眼所見。輪迴確鑿事也。

(善信叩問仙家何以知悉時間轉換)既有識。當有感。既有感。當知時日之轉也。

(伺子眾伺子叩請賜像及賜偈)像不必了。偈語亦不必了。佛門經論甚多。諸子擇其一誦之已足。

(伺子雲棲[性儀]呈詩 「成仁取義最為難。筆下春秋血淚斑。凌煙閣上憑誰問。一點忠魂宙宇間。」)子詩亦具氣象。老夫且和一首。

人間天上兩為難。氣宇清清滿裌衫。筆底春秋誰論定。何妨笑語夜闌珊。

吾子以為如何。

(伺子恆慧求賜訓示)苦樂無門。唯人自召。行止隨心。行善其要。以此四語贈子。

今日老夫收錄弟子皆婁老弟子也。婁老與老夫相交至深。知諸弟子誠意可感。故來下光。今日之後。老夫將有遠行。遠遊歸來當來與諸子一聚也。下次承婁老囑。由慧真、婁老兩人主持。諸子識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