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7-06-1998 / 戊寅年五月十三日

婁大真人

德畜助行止。賢畜助事行。剛健常不息。清念達層雲。

(易學講座)
(易講十一) 易卦之義:「無妄」、「大畜」、「大過」。(易學講座。另案紀錄。)

久未下光。常以諸子為念。老夫日來忙於天事。幸得各大仙佛代勞主持各典。本壇立壇以來。未有如今日之熱鬧者。此固天德蔭庇。亦復因諸子誠格於天。有以致之也。各大仙佛中。經常下光者。呂大真人也。本壇賴呂大真人襄助之處頗多。是故老夫有為呂大真人立位之議。承呂大真人俞允。每月第三星期主持一典。至於玄光真人。則已入關清修。諸子不必懸念。慧真亦入關清修。(性儀聞此。淚承於睫。儀與慧真人結緣垂三十年。今日一別。實不知再相聚於何日也。)以後了閒改由戚真人主持。慧真人入關清修。清修之後。當與諸子再聚也。至於日期長久。則視乎慧真修真結果如何。須知真人清修乃仙界大事也。老夫亦知諸子不捨。然清修事大。一俟慧真清修完畢。當有重聚之日也。

戚真清修已久。今再下光。以後本壇典期。第一星期由戚真主持。第二星期由老夫易講。亦為大典之期。第三星期為呂大真人。至於第四星期則虛懸。且看有何仙佛願意下光。當在此典聚首也。

諸子入道有年。當明聚散無常之理。一聚一散。莫非前定。慧真囑老夫轉告諸子。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有機會時。慧真當會與諸子再聚也。今日攜來紫霞汞。諸子分之。

答客問

(伺子理志叩謝慧真人)慧真轉告諸子。一切安心。不必掛念也。

(善信叩問顏回是否可稱賢者)凡人行事。見其小而知其大。如子所云。除非蓋棺論定。否則不能論定其為賢與不肖也歟。

(善信叩問「窮」之含意)兩者不同。君子固窮。此窮者乃理想也。節行也。小人窮斯濫矣。窮則變。變則通。此窮者處境也。

(善信叩問東林學派之功)東林碩學鴻儒之士甚多。清議朝政。理論得失。老夫亦有與焉。至於楊漣所陳。老夫親為之書。惜後獲罪於當局。天意人事。徒呼荷荷也。

(善信叩問陽明之學)理學末流多脫民生實際。空談天人合一之道。老夫深感痛絕。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學流如此。尚何言哉。

(伺子守偉叩問慧真人安好)了閒諸子天性純厚。天若有情。則此情必續。慧戚兩真為老夫左右手。戚真人清修已畢。慧真人隨即入關。諸子雖有不捨。老夫亦能体會。不過。人間天上。每多散聚之情。閬苑蓬瀛。自有相逢之日。流水無情。不減澤潤之質。花木緣牽。亦有離枝之歎。今慧真清修。為聚神識一點。諸子有心。當樂觀其成也。

(伺子清玉叩問慈惠汞與紫霞汞之別)紫霞汞。常用之汞也。慈惠汞。為本宮特煉之汞。慧真賜此者。無他意。汞剛煉成。故賜諸子耳。

(伺子諸子欲拜謝慧真人)慧真入關之前。何妨請慧真下光。與諸子一聚如何。稍待。

慧真人
百載情緣一念牽。照眼榴花火焰然。記取名言唯淡永。不住凡心法相圓。

慧今日下光。與諸子暫別而已。何須介介。往事如煙。不盡興亡之歎。花朝月夕。盡有去故之悲。朗月禪心。輝光映照流水。真如識透。靈明再入玄機。不著不痴。煉就清明一點。雲天高闊。三清再拜靈飛。

今日承大師之囑下光。與諸子一聚。此一聚後。再見不知何時。時日如流。前後相逐。悲莫悲兮喜莫喜。一切淡永為懷。得失存亡。付之一笑可也。

(諸子向慧真人道謝並求賜語。其後慧真人為伺子及善信賜字。賜字後以一詩為結。)

不盡叮嚀語。點滴記心頭。淡永情長在。天地自悠悠。
諸子再見。

可齋主人
慧真入洞清修。戚真代為主持。戚真為人熱情。關懷伺子不下慧真。下典呂大真人主持。戚真亦到。諸子到壇。可以一親其音也。朱字呈上。

呈到壇單奉批
行大過行
相期行大過。不負聖賢書。千秋情萬丈。感格上天知。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