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4-06-1998 / 戊寅年五月二十日

戚真人 , 呂大真人

小別人間數十年。了閒淡永世無遷。情緣再結人間好。善慶隨風散大千。莫愁前路多風雨。且喜陽和暖萬緣。落花有意為塵土。護我心猿莫糾纏。即非即是無人相。無住無執萬法圓。

戚自廈壇下光之後。遷港之時曾下光於性溫之環山草堂。王氏弼卿歸位後。戚真未再下光。了閒近幾十年皆由慧真主理。今慧真入關清修。承大師囑由戚接承其責。再主了閒。今日伺子多誠心奉道者。戚主持亦感高興也。

一自廈遷港。乃戚清修之時也。清修數十年中。雖無大進。然寸心靈明識透。真如之境。尚得一二也。今日下光。承諸子叩拜。實感慚愧。無大師則無戚。今日戚在此特感至深。無以名狀也。今日為戚首次下光。特攜來本真提煉之汞。非紫霞亦非慈惠。若要名之。則名曰「心順」可也。諸子飲後當順心順意。一切適意也。

今日呂大真人到壇。諸子有叩問者。可待會呈上。下典乃上清禪師到來下光。上清禪師者。古仙之一也。屆時諸子可親其音。可聽其言也。大師囑諸子記得一到。待會呂大真人到。稍候。

呂大真人
蒲團坐罷結塵緣。千載相逢一念牽。春花秋月閒閒度。清泉石上笑談禪。山頭雲影風飄遠。小雀停枝噪不完。佛心無玷金剛杵。何處著住定空圓。

老夫今日下光。承婁老之邀。主持一典。
奉道所以明心。明心在乎見性。然心性兩者。不離一空。心既空。性也空。是謂真如也。翠柏蒼松。雖凝眼底。然一去而空。落葉飛花。雖云早逝。然落土而生。是故空中有有。有中有空。空有兩者。無常性。無本体。無以名之。亦曰空空。是故諸子參禪。當持此見。不著於有。亦不著於空。虛白清明。靈光自見也。

今日所云者。空之義也。諸子仔細參之。本真人下光除為諸子決疑醫病之外。亦談玄理。望諸子三致意焉。

答客問

(伺子性英呈詩求正)拜讀詩作。謝謝。
楊枝金露滌乾坤。至道存心在履仁。念念慈悲如佛意。波瀾無懼向前行。

(善信叩問造夢對身体有害否)人之夢境。多有離奇之處。以譬喻言。則老夫禪修之時。亦與造夢一遊無異也。然禪修時。老夫自覺。造夢時則人不自知。修真之旨乃在將此靈識納入自主之內而已。老夫所云。醒之時魂在目。睡之時魂在肝者。此蓋肝亦主人之神精。目合而睡。精神尚躁動不安者則夢成。入睡之時。造夢乃由肝精而動。是故有夢之象也。此大要而已。餘難細陳也。

(善信叩問婁大真人亦需清修否)婁老之行。已達菩薩之道。何須修哉。

(善信叩問上清禪師事蹟)且待下典由禪師親為自述可也。

(伺子叩問情為何物)凡事皆有得失兩面。情何獨不然。能守中道者。則自得愉悅之情。過猶不及者。則多心疾。心疾不舒。何樂之有哉。

(伺子叩問氣功是否有助通靈)氣功有助養生而已。通靈不在氣功。而在靈明。坊間所云。誤傳而已。如儀者何嘗有所謂煉氣哉。接靈之速。無人可逾也。

(壇中新置鐘磬。伺子試擊磬開筆) 鐘磬之音。聲聲入耳。悟道參禪。前毋停止。

靈明守太一。神頂見清輝。出關如入竅。魄定共魂棲。靈明知警覺。玄牝若壺提。莫教生雜念。萬念退如堤。雷鳴出大地。風運耳聲嘶。清新見玄境。道化入神兮。

練功時能如老夫所云。則得其竅矣。然諸子之中。又何必煉此哉。一念誠心足矣。下次老夫再與諸子暢談也。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