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1-06-1998 / 戊寅年五月廿七日

戚真人

太上忘情久。塵氛至道稀。禪心能悟性。六道不為奇。源遠春風至。細雨澤芳菲。天心陪朗月。兩兩並清微。

承婁大真人囑。由戚陪同上清禪師下光。

天地初開。洪鈞運轉。萬物大成。人靈方寸。三清上道。一?蓂V元。化被萬物。澤民厚綣。凡我黎民。均應拜寸。古者天人。合而輪轉。禪師上清。位在九天。格我諸子。至誠所繫。惠然肯來。法道相兼。拜謝隆情。亦感雲天。且談且唸。清脆音傳。

上清禪師
法自為法。道自為道。道以法傳。法以道定。法道兩圓。斯為上境。立天之行。全在道證。道證如如。斯為上境。眾念莫生。道念方起。念念菩提。斯為上境。渾沌乾坤。鴻濛一片。一念天開。山河自見。方寸靈台。明光顯見。道法自然。神清朗顯。靜坐不二。念合自然。燦爛光明。上境是見。

本禪師早得道於秦漢之間。本自西來。中土文物皆非本禪師所習。修真以來。存此太虛已久。偶悉了閒有下光之舉。故不辭遠代。下啟鸞識。婁大真人囑余。談玄說理皆諸子所歡。是故本禪師下光。亦以道開言也。既來此。諸子如有所問。可以上呈一觀也。賜汞。(上清襌師賜符時用硬筆橫寫。字體有似印度文字。)

答客問

(伺子性英叩訓示)靜能生慧。慧見本源。一心不雜。動見清泉。

(善信叩問真人與禪師之別)中土皈依佛法者稱禪師。真人則指修道者而言。濟顛禪師曾聞其名。未之一見也。

(善信叩問禪師稱號之由來)本禪師修道固早矣。自漢以來。佛法東來中土。本禪師乃隨之而至。自入東土。本禪師一直面壁寺院。少與人交談。故不擅言辭世態.。諸子見諒。禪師稱號乃就中土之習稱呼。若以本來西土之稱謂則非如此也。西土如本禪師之修行者一律稱羅漢也。

(善信叩請禪師多下光了閒)有暇當來。

(善信叩問禪師何以東來)東來之意傳法而已。

(善信叩問禪師自秦以來曾下光否)從無下光之舉。今為首次。吾所居者。九天大洞之中。神仙佛樂之地。

(善信叩問尚有其他仙佛來下光中土否)佛法東來。所傳之道甚廣。歷代高僧甚多。傳東而不傳西者。無他。路途可達而已。

(伺子守偉叩問禪師生平)本禪師生西土天竺恆河岸畔。自少年時已聞佛法。及年長。一心修道般若波羅蜜。修道之時。發願傳吾佛法。適遇佛法東行。故隨而往。及至中土。適漢末年。本禪師避居寺院。獨修本心。涅槃以後。乃得証果位。存之天地宇宙。歷無數劫至今而清明尚在也。

(伺子守偉叩問禪師是否佛道同修)入中土隨中土之習。禪師非吾本來稱號。上清之謂。言其古而已。與仙道無涉也。

(伺子守志叩問時代變遷對禪師有影響否)象有變然道無變。千古以來。變化雖云大。然對本禪師等並無影響也。

(善信叩問仙佛修真以何者為最高境界)修佛之人。成佛為最高之境也。

今日下光了閒。為本禪師首次。承諸子不嫌禪師鄙陋。語多不文。實深感謝。儀任鸞手。接靈不如以往之速。此固本禪師語言笨拙。每多細想方能付之筆端。一切有勞儀了。戚真人待會下光再與諸子談。再見。

戚真人
剛才上清禪師下光。諸子感新奇否。上清禪師非中土人。來自天竺。婁師偶識之。乃相邀請下光也。下典為戚之典期。承婁大真人囑咐。下典當有其他仙佛下光。諸子來時自會知道也。下典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