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9-07-1998 / 戊寅年五月廿六日

法華真人

夏日炎炎熱。雲清鳥正飛。誠心原道永。不著是襌機。莫問東流水。何日返源磯。回頭為彼岸。笑裡動芳菲。上流楊枝露。潤澤土塵微。莫生千萬意。且看眼前機。生死原無路。佛照冥幽黎。清輝傳廣宇。道在萬古齊。虔誠三叩首。貞固五魂飛。

承婁大真人邀。下光了閒。誠萬幸也。法華本平常人。往生之日。佛念頓起。神色未泯之時。得菩薩接引歸道山。修煉有年。有日偶經洞中。拜於婁大真人門下。諸維關照。感銘至深。法華修煉以來。從未下光。今得婁大真人邀約。嘗試下光。與諸子敘。華法力尚未有進。諸子所問。當盡力回答。如仍有疑則請轉叩婁大真人也。承婁大真人囑。慈惠汞贈諸子。

答客問

(伺子守偉叩問法華真人生平)本真人姓吳名成。字念之。以儒為業。清曾入舉。然舉子業多八股。與余性情難合。功名之道向不縈心。舉業之後。退守田園。課讀兒孫。偶然機會。以法華經入門。一念覺醒。只願早覺菩提。榮登彼岸。年七十六逝於家。往生之時。不忘念佛。夢覺清華。接引淨土。自始一念摯誠。修真不輟。至於今日亦百年矣。余生平無大功大業。無足掛齒。婁大真人見余之誠。常加指引。非婁大真人之力。法華不能下光也。婁大真人於余恩同父母。法華無以名謝。感恩戴德。惟心而已。

(伺子守偉叩問護身符在他教之地有效否)佛道乃方便之門。何分國界哉。

(善信叩問修煉經驗)修煉之時。識神存注。歷千百日。方得靈光。靈光藍閃。見大地如彩。再進之後。則念頭返照。似己非己。身如日照。陽氣乃生。上配自然之道。法相乃圓。

(善信叩問《道德經》「滌除玄覽」之意)《道德經》所謂「滌除玄覽」者。去有去空也。玄者黑也。坐忘之時。 虛室黑。聚神之後。虛室白。如何能去黑還白。需無我無執。亦即去有去空之謂也。能有空皆無所見。如如本體。道果乃見。

(善信叩問對西學之意見)吾在世之時。西學已多有所聞。其實學何分東西。擇其優者而行之。則東西俱可也。愚見以為。清末以來。學人多有偏見。或過於自卑。以西學為上。或過於自伐。以中學為宗。兩者互不相容。乃有今日之劫。猶幸近年此種偏見漸消。東西之學。各取所長。各捨所短。則天下太平。人間大同矣。

(善信叩問何種政制適合當今國情)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善信叩問法華真人何以拜在大師門下)偶識大師於道。感而拜受其教。

(善信叩問仙家與凡人所見之大地山河是否相同)大地山河於諸子為實有。於老夫等則非實存。余過往行世。多有所見所識者。年代相隔雖有不同。然所見所識者。與今日無大異焉。是故汝等所見與余等所識。當相差無幾也。

(伺子性儀叩拜並叩賜語)既儀有所求。謹賜詩一首。
岐山鳴鳳選枝棲。遠嶺聲聲頌雲兮。三清敬禮無上道。且循遠岫傍雲低。
見笑了。

(善信叩問真人生前佚事)修道之人。其淡如水。佚事之請難言之也。謝謝。

今日與諸子聚。拜婁大真人所賜。一別之後再會已不知何時。道味永存。何須難捨。菩提早覺。不用咨嗟。再拜告辭。謹祝諸子。道命永固。

大師
諸子到廈門遊。老夫已告儀。余將隨往也。屆時下光與否則不定。視情況而作可也。一切平安。勿慮。

戚真人
晃岩灣畔有人行。往事如煙見本心。花落花開前曾見。如今咫尺再相尋。莫愁前路多難阻。自有神明護在身。萬代千秋功過去。榴陰共抵頌卿雲。

知諸子有鼓浪嶼之行。憶當日所見。了閒老伴。一一隨風。戚在洞清修以後。了閒遷港。由慧真主持。今日新人輩出。往事依稀。能不興嘆。諸子今次往遊。誠高興事也。承大師諭。道途之中。小心飲食。汞如不足。諸子多取如何。期間如有機會。大師當與諸子一聚也。
剛才法華真人下光。法華真人私淑大師為師。大師亦以為弟子。行事不拘貧富。奉道亦不計年資。諸子奉道有年。當亦有此體會。鼓浪嶼之行。戚不往矣。諸子一路愉快。再啟筏之時。為大師易講之期。諸子切不可忘。三時啟筏。切記切記。賜汞諸子攜帶。或多備朱符二十道。隨身帶備。或有助也。如情況許可。請大師下光之時。先上香三炷。誦念慈惠帝君名號三次。其他儀式不必舉行。祝順利愉快。下典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