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31-07-1998 / 戊寅年六月初九日

婁大真人

(廈門假日酒店)
[了閒伺子善信一行十數人往遊廈門鼓浪嶼。並重訪當日之了閒別墅。事後返回酒店略作休息。晚上在酒店房中開筆。]

可齋主人

諸子今日辛苦了。老夫一直陪同左右。沿途雖天氣酷熱。然諸子興緻未減。了閒舊址。今非昔比矣。諸子欲訪尋舊事。老夫以為人事之得失。天意之剝復。兩者表裡相關。了閒當年雖云人事紛煩。參加了閒者類多名公鉅卿。然若論純為老夫者。少也。老夫雖知其中究竟。亦無可如何也。佛道之門。本為方便眾生。然眾生之心蠱惑難測。奉道之外。奸詐機心難除。了閒之敗亦在此也。老夫當時雖明知有此數。不過天意如此。人事亦如此。老夫雖欲挽狂瀾於既倒。然亦不得其法也。當時弟子之中。能逃離境者為性溫慎果。兩人偶遇香江。乃續老夫香火。輾轉數十年間。猶幸香火仍存。能得此。老夫於願足矣。
是故年前諸子尋得了閒舊址之時。老夫曾謂緬懷則可。然若欲在此地重建則不必也。物在人非。何必多作其他之想哉。所謂人傑方能地靈。即使了閒舊地今日重建。老夫認為當不如香江也。了閒一地。數經多劫。以老夫算。地雖在然已非其地。即使有幸得回。亦不宜居也。老夫一直與子等俱。晃岩風光一如昨日。然風光之外。餘皆已去。緬懷固可。不必眷戀也。
今日諸子有佳興否?(諸子答:有。)老夫且以一詩始。諸子如有興緻。和之如何?(諸子答:好。)既云好。詩如下。

三十年前一夢間。風光如畫了閒壇。何須著力多追記。咫尺如今盡仰顏。

和詩來。不必急。汞來。諸子辛苦。老夫以水代酒。謹致謝意。可稍息。待會再續。

[案:廈壇分壇始於1926。1929自建壇於鼓浪嶼。是為「了閒別墅」。直至三十年代末因時局戰亂。該壇方始解散。壇址亦收歸國有。]

(諸子呈詩。大師賜和)

守偉 偉文詩有進步。和你如何?
千載風雲一瞬間。悠悠至道了閒壇。法雨慈悲唯度世。雲天首仰盡歡顏。

清玉 詩作雖稚嫩。然有誠意。老夫和汝一首如何?
夢迷夢醒一念間。何處風光及了閒。著力魂縈何須記。吟歌載酒盡歡顏。

理定 詩作亦有新意。老夫且和一首如何?
兒童相見了閒壇。白首如今一夢間。一自戀歌人去後。如今不見有人還。

許冬華 少見子詩。詩作甚好也。和子一首如下。
大地乾坤一念間。剝復如今看了閒。濟濟人材原非舊。一室笑語盡歡顏。

蘇劍華 詩作平實可喜。和子如下。
香火千秋在。不盡了閒壇。雲天雖遠隔。咫尺若關山。

陳金鳳 子詩如實。亦可喜也。和子如何?
榴洞窮緣一念間。聚首同歡共笑顏。眼底榴花今再發。南窗猶記了閒壇。

陳金鳳再叩 莫愁前路多歧阻。一路平安念念間。

梁沛霖 平白可喜。和子如下。
綠水雲山繞了閒。萬千天地在人間。不盡慈悲無人我。功自人積笑開顏。

守振 詩作如實可喜也。和子如下。
南天一線了閒壇。再續香江遠水間。瀲灩波光情似昨。慈恩共仰盡歡顏。

理志 文字雖嫩。然有進步也。和子如下。
淡永存心一念間。此情常記了閒壇。榴花吐艷紅如火。一似人間醉酡顏。

蘇恩華 子年紀最小。詩作亦佳。前途無可限量也。和子如下。
四百年來至道間。存心淡永了閒壇。無須著力因風送。咫尺關山伴你行。

貝剛毅 子有心向學。誠好事也。和詩如下。
原來道念瞬息間。一念慈悲入了閒,學館絃歌聲不輟。乘風他日慶雲還。

區家麟 子詩平仄難讀。不過誠意可感。多寫多作。自有進步也。依子詩意為和。
情生千載念千番。一念慈悲在了閒。至道拳拳心意奉。其身福在自歡顏。

李天命 知子詩才甚高。然子詩作多為新律。非如老夫之舊律也。若要老夫為新律之作。亦強老夫所難。是故子之舊律詩作。不必有所慚也。老夫且和子如下。
春風化雨了閒壇。與子同為一念間。攜手共心傳至道。他年再見在雲山。

理義 詩作誠意可感。子有心了。和子如下。
前生何論記今生。代代存心念念金。幾度春風吹門戶。不須著力共其甘。

清燕 子詩可讀也。子誠心奉道。當得天佑。一切平安勿慮。和子如下。
念念存心至道間。清波綠水發了閒。情懷不盡前無阻。且待秋來展笑顏。

真玉 偉文詩作比汝有進步。多練習則更上層樓也。和子如下。
步步行來步步艱。驀然回首了閒壇。居高遠望晃岩景。眼底風光笑開顏。

葉錦明 子既無詩。老夫贈子一首。
花光水畔了閒壇。眼底春來一念間。前行且坐禪房福。莫說人間洞裡山。

性儀 「晃岩灣畔了閒壇。幾度因緣到此間。遠樹雲天依舊在。波翻綠水亦前瀾。三清天地情曾駐。鼓磬梵音動閩南。劫後寧知風物好。重歸有日拜慈顏。」

子詩壓軸。當有其故。壓卷之作。不必多讚矣。老夫和子如何?
晃岩灣畔磬如蘭。鐘鼓頻傳入遠山。眼底波瀾何須認。雲天遠樹石岩巉。情懷永在三清境。寸念存心在了閒。最是風波人劫後。重歸有日拜慈顏。
子以為如何?

今晚諸子盡興矣。老夫一路隨子等往。明日往泉州行。老夫亦一同前往也。今日諸子本意在了閒舊扯扶鸞。其實非老夫所願。一切平安勿慮。他日返港時再見。昇。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