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1-08-1998 / 戊寅年六月初十日

婁大真人

(福建泉州洛陽橋頭洛南村[橋南村]鎮海宮)

[是日了閒伺子及善信往遊覽泉州洛陽橋。由於該地路狹。旅遊巴士不能直達。同人等只得步行前往。途中經過洛南村(橋南村)。該村路旁有小廟一座。名曰鎮海宮。小廟之正門樑上橫掛紅布一張。上書「玉旨池代天巡狩」。而廟內神壇上所供奉者則為一Λ狀之乩筆。 好奇之下詢之村人乃知鎮海宮所供奉之神靈為池總巡。並得悉該地設有扶鸞治病之舉。同人甚感興趣。乃有治病之請。村民甚為熱心。謂若有病當為我等扶鸞。
未幾村人喚來兩名小夫。 (小夫者。乩手也。該地人之稱呼。)另有一人記錄。鄉人從神壇取出乩筆。乩筆長僅呎餘。頭扁平。有獸紋。筆身成Λ型。小夫兩人各站一旁。均右手持筆。上香後不久筆動。小夫問眾人有何叩問。以下為當日之扶鸞時之對答經過。]

(性儀向祠主致問候之意並祈賜言) 小夫不必多疑。

(執筆小夫隨即朝乩筆道) 人家來旅遊。求指示。何必說小夫。

(同人叩問仙人為何方神聖) 吾爐主。

(同人叩問聽過慈惠帝君名號否) 待我大人來。

(稍候一會。筆再動。小夫本手持香煙。筆一動。立即拋地上。) 小夫不必多疑。

(小夫再向筆說。人家來求指示。何必多說小夫。筆再動並答) 今年不是好年冬。弟子信女必須小心。行旅要小心。七月要注意。少出門。

(同人中叩問仙人為何方神聖。小夫將乩筆指向叩問者答道) 我池總巡。名夢彪。請看那。

(乩筆指向牆上池總巡之行狀簡介。據行狀云。池總巡。名夢彪。隋陳留人(今河南開封)。唐高祖入關後。官為太守。時有瘟疫之神。化為士人。與池結為相知好友。一日瘟疫神奉玉帝命於轄區內傳播瘟疫。池閒談中得悉瘟疫神受命將瘟疫粉末投各村井內。池乃要求借粉末一觀。瘟疫神以一觀無妨。既看。池即將粉末全部吞食。立時全身發黑而死。為此。後人乃築祠紀念之。)

(同人叩問聽過慈惠帝君婁大真人否。小夫不明白。性儀將婁大真人名號寫於紙上。乩筆掃視之後。答道) 此君在。此君是我聯兄。(同人驚喜交集。蓋由是得知婁大真人確與吾等同行也。)

(同人中有人問病。乩筆為之檢查喉嚨、四肢及把脈。並即賜藥方一道。)

(性儀叩稱我等乃婁大真人弟子。現有乩手在。叩問可否一作鸞手。池總巡問道) 你們可有捧筆之人。

(眾人答有。) 可以。

(性儀叩拜後。雙手持筆。符未化完。筆己動得飛快。)

池總巡
諸君今日到此。路經此地。甚為歡迎。承慈惠帝君之囑。使汝等停步。本總巡為本地方巡按。向保黎民安順。雖無大功於天下。亦盡一方之神功。諸君今日到此。本總巡謹此祝願諸君旅途安順也。

可齋主人
老夫一路隨諸子到此。知諸子有心好奇。故有此舉也。亦承總巡好客。故能下光與諸子一敘。諸子該當叩謝。一路平安勿多慮。告辭。

(由於性儀筆行甚速。村人群聚而觀。咸表驚訝。扶鸞既畢。隨行同人以天色已晚。已無興趣往洛陽橋矣。)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