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6-08-1998 / 戊寅年六月廿五日

婁大真人

(易學講座)
(易講十二) 易卦之義:「頤」、「坎」。(易學講座。另案紀錄。)

答客問

(善信叩皈依
)既求皈依。可錄也。賜名恩元。
不急不躁。前程早到。萬紫千紅。誠心禱告。淡淡清花。幽香情好。
不著不執。可求可造。

(善信叩問真人是否能知過去未來)老夫已達菩薩道。能知過去未來。諸子命運。老夫早知。然難奉告也。一切事皆有定數。不必緊張。行善積德。或有少變。然大體而言。皆在天意所施也。一切事行。多有前定。行事為人。但求心之所安。可矣。

(善信叩問事業運程)人生得失之間。誰能逆料。今日之失亦他日之得。吾子能有寸進於心者。對將來事業當有助也。以老夫之見。一切交春後當有改變。暫且安之。勿躁也。

(善信叩問中國之國運)天意人事兩兩相承。一地之運。一國之情。莫非如此。知子關心世情。不過一切自然可就。假以時日。當有轉機也。何必多慮哉。

(善信叩問香港未來五年之運程)港地依然褔地。試環顧港地之外。有何處為樂土。今日雖事有不妙之處。然無天災無人禍。尚有何求。

(善信叩問擇業之道)擇業首重興趣。如無興趣。則渡日如年。子所擇之工作。如真為子興趣所在。則安之。否則改之可也。

(善信叩問自己有何所長)子有生以來對己何以全無了解。有何所長。自己最知。何必問老夫哉。即有所長。尚須恆心毅力。否則一事無成。子年紀尚輕。當慮及此也。餘難奉告。

(善信叩問命運是否由天定)命運由天定。性情非如此。性善性惡。自己把持。人生雖有前定。然性情之改變。亦對命途有影響也。

(善信叩賜訓示)草木清盈。其光如水。雨露飛來。風光幾許。

(善信叩問今日港壇諸子與廈壇中人有淵源否)一代新人換舊人。諸君何必問前塵。浮雲往事多年變。不是前生換此身。

(善信叩問在戶外焚香叩拜是否不敬)無礙。一心足矣。

(善信叩謝池總巡)池總巡有機會時當過訪了閒也。

(伺子恩元呈詩)子詩作過多。徒有其文而無其情則濫。文字遊戲。稍一為之。不必多作也。然老夫亦知子之誠意可感也。

(伺子叩問可否皈依其他仙佛)不必求老夫批准。子可自行叩皈依。

(伺子性儀叩請練筆)知諸子一心欲練筆。然老夫戚真實在太忙。難以奉陪協助。且待今年過後。自然有提示也。

日前諸子武夷行。老夫一路相隨。武夷山水。老夫多已踏遍。群峰聳立。下繞清溪。天遊峰上。遠望雲棲。當日天氣。冷熱相宜。登峰者成人之外。尚有小孩。路陡級密。諸子一路登峰。老夫緊隨其後。小孩登山。老夫助力不少。尚幸一路平安。諸子遠道歸來。想及當時登山情景如此順利。當亦感詫異也。泉州當日諸子所見所聞。亦老夫一時之興。池總巡乃一方之神。老夫路過。承蒙接引甚殷。諸子往泉州時。本預備往某地參觀扶鸞。惟時日已晚。老夫為不掃諸子之興。乃有此舉。池總巡當時對老夫云。駐靈以來。未有如此暢快者。老夫以為客氣而已。並代致謝意。日後如有機會。當邀訪了閒也。廈門舊地。諸子不必再訪。老夫知諸子有心足矣。今日未有下光詩。且以一首記當日武夷之行可也。

武夷山上少人行。笑語重重舉步登。群峰仰望難回首。山石緩足逐步臨。天遊山上風清送。水洞簾開玉瀉頻。岩巉泥路匆匆過。眼底風光陣陣暈。日色已薄重回路。燈火昏鴉照遠人。一自好歌傳遠近。禪心今日伴君行。武夷不讓蓬瀛境。何須羨我大千塵。

諸子見笑了。下典呂大真人主持。

呈到壇單奉批
武夷天地
武夷天地好。笑語亂紛紛。天遊峰道上。腳下見層雲。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