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3-08-1998 / 戊寅年七月初二日

呂大真人

皓皓斜陽照海邊。炎炎夏日晝綿綿。雲生遠地風波起。夜雨催人畫角傳。塊壘胸中誰會澆。菩提萬念善為源。金剛且誦無窮意。正氣長青滿坤乾。

今日再與諸子會面。喜何如之。老夫主持了閒一典。乃承婁老之邀。每典下光。老夫必有所論。今日亦然。

呂論:「論天意所存者何」

今日所論者。乃天意所存者何。
何謂天意。夫天者。道也。天意所存者。即道之所存也。世人對天意之了解。類將天意人化。其實非也。天既為道。則天意亦為道也。何謂道。道也者。自然也。是則天道兩者。皆自然也。天意所存。即道之所存。即自然所存。道之為物。不明不形。不觸不顯。所謂道。無色無臭。無形無象。能見者。唯感而已。世人環觀身旁事物。如能有所感。則自然之道自入人心。天地循環。萬物之養。善惡兩分。類皆自然而致。循其正者則為自然之正道。行其邪者則為歪路也。修真之人。亦以自然為導。合乎自然者。修真可成。不合自然者。修真則有過矣。
世情雖然常變。然萬變不離其宗。宗之謂者道也。亦天也。是故天意所存。其實無他。是即自然之存也。仰觀天地星宿。下俯察於萬物。如能以自然之道觀之養之。則萬物榮茂。一切可安也。
今日世情雖多變化。然人之生養。事之能成。亦應循自然之道。自然之道。天意在焉。諸子常謂。此皆天意所在。其實天無旨意。不能主宰一切。其主宰者。自然之道而已。循之則正。棄之則失。是以天意兩字。並不虛忽縹緲。只為世人不察。乃有誤解而已。
諸子善信求神拜佛。多欲求前知。其實不必如此。一切事情。只要存心正道。法尚自然。則一切可安。諸神庇佑也。老夫今日所云者。乃因人世每多誑言邪說。以為諸神鬼道皆有奇力。其實此力不在鬼神。乃在諸子善信本身。法其自然。天意自能相扶。不循正路。天意亦難相助。謹記。

攜來慈惠汞。婁老囑分賜諸子。

答客問

(善信叩問念咒為何有神效)咒語固能令人收攝心神。正心誠意。而咒語本身。內含佛號。故亦有感應之力。

(善信叩問前世)本壇叩問事案中。不包括語及前生。此題不答。

(善信叩問擇業以何者為佳)諸子所叩問之問題。何必由老夫作答。人定勝天。即使老夫能為子選。子亦可能有變也。一切前途。在子手中。只要心持正道。路路當可通行。非老夫不欲答子。此乃實情也。

(伺子清明叩問符籙可否驅鬼)護身符保自身平安。神智清明。意外乃少。鎮宅符保家宅安寧。至於驅鬼辟邪。不在此符之內。

秋風秋雨又一年。富貴浮雲幻亦遷。諸君毋用多勞慮。殘冬將盡境重甜。茫茫前路當持定。渺渺神州再度妍。好雨春風知有節。群黎仰首萬方圓。

諸子參之。待會婁大真人到。稍待。今日老夫就此告辭。下典再見。

可齋主人
剛才守定叩問汝妹安葬之事。據所選日期。兩日俱可。不必再擇也。至於骨灰安葬。老夫先賜朱符兩道。一道在未安放骨灰龕之前。在龕前化之。另一道則放在骨灰瓶底。不必化也。觀音寺之靈位。上靈之前。亦賜朱符一道。化之。然後再安放靈位可也。令妹一切安好。毋須多慮。前塵往事。心已釋然。平安舒暢。不必多掛念也。諸事畢後。老夫自會代為超度。在生家人。如能多持經咒。則更好也。定不必多慮。
剛才呂大真人下光。先論天意。再有詩行。諸子應多參詳也。下典老夫邀得池總巡下光了閒。與諸子一聚。諸子當日路過該地。承總巡招呼客套。諸子下次當有以善待貴賓也。諸子下次請早到。一切平安。諸子勿多慮也。諸事已提示畢。老夫告退。下典早來。戚真下典當陪同到來一敘也。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