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30-08-1998 / 戊寅年七月初九日

池總巡

閩地黎民苦。巡遊雨降甘。順天應人事。萬象慶重臨。相逢在道左。參見語歡欣。承邀來光降。至道喜同林。洛陽橋畔事。永記醉花陰。

日前諸子路經洛陽橋頭。駐足少待。老夫當時剛與慈惠帝君遇。兩者機緣巧合。乃得與諸子相見。言雖簡約。然此情此景。想諸子日後當永誌不忘也。婁大真人語老夫。了閒弟子皆性情純厚。扶鸞者亦接靈奇速。老夫當日亦感神奇。為此之故。老夫應婁大真人之邀。遠來下光一趟。諸子當日未及細問之事。今日可以詳詢。老夫當一一回答也。諸子他日有空。望再到洛陽橋畔一敘。婁大真人囑老夫代頒慈惠汞。諸子服後。當保平安也。老夫在閩。向為鄉民治病。歧黃之術亦所擅長。諸子身體如有疾病。可叩問也。老夫當悉心為治。

答客問

(善信小孩叩問何以現今神仙不幻化人身)小兒之語亦有道理。唯仙已無骸。幻化亦非必要。小兒長大之後。或能明白一二也。

(善信叩問池總巡當日在泉州鎮海宮外如何示意伺子等停步)當日婁大真人囑老夫要諸子停步入內一觀。所謂示意者。乃以識貫注。諸子不覺而已。

(伺子恩元叩請賜訓)老夫與子等並未熟如一家人。今次承婁大真人之邀下光。若云賜語。老夫以為不必也。

(伺子恩元叩問池總巡見過唐太宗否)本官未曾一睹太宗之面。古之天子。類皆駐於內宮。其行事史書雖或有讚賞之處。然真實情況。外人難以詳知。老夫為一地太守。待民如子。斯已足矣。

(善信叩問當年服毒救人之事)為父母官當盡父母官之責。老夫當日一念之仁。乃有今時之功。所謂天意。人心主其八九。天性使然。非全賴天意也。

(善信叩問鎮海宮一地之人扶鸞何以不大講究叩拜之禮)閩地本非禮義之鄉。村民質樸未鑿。當日諸子所見。以諸子讀書人言。蔚為奇觀。然此乃閩地人之風俗習慣。老夫敬受該地香火。於禮義恭敬之道。難再有所苛求也。然天功之行。端在福蔭萬民。不在禮義之講究。敬拜天地在乎一心。不在繁文褥節也。

(善信叩問總巡當日何以有瘟疫神為害人間)所謂瘟疫之神者。乃劫數而已。非謂真有此神主之也。民間供奉之神。類多傳說故事。老夫當日乃中毒身亡。民間紀念老夫。乃有此附會之說。不過老夫為官。事實待民如子。故得香火之奉。此乃確鑿不移者。諸子觀老夫懸於祠中傳記。其中所云或有附會一二。不必盡信也。瘟疫之來難辨其方。老夫當日亦為其害。

(伺子守志叩問鎮海宮乩手何以行筆特別費力)村夫一直以為神力巨大。其實老夫之力不在行筆。乃在識注。接識不順。力乃轉於筆上。故有此象也。儀接靈無阻。是故筆行舒暢。不費吹灰之力也。

(善信叩問當日鎮海宮一地居民之反應)當日之村夫村婦。睹儀接靈行事。驚為奇遇。儀接靈乃在天賦。不在人為。老夫之後繼續下光鎮海宮時。接靈之兩小夫依然如故。並無改變也。

(善信叩謝並邀請多來下光)路途甚遠。老夫巡視一方。不能偷懶。承子之邀多來下光。恐難如所請矣。有機會時當會再來也。諸子有暇。不如移玉步來閩一行如何。來之前。請早知照。屆時老夫當歡迎無已也。

(善信叩問「聯兄」一語之意)婁大真人與老夫為聯兄。以聯兄稱呼。乃老夫高攀而已。承婁大真人不棄。枉駕下光。實不勝感銘也。

(善信叩問當日「小夫不必多疑」一語之意)當日扶鸞兩人心中皆有疑問。蓋不知子等為何方神聖。對老夫治病。亦有所疑。此乃信心不足所致。是故老夫有此語也。

洛陽橋伴話前塵。鎮海宮前幻且真。一別依依經年後。再三回首話清雲。

諸子多謝。今日下光。蒙諸子叩拜。諸事多問。實深感戴。此次下光之後。相見不知何日。然萍蹤聚散。總有前緣。他日相逢。當更感高興也。有勞儀了。望儀有暇枉駕鎮海宮一行。雖不願別。然聚散自有定時。老夫在此先向婁大真人致意。有機會時再見。

戚真人

多謝池總巡。諸子當日路經洛陽橋畔。獲池總巡招待。戚謹代諸子致謝。下典由戚主持。準四時啟筏。戚自主了閒以來。一直未與諸子詳談。藉此典期。可以一敘談心也。大師囑諸子。際此人心鼎沸之時。一切安心。勿多慮。自有好音也。下次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