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6-09-1998 / 戊寅年七月十六日

戚真人

三清道上少人行。至道承傳樂古今。蓬瀛本自疑無路。風光眼底自然臨。

戚主了閒多年。其間中斷數十載。由慧真主持。今適逢慧真入關清修。戚又清修已畢。承婁大真人之諭接主了閒。惟接主了閒以來。一直未與諸子詳談。今日適逢有暇。可與諸子一談也。

了閒立教。承婁大真人諭。淡永為懷。所謂淡永者。不即不離。不迎不拒。有功不居。虛懷淡泊。能行此者。其味乃永。世事紛陳。爭名逐利者眾。能有此懷者。鮮矣。花晨月夕。類多逐臭之夫。紙醉金迷。每多迷人之境。能不入不陷者。清淡之人也。戚主了閒以來。對此淡永兩字。體味無窮。然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自廈及港。徵逐之夫不斷。婁大真人雖以淡永為教。然能體味此境者十中無一。今日諸子皆飽學之士。世間名利場中。諸子或無其份。然日處萬事。一旦與名利相牽。若能心懷磊落。不著不即。則世事雖然紛擾。亦與諸子無關也。眼底波瀾起伏。一律靜定守之。身為讀書人。當有此想。豈能若野婦村夫奔走競逐哉。

戚當日就義之時。未嘗無天何言哉之歎。然修真有年之後。靜定守一。欲念全消。世態如流。亦不過眼底煙雲而已。了閒香火已達百年。知諸子有慶祝百年下光之舉。出版鸞章。文字遊戲。存於人間。有時固足為談助。然以老夫視之。亦不過一遊戲矣。不過婁大真人囑諸子。付梓工作。雖云遊戲。亦要認真。稿件繕寫完後。當呈上一觀。體例如何。或可給予意見也。諸子事忙。一切以平常心視之。工作可做則做。不必以時日為出版拘限也。老夫鮮有與諸子作如此長談者。今日適逢其會。故有此一番言說。

承婁大真人之囑。下典邀得濟顛禪師下光。濟顛禪師遠道歸來。亦欲與子等一會也。下典請早到。攜來慈惠汞贈諸子。

答客問

(善信叩問修行心得)仙家修行。在聚神識。神識聚則法力強。老夫修真。亦為此也。婁大真人已達菩薩境。神識通明。光歛於內。老夫之行。未達此境。是故隔以時日。必須再修。其修也。聚光於頂。下通三關。識感其竅。聚而成花。眼內光華。晶瑩如鏡。上接諸天。下通幽冥。修真至此。乃可曰成。然此亦不過初階而已。婁大真人常在左右扶持。方能有此。是故戚常云無婁大真人則無戚也。

(善信叩問焚燒冥鏹與誦經之實效)鬼節盂蘭。幽冥門開。人間每多祭祀之舉。後人盡心。先人得福。至於所謂冥鏹。乃人間之行。附會而作。其實以經咒超渡為上上也。其次修德行善亦足以報先人於地下也。

(善信叩問中外仙界有交流否)世界宗教耶回道佛。類皆殊途同歸。佛道兩門。精義相同者頗多。是故有所謂佛道同修之說也。至於耶回兩教老夫所識甚少。以老夫之意。天下本為一家。奉佛奉道。奉耶奉回。皆主一善。諸子已入道門。道門廣大。其中亦或已有奉耶奉回之善信。然婁大真人亦不峻拒也。須知四大皆空。耶回佛道以世人視之。言論各異。然以滄海四界視之。則無有分別也。

(善信叩問坊間唸佛機之用)經文誦唸。最好自己誠心口誦。一般之經文聲帶。只可作寧靜精神之用。至於功德則無也。

今日到此為止。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