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3-09-1998 / 戊寅年七月廿三日

濟顛禪師

幾個月來。諸子安否。(諸子答:安。) 港地世情。波瀾起伏。諸事常變。世態紛陳。能以靜制動者則可心安。奔走競逐者則自心煩。老夫離港有日。未嘗不關注此地情況也。今日遠地歸來。承婁老之邀。再來一聚。了閒文風向盛。又得鸞手如儀者。可謂兩全其美。如虎添翼也。老夫向不耐煩。今得儀接靈奇速。可以暢談無阻。誠高興事也。遠地歸來。無以贈諸子。今特以汞贈子等。服後身体安康壯健也。

答客問

(伺子清淑叩問雲遊佚事)老夫遠遊在外。遊山玩水。信可樂也。知諸子亦曾遊武夷一地。武夷風景天下奇秀。老夫亦曾遊也。近來老夫所到之地。多非名勝古蹟。蓋此等地方遊人眾多。已成俗景矣。老夫外遊多取荒僻野地。未墾之地風景多有可觀之處。老夫四海雲遊。每到一處樂而忘返。諸子有暇。或若老夫之行。亦美事也。

(伺子恩元叩問默念咒語之功)念誦佛號。不必拘於何時。心中默念。亦有效也。

(伺子守振叩問人生苦厄是否業報)人生雖云苦厄甚多。然多有咎由自取者。前生業報。雖云有影響。然其實非如一般人所見之大也。一切福由自種。煩亦由自取。諸子不應過於迷信也。

(伺子恩元叩問瀕死經驗)瀕死經驗各人不同。迴光返照時各人所見亦異。至於所謂白光者。乃魂出竅。虛空一片而已。唯其虛空。故需接引也。

(伺子雲棲呈詩「四海雲遊念念間。上窮碧落下關山。時人不解神仙樂。只向紅塵把道參。霞倚雲棲適我意。笙簫歌鼓亂珊珊。窗前明月流光遠。波橫影動兩無瀾。」)承子賜詩。子詩中有深意。老夫當能体會也。今且以一詩和子。如何?

四海雲遊念念間。紛花拂柳到前山。清風遠岫無人管。眼底精禪把道參。鄴水朱花光照筆。煙花天地落霞翻。前行不住無岐路。且任蒼冥遁宇間。不須著力憑風送。再乘白鶴到人寰。

(伺子清玉叩賜打油詩)打油詩。老夫優為之。既有所求。不妨再試一首。

武夷行。步步艱。天游峰。舉步難。層岩疊嶂迎面起。小流瀉玉在山間。如牛喘氣登天頂。回首塵寰眼底參。風清送。興闌珊。日色入暮眾歸還。笑語喧嘩上而下。萬家燈火接青衫。洛陽橋畔多奇遇。他年有日慶重還。婁老諭。步跚跚。著力扶持共舉艱。武夷已走千萬遍。不如今日步艱難。行行又行行。風吹竹葉雨颼颼。武夷九曲難一見。青波綠水小船還。

諸子一笑。

(善信遲到問安)遲不遲。早不早。遲遲早早一樣好。萬事能憑心事做。不在一刻遲與早。李子有心了。不必客氣。

(善信叩問仙佛天功之行)天功者。行善積德而已。諸子能行此。亦即天功矣。仙家亦然。不過仙家之天功。不如子等之容易行也。

今日老夫下光與子等敘談。甚為高興也。婁老囑諸子。下典為清真上人下光。諸子來敘。清真上人者。乃清末有道之僧也。到時諸子可叩問也。一切平安。有暇時老夫再來。至於鎮宅符。可現在賜。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