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0-09-1998 / 戊寅年七月三十日

清真上人

佛道無人我。清心只自知。天機難曉得。剝復兩相依。來去如流水。生息萬物滋。人心存厚道。千載共棲遲。

偶遇婁大真人於途。言談話舊。兩兩心通。婁大真人適逢世末。雖云力挽。然一去難回。本上人亦生逢世末。然向無入世之志。向壁參禪。皤然悟道。救世熱腸固不如大真人也。道雖不同。然心相照。回思往事。亦不禁憮然。今日承婁大真人之邀。下光貴壇。修煉以來未嘗與人言語。涅槃之後惟識尚存。下光之舉未之聞也。蒙婁老邀請。乃欲一試。諸子如有所問。當竭所能。一一回應也。佛道本不同途。然歸真之後。境況並無分別。諸子奉道則亦奉佛也。為婁大真人攜來紫霞汞分贈諸子。

答客問

(善信叩問仙界情況)仙佛世界。與人世情況多有相似之處。上壇以來。諸子對仙佛之事。當明白一二矣。仙家規條非如子等想像。能告子者已告。所謂不能告子者。實乃即使告子。子等亦難明白。一如吾等之存。亦早有述及所存之境。然諸子亦只能推敲一二而已。非老夫等不言也。不在此境。不明此況。惟一能與子等言者。為吾等並無形骸之累。一切虛空浮蕩。識相結合乃成洞天也。

(善信叩問香火之用)香火乃為拜祭而已。非謂仙家必得香火方能存在也。人間香火即使熄滅。仙家神識亦無影響。

(善信叩問人間功業能否有助成仙)能否成仙不在人間功業。仲尼貢獻後學極多。可見人間功業非成仙之捷徑也。至於仲尼經歷則已長河多變。難以細數矣。又何必問哉。

(善信叩問天意與人事之別)年壽幾何。自有天定。事業起伏。則在乎人為。不能以天命視之也。

(善信叩問入定與涅槃之別)生時入定。亦以識注。死後涅槃亦以識成。兩者修煉。並無大別。惟一不同者。有無臭皮囊而已。

(善信叩問《法華經》之旨)《法華》一經。老夫修習有年矣。總其內容。約為五字。法不住世。華見乾坤。清明無執。著無地立。玷不藏污。法、華、清、著、玷五字。乃《法華》旨要。法不住世者。言其虛空也。華見乾坤者。言佛法無不在也。清明無執者。言見有是有。見空是空。無所執也。著無地立者。言有時還空。空時還有也。玷不藏污者。言入涅槃正道之後。附世為玷。救世為情。然此情此玷。不離虛空也。法華兩字一實一虛。虛實之間。如何取捨。如何行之。則在乎各人修行之功矣。未知子等明白否。老夫入佛道以來。身體力行。故有此悟。諸子即或明之。亦當有距離也。

(伺子守志問安)子等禮貌周到。本上人謹此道謝。

(伺子恩元叩問康有為之學說)本上人前已有云。向不入世。名公鉅卿。非所慕也。子所云此人。本上人不識。

(伺子守偉叩問上人生平)本上人生道光年間。所謂清末。自康雍乾之後。清已處末流之中。上人生家貧。少習役事。後入空門。空門之中。亦習役事。居則誦經。早晚課餘。長期禪定。自入佛門。清心寡欲。暮鼓晨鐘。金剛法華。俱熟如流水矣。生平未以佛法聞。然心中所悟。與時人之大德高僧比。則有過之。佛門言空。然入佛門者。真能空諸萬物者。十中無一。 能空諸世情者。則更難矣。前後修行。約達一紀。高壽之後。乃入涅槃。入涅槃後依然清修。孤寂己慣。常自得其樂。有日偶遇大真人於途。言語相交深合吾心。下光之舉乃機緣偶合而已。承諸子問乃簡要言之。謝。

(善信叩請上人多來下光)謝諸子盛情。有機會時當來下光。惟恐本上人言語有污諸子清聽也。

戚真人待會到。諸子稍待。

戚真人
法華三昧獻同儕。語語參成道本來。一念清真傳與子。無執無著自開懷。

戚剛才聽清真上人道《法華》旨要。敬佩之餘。諸子當緊記其要也。下兩典第一典端請觀世音菩薩下光。第二典本為婁大真人講易之期。然該日適逢中秋前夕。未知諸子有何計劃。如在該日先慶中秋則易講押後可也。如何之處。下次請早告知。下次諸子早到為要。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