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5-10-1998 / 戊寅年八月十五日

婁大真人

花影隨風動。簾開晚送香。秋色來月白。映照滿階霜。清夢隨人渺。欄杆樹繞窗。禪心如水靜。再結萬千堂。

諸子今晚共慶中秋佳節。老夫與榴洞各真俱在。呂大真人、赤松黃大真人、鍾離權道長、韓湘子仙兄亦一同到來。與諸子共慶中秋。諸子稍待。並恭迎諸仙佛。向壇前一鞠躬。

呂大真人
花氣隨風送。簾開入晚涼。月隨今夜白。光照水雲裳。浪濺因風起。葉動影高牆。千秋如一夢。夢醒是家鄉。

諸子今日慶中秋。承婁大真人之邀。下光與諸子等敘。誠高興事也。
猶記去年今日。月圓後蝕。當日老夫曾謂。此非佳兆。一年過後。証諸今日。諸子當思去年之語也。天地盈虧。生息剝復。起伏自有循環。一切皆自然之數。諸子心中或有忐忑之情。然細心思量。當知塞翁失馬。亦褔氣也。港地向為褔地。一切隨緣。他日困境一過。自然一切順適也。適逢中秋佳節。與諸子一談而已。老夫為了閒主持一典。其中論道論事。諸子已多有所聞。今不再贅矣。了閒榴洞各真亦皆在座。諸子且慢慢與各真人共慶可也。

黃大真人
榴洞千年秀。花開結子香。月色如流水。彩蝶一雙雙。竹葉風吹動。雲遠鳥飛翔。杯酒聊寄興。微醉入牙床。

久未與諸子見面矣。今日適逢中秋佳節。諸子興緻甚好。同慶一堂。承婁老邀請。下光一敘。老夫在嗇色園設壇。然已久無下光之舉。今日下光了閒。為老夫僅有下光之地。諸子能與老夫一聚。亦幸事也。嗇色園雖云香火興盛。然能與老夫交談者。則乃了閒也。今日中秋佳節。未知諸子如何慶祝。婁老云。與諸子和詩。諸子又以為苦。其餘之舉。又實不知如何。諸子如有心和詩。可由老夫轉知婁老。婁老蓋不欲故為勉強也。

(伺子等答:好。性儀說:吾等作詩。請大師一和如何?) 婁老云。亦好事也。諸子甚有興緻。待會再來。

呂大真人
諸子喜和詩乎。稍候。且待鍾離權道長。韓湘子道長下光後再說。

鍾離權道長
雲水風吹起。夜色入簾香。輕雲羞掩月。花影動前堂。清露濕階砌。鳴虫入耳旁。三清千古夢。長醉臥禪房。

本真人向少下光。了閒一地。薈萃人文。諸君道心虔誠。本真人久已聞此。儀君接靈奇速。雖千古神識。猶能貫注不誤。誠奇事也。老夫向雲遊天地。逍遙散落。下光之舉。盛情難卻。今日適逢中秋佳節。與呂大真人、韓仙湘子齊來。與諸子一敘。即吾三人亦久未會面矣。今日正好秉燭長談。一道近況也。諸君今日興緻甚高。可喜也。有暇時當會再下光也。

韓湘子仙師
誰家玉笛暗飛聲。點點瀟湘夜月明。腳踏藍關隨水逝。何人不起故園情。

承婁大真人邀請。下光了閒。諸君奉道。甚見誠心。韓氏自成仙以來。一直未有下光之舉。事隔千年之後。今日竟能與諸子筆談。誠奇事也。中秋之夕。月照水雲。雖云波瀾暗湧。然若能心靜持平。則一切如履平地也。韓氏一向四海為家。不關世情。逍遙自得。今日下光。亦偶然而已。他朝有暇。或會再來。 謹祝中秋佳節。快樂無疆。再見。

戚真人
聞諸子有詩。並邀吾等為和。諸子慢慢寫來。儀稍息可也。

可齋主人
黃大真人交諸子苦差。與老夫無關。且先賜汞。謹祝諸子健康愉快也。

答客問

(善信叩問大師賞月否)賞月風雅事也。老夫亦偶一為之。惟不必定在中秋也。

(善信祝大師香火千秋)客氣甚矣。不必言謝。

(善信叩問慧真人與玄光真人近況)慧真、玄光真人均在關清修。囑代問候諸子。

(伺子李子請大師再授《大洞經》)老夫亦知《大洞經》深奧難解。已為之註。然諸子仍以為過深。欲再更淺白疏解。老夫有閒。當慮及此也。且待易經講畢。老夫自有打算也。

(善信呈詩問候慧真人清修光景)禪房不寂寞。清興與君同。

(以下為伺子善信呈詩。大師為之和。)

(守振「人間桂花落。夜靜秋山空。月出雲間照。道心在其中。」) 意境清逸。試和如下。
桂子三秋落。水雲月照空。簷前飛燕子。清興在其中。

(陳漢樑) 子詩頭兩句甚好也。回頭是岸。彷如一夢。且和子如下。
千古英雄一夢中。循環往復古今同。能堅道心如金石。天地三清共鴻濛。

(陳金鳳) 子詩有其意。然平仄尚欠工整。不必以此為憾。稍學即可改善也。雖如此老夫亦和子一首。
兒童步步學登峰。笑語喧嘩興味濃。舉步何須人著力。自有神力護其中。

(許冬華) 子詩有意。惟文采稍欠而已。子等之詩。平仄不協。老夫未悉取何音韻。不過亦可為和。
堂前紅燭影。秋風入戶濃。花開猶帶露。笑語一庭中。

(梁沛霖「今夜月明照了閒。仙人共聚了閒壇。守得雲開見明月。風高浪急只等閒。」) 子詩以定靜為旨。甚得其妙也。
浪高風急一地灘。舟行逆水步維艱。且看明月中天照。靜守禪心自了閒。

(李筱琪) 子詩客氣矣。
有緣能結萬千年。回首前塵路幾千。共樂人間傳至道。等閒心事不相纏。

(清淑「月色朦朧照。瑩燈漫地開。盈虛原有數。何妨把心栽。」) 參透世情。當自有其樂也。
剝復盈虛數。存心子自知。千秋參妙境。何用笑人痴。

(理志) 子詩有如詠小登科。豈佳兆哉。
紅燭當頭照。新房花木香。簷前雙燕子。吟誦自情長。

(恩元「重雲鎖朗月。榴洞放清輝。西樓聽妙語。香篆盪塵微。輕吟紅燭映。暢飲紫雲飛。花香人共醉。老媛臉緋緋。」子詩合律。亦可讀也。謹和如下。
搖紅燭影臉緋緋。笑語傳聲入翠微。醉把酡顏雙鏡照。幾疑大醉誤禪機。

(理定「煙波秋雨月朦朧。未減佳節意興融。千載因緣一堂證。恩義情深要記牢。」)子詩有情。和子如下。
人生難得兩情濃。鶼鰈今時各西東。月色中天長朗照。鵲橋一架接晨風。

(清玉) 子詩前半尚合平仄。後半則欠工整也。多作當有進步。不必氣餒。謹和如下。
夢醒歸榴洞。禪房裊篆香。清心如朗月。同道自情長。

(蘇恩華「波光照水影。昧月羞花藏。千古嬋娟意。今宵寄道場。花雨憑誰記。淡永見情長。風雷入綺戶。醒來是夢鄉。」) 甚有詩意。和子如下。
花雨繽紛意。禪機夢一場。秋色如朗月。處處見微涼。

(李天命「俗子作詩難。仙家成詩易。拋磚獻打油。引玉得仙詩。」) 子詩打油。其實末句改換兩字即可矣。
俗子作詩難。仙家作詩易。引玉尚拋磚。和詩無難事。

(性儀「一、玉笛飛聲滿院香。中天瀉白露如霜。誰家仰首秋庭月。萬念同歸萬里鄉。
二、忽然平地起狂瀾。陣陣驚雷罩遠山。穿花不再飛蝴蝶。逐草如今少蛙翻。水流東海風光去。浪湧一地興闌珊。仰首獨憐天上月。清光依舊照人間。」) 呈詩兩首。末句最好。
萬念同歸萬里鄉。玉笛飛聲滿洛陽。舉首獨憐今夜月。天階夜色月如霜。 子以為如何?次首寫景亦寫情。誠好詩也。和子如下。
獨憐朗月暗中天。何處雷聲罩眼前。不見穿花飛粉蝶。如今逐草鮮吹綿。水流東海還回首。浪湧波翻幾度纏。不須著意憑風力。雲清玉白再神仙。

子又以為如何?呂大真人亦欲和子。

呂大真人
萬念同歸萬里鄉。一地春風滿洛陽。花綻月圓人正好。霧散重開意氣張。
吾子以為如何?吾子另一詩老夫亦和一首。
無端平地起狂瀾。何懼風雷罩遠山。豈羨花開飛蛺蝶。何須草綠鳥珊珊。中流擊水舟飛遏。浪湧乾坤竟夕間。千古莫愁剝復計。清流濁水兩分灘。

吾子以為如何?今晚子等之詩作甚好也。


可齋主人
尚有榴洞各真人下光。子等稍息可也。小孩子來。

(梁明念、陳樂知、陳天行、梁明德呈畫) 明念整齊。明德天真。樂知活潑。天行可愛。一門四傑。個個出色。無分軒輊。

明念難得意靜寧。明德堅拔志能成。樂知好學心猿放。天行明定事當成。

謹以四語賜各小子。榴洞各真人現在下光。

戚真人
諸子今夜興緻甚濃。詩興大發。承婁大真人與呂大真人、黃大真人、鍾離權道長、韓湘子仙師下光了閒。與諸子一同唱和。誠高興事也。戚不才。亦以詩一首獻拙。

秋風掀簾入。黃菊挺秀香。雲掩中秋月。薰風漸起涼。毋慮多艱阻。定靜日方長。至道禪心至。燭火永無彊。

慎果真人
中秋佳節。瞬又一年。年中光景。起伏更張。諸子奉道。體悟非常。隨行隨往。何用張揚。自修真以來。承大師照顧無已。慎果感鉻。無以名之。慎主了閒之時。一切未上軌道。較諸今日。雲泥有別矣。了閒今日。人材鼎盛。壇務之行。多方襄助者眾。慎不勝羡慕之至。大師千秋香火。續有賡接。此慎之素願也。今日適逢中秋。雖難見月。然佳節當前。豈能無詩助興。慎不辭鄙陋。謹以拙作獻醜。
薰風南來雨正涼。榴洞隨緣結遠方。香火千秋唯祝願。了閒俊秀滿華堂。

靜華真人
久未到壇與諸子等敘。了閒今日薈萃人材。靜華目睹亦深感高興也。憶當年每為壇址而憂。靜華能盡棉力。房址乃抵於成。此不足以報大師於萬一也。修真以來。未有寸進。然大師從不苛責。諄諄善導。今日適逢中秋佳期。蒙大師恩准下光。並以詩作助興。華雖不才。亦以詩一首為賀。
帶雨秋風至。微涼入戶來。黃花開挺秀。不盡了閒材。

玄妙真人
儀好。(儀叩拜) 何必多禮如此。儀主了閒。勝余昔日多矣。三十年來。雖一心一意維持大師香火於不墜。然人事紛繁。是非多有。人材亦鮮。今日得汝賡續。壇務蒸蒸日上。大師嘗謂深慶得人。炳之素願由子接續。誠高興事也。炳修真以來。蒙大師多方指導。雖尚無寸進。然體會已多。今日適逢中秋之夜。榴洞各真人乘興下光。炳雖欲推辭。不欲以詩獻醜。然大師多方囑咐。承大師命。以詩為和。
夜月千年照。黃花一路香。同心無今古。道念兩參詳。
見笑了。

戚真人
榴洞各真人已先後下光。今晚中秋。唯缺明月。然朗月自在心頭。剝復興衰。循環往復。數年光景。猶一剎間耳。諸子各安本業。毋多憂慮。大師立教。常以淡永為宗。諸子聞之已詳。不必戚真再為之說矣。下典由呂大真人主持。諸子早到。今晚所餘時間。請各盡興可也。大師與榴洞各真告辭了。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