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11-10-1998 / 戊寅年八月廿一日

呂大真人

雲海層層浪。潮潮上接天。秋風吹葉落。雨送夜涼添。道向人間轉。神存百念堅。三清功上達。佛道兩能兼。香火遺千古。且頌大洞天。

日昨中秋夕。老夫曾來下光與諸子同慶。今日再次下光。為諸子主持一典。婁大真人與老夫相交甚厚。婁老邀請。卻之不恭。下光以來。與諸子談玄說理。快何如之。
世多奉道之人。然能理解道之為物者鮮矣。諸子學養深湛。非一般人之見識。是故老夫談論。多由哲理入手。老夫下光各地甚多。然只能淺談道德之行。善守之道而已。深入談玄則甚少也。奉道之士。蓋必明道之源。不能以個人得失興衰為念。純以此等叩問者。下下之人也。然道門廣大。老夫有時亦莫奈之何。蓋世態人情所關心者。多與成敗得失有關。來叩問者。亦皆以此為問。談玄說理。和寡曲高。難矣哉。老夫下光了閒。蓋有感於此。故為之說理談玄。望諸子亦有此心。明白其中竅妙。不與一般之見同也。
今日老夫下光。試談玄旨。

呂論:「論玄旨」

所謂玄者。不可知、不可識、不可覺、是之謂玄。雖云不覺、不識、不知。然此玄旨。則亦有可說之處。玄之為物。不在覺。而在所覺。不在識。而在所識。不在感。而在所感。識、覺、感、知在於人。所識、所覺、所知在於己。人多以不能識、不能覺、不能知為玄學之病。其實非也。能見其所見。知其所知。覺其所覺。即能明玄之道。老夫修真。即為此也。修真之中。老夫覺己所覺。知己所知。感己所感。誰謂此為不真實哉。唯一難處。為難述吾所知、所覺、所感而已。雖云可用文字傳達。然無所感、所覺、所知者。則多心不相應。感不相投。如何可明白哉。玄學之難。即在於此。老夫常以譬喻為言。然譬喻終非真感、真知、真覺。諸子聞之。亦只能揣測一二而已。老夫積千年之道。行蹤處處。下光所言。常因各地人物而異。所謂因材施教。豈能一本到老哉。今日下光所言。諸子或仍有疑惑。然老夫言盡於此。一切玄行。不必多所揣測。行善為先。此為最大者也。

攜來黃龍汞贈諸子。

答客問

(善信叩問人神相接可否只靠識傳而不靠其他工具)老夫以為扶鸞固為人神交接方法之一。千百年後。老夫以為人神可靠識神相聚。如此則無形體之礙。老夫預視。當有此日也。不過當此之時。已非如今景象。四顧蒼茫。人氣杳然。光景如灰。人間已成地獄矣。

(善信叩問呂大真人下光各地何以所言者皆不相同)老夫下光之地甚多。然所云者俱有別。所用言語亦自不同。老夫下光之時。神聚人識。感而相應。人物不同。感應有別。若云兩地文字一樣。方證老夫如一。其實何須如此。証道在心。不在文字之同異也。子等即有此惑。在老夫言。亦無為子解惑之需。一惑解。一惑生。不求心証。惑終不解也。

(善信叩問是否人能見鬼則能見仙佛)鬼神之事。的而且確。能見之否。端在於人。鬼之陰身。仍有雛形。神佛則早無此也。是故見鬼易。見神佛難。此即老夫剛才所謂玄也。

(善信叩問仙界之狀況)仙家處處度人行。一善生成在此心。人間天上同其理。行雲流水在緣臨。

(善信叩請開示《黃庭經》要旨)《黃庭》一經。道家要旨所在。老夫下典當為諸子一說也。

(善信叩問修真之道)修真之時。聚神識為入門途徑。至於如老夫等。則不必念念於神識之聚也。

(善信叩問人死後是否較易明白天界之事)難言也。人處世間能明之事又有多少。死去之時。唯一能明者。為無形骸之累而已。

(善信叩問「覺其所覺」是否即元神出竅)元神出竅乃人就其想像譬喻而言。其實非如子等所見之圖像描繪也。識吾所識。見吾所見。知吾所知。乃一己之識神也。至於此識神所存者何。則飄渺遊蕩。不附於物。僅神存一線而已。

下典老夫當為《黃庭經》設講。諸子來可也。下次再見。

戚真人
適才呂大真人到來與諸子談玄說理。並承呂大真人答允為諸子講《黃庭》一經。諸子幸甚。下典由戚主持。諸子到來可也。再見。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