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01-11-1998 / 戊寅年九月十三日

觀世音菩薩 , 婁大真人

紛飛花雨滿南天。慈航普度結天緣。諸維善種菩提福。清白明心世上傳。

紛飛花雨。緣結萬千。菩提至道。綠水花邊。光霞照眼。佛法長存。情不沾絮。濁水分兼。柳上甘露。洒遍大千。不著不執。一語翩翩。中心善守。寄語雲天。前無歧路。一念登天。情生淨土。確鑿神仙。諸維多誦。悲咒萬千。終身受用。禪影翩翩。

今日本菩薩下光。善信多有初來者。佛道本同源。奉道侍佛。存乎一心。世態常變。善念為宗。本菩薩下光了閒。承婁老之邀。亦感諸子奉道之誠。一切善果蓋由自積。否泰之來。不足憂慮。天道自然。行吾當行。止吾當止。止行之間。唯善而已。今日攜來紫竹汞賜諸子。

(易學講座)
(易講十四)易卦之義:「恆」、「遯」。(易學講座。另案紀錄。)

可齋主人
易講之後。觀世音菩薩下光。諸子恭迎可也。

答客問

(伺子叩問仙彿所行天功是否包括消解天災人禍)天功者。導人向善之謂也。佛道兩門。俱主此意。天災人禍。不在天功之列。諸子行事。當秉善念為先。則一切自得其解矣。

(善信叩問如何尋得修道導師)尋師學道。道在汝心。一善能存。自得天音。

(善信叩問事業)事業前途。人人俱問。諸子心中。當有所欲。其欲也。力有所逮否。安之勿躁。步步為營。自上軌道。本菩薩下光。在安子等之心。解問決疑。非本菩薩宗旨也。

(善信叩問如何面對工作壓力)變與不變。當以心主之。變之時安之。不變之時思之。此關鍵也。

(善信叩問父年壽幾何)年壽長短。何必細問。

今日下光。承諸子叩問多方。本菩薩慈悲為懷。諸子如能細思所答。當有助一解心悃也。婁老待會下光。諸子稍待。下典婁老寶誕。本菩薩再來。

可齋主人
三清天地是同林。說法如來道古今。至善行仁存普濟。周行景仰萬人欽。

適才菩薩下光。諸子多有叩問。善信之來。多以決疑為主。此亦人之常情。然決疑之舉。向非本壇之旨。行事做人。一本善念。則路路可通。即當前有困。一時難得其法。然放諸來日。則必有其果。老夫對此等叩問。向本與人為善之心。答語之中。語氣或有嚴厲之處。然慈父愛子。終不應順子所求。一一相應回答。此非愛子之道也。慈悲兩字。非以美言解惑。慈悲之意。乃在安人之心。謂其前途大好。謂其富貴千年。究有何用。此適足以令人生妄想之心。不盡一力。以求庇佑。此老夫不以為然也。是故老夫雖以慈悲為教。然對此等信眾。亦多以嚴辭釋之。斷其妄念。反而有助。信老夫與否。反為次要。諸子當明白也。

老夫立教以來。一直以此為宗旨。行之有素。自然一切順適。心之所安。自然萬事可成。所謂成者。端視各人之需而已。成大業。取大名。人皆欲也。無其力。無其行。一切以為天佑。此天下間奇談之最者也。各人問事。老夫所答。皆有微機。諸子不必因其中一兩語。而妄自揣測。蓋人心惟危。道心惟微。其危之處。即本人亦未必能識。諸子僅憑答中數語。加以推測。未免過於空泛也。

戚真自主了閒之後。諸子多所親近。戚真為人剛直木訥 。其藹柔之處不若慧真。然戚真對諸子關懷。未嘗下於慧真也。壇中一切皆由戚真主持。諸子有事叩稟。可先呈戚真。由其轉達老夫可也。至於練筆之舉。老夫知諸子甚為熱衷。練筆之行。非老夫不欲為子等練習。然執筆扶鸞又豈是人人可成哉。不過諸子既有練筆之心。老夫雅不欲推卻。老夫以為。練筆初時。當由儀為助。然諸子又不欲有儀在旁。以為如此有礙行筆。其實非也。筆必先行暢順。再及其他。以後練筆。老夫認為應由儀旁助。每月戚真主持最後一典。該典之後。諸子可以練筆。至於在家設壇練筆。老夫不許。蓋如此練筆。當有意外之時。難以平伏也。諸子何必急急哉。假以時日。練筆自然有成也。

下典為老夫誕辰。該典諸天仙佛將會下光。當日四時正啟筏。不得有誤也。壇中事務。諸子出力甚多。老夫謹在此謝諸子。一切平安。勿多慮。易講記錄甚好。可以了。再見。下典四時正啟筏。緊記。

呈到壇單奉批
進退以時
進退知時節。咸亨兩等分。前行守正道。善念是其根。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