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閒
了閒快訊
了閒沿革
真人先輩
港壇鸞章
了閒刊物
字字榴痕
壇友園地


29-11-1998 / 戊寅年十月十一日

濟顛禪師

雲遊四海浪千翻。一念三千到此間。不遠蓬瀛心永在。乾坤花裡見青山。

老夫又來了。

久未下光。老夫懶散人也。四海為家。駐足之處甚多。笑裡視人間是非。念裡常存三清道佛。至道圓融無他無我。諸子奉道亦即奉佛。佛道兩門開大方便。善與人同。如來虛靜。老夫奉佛有年。證羅漢果道。塵世中人。老夫眼中皆具佛性。善念一存。即登淨土。萬法同源。千流共水。望在座諸子。 念念心存。菩提自見也。今日下光承婁老之邀。與諸子一會。老夫與諸子敘。能談則談。能論則論。一切隨緣。無須拘謹客氣也。攜來特汞諸子分之。

答客問

(善信叩問姻緣)好姻緣。惡姻緣。姻緣兩字古難全。何須多望姻緣好。好姻緣變惡姻緣。一切隨緣可矣。

(善信叩問東西方接靈之異同)佛道之中。仙佛俱有名號。至於西方。其接靈之道不似東土。其人接靈之時。一般多在家中行之。所接神靈名字亦不見經傳。東土仙佛多人認識。下光時多在壇廟。佛道所謂方便門開。其目的端在普度接引。至仙佛名號。乃令人存想有所憑。意有所注。自然心念精一。佛號之行。乃在此也。

(伺子雲棲[性儀]呈詩「蓬瀛何處現禪蹤。踏破芒鞋第幾峰。羨煞紅塵羈勒客。山河徒繫夢魂中。」)承子賜詩。和子如下。
一自禪房起密蹤。青雲處處見前峰。人間羡煞紅塵客。不住河山住佛胸。 子以為如何。

(伺子清玉叩贈打油詩)打油詩。諸子既有興緻。不妨也來一首。
卜卜卜。木魚出。聲聲音傳入心腹。佛門清磬兩三聲。醒盡人間多納福。
篤篤篤。見青竹。般若菩提念念卜。人世紅塵羈勒客。逍遙雲海四時足。

(伺子守偉叩賜語)守其所守。行其所行。毋憂毋懼。花氣清塵。

(伺子恩元呈新詩一首)新詩舊詩俱不成詩。老夫打油也和一詩。

詩詩詩詩詩詩詩。上文下理不成詩。三四五六七八九。處處吟來處處詩。

子詩不明。老夫詩亦不明。僅博一笑耳。

(善信叩問事業)一切持正而行。問心無愧足矣。難關之來。正而視之。強而守之。則自然可順矣。

(善信對禪師文思急才深致拜服之意)雕蟲小技。何必掛齒。

今日下光與諸子談笑甚高興也。有空之時當再下光。不過老夫行蹤不定。何時下光。難預早告知。一切平安。諸子勿多慮也。戚真人待會下光。

戚真人
剛才承濟顛禪師下光。至深感謝也。本壇自去年以來。仙佛下光者頗多。此皆諸子誠心所致也。下典呂大真人下光。諸子來。呂大真人曾答允諸子講論《黃庭》一經。機會千載難一見也。本壇裝修事務。大師謂一切待明春始做。諸子以為廚房中有剝落。恐有妨礙。大師囑咐。一切待明春始行。暫時不動為要也。諸子謹記。今日戚下光只為交代此事而已。大師囑諸子。一切平安勿多慮。交春之後會有進步也。安之為要。

 

<< 回到目錄

 
了閒道社版權所有  保留一切權利